小伙225天骑行23000公里 曾惨遭数十只藏獒围攻

2014-10-31 08:25 来源:重庆晚报

唐明亮骑行到布达拉宫下已是深夜

  唐明亮骑行到布达拉宫下已是深夜

唐明亮在唐古拉山山口

  唐明亮在唐古拉山山口

唐明亮在拉月桥

  唐明亮在拉月桥

本子上记满了他的日记和沿途邮局盖的邮戳

  本子上记满了他的日记和沿途邮局盖的邮戳

  有没有一件事,是你一直想做,却一直没有做的

  225天23000公里孤独骑行

  他想要真正做成一件事情

  “如果我能活60岁,7个多月时间不过是生命的1%;5000元,不过两个月工资。多么幸运,可以只付出这些就换来一段难忘奇遇,让我完成一次次的心灵洗涤,蜕变成一个真正的男人。”

  ——摘自唐明亮骑行日记最后一页

  225天,5000元钱,28岁的荣昌小伙唐明亮骑着自行车,历经23000公里,依照南-东-北-西的线路,游遍全国31个省市。

  渴了喝凉水,累了倒地睡,爆胎百余次,缝缝补补继续走,这是体力上的消耗。数十只藏獒围攻困在帐篷里,深夜在群山中骑行到情绪失控,精神上的重压来势更猛,这段旅程比唐明亮预想的还要艰苦。

  骑行的7个多月里,唐明亮有空就将这些经历以日记的形式记录下来,发布在个人QQ空间上。截至昨日,他的骑行日记已经吸引了一万多名网友阅读评论。

  在这段旅程之前,唐明亮到过最远的地方是重庆主城区,骑行最远不过是从家里到学校。他说,自行车环游中国的目的很简单:想在28年的人生里,真正做成一件事情。

  关于坚持

  深夜在深山里骑行6小时

  他曾以为不能活着出去

  3月21日 小雨

  贵州省花江镇。

  稀里糊涂进入出镇之山,才发现已是晚上7点。折回镇里远,周边也没适合搭帐篷的地方。

  没有退路。我没有退路了。

  天越来越黑,山却无边无际,翻一座又一座,出口到底在哪?我还能活着出去吗?好像开始下雨了,地面湿滑,空气湿冷,黑夜无边,是在拍恐怖片吗?

  恐惧!我人生第一次体会到这个词。

  我后悔了,我想放弃了!但显然要想活至少现在不能停。我开始冷静下来,专注路况拼命骑,实在怕得很就大喊两声。慢慢的恐惧感逐渐消除,凌晨1点,终于达到另一个小镇时,我哭了。

  我想,这是属于胜利者的眼泪。

  2009年,唐明亮毕业于重庆大学城市科技学院机械专业。配件厂技术员、餐馆服务员……唐明亮尝试过不少工作,却屡因工资过低、看不到希望等原因迅速辞职。

  之后他曾回到荣昌县清升镇三层岩村七组的老家中,包了鱼塘养鱼,因为没有任何养鱼经验,很快失败。唐明亮找到附近一位鱼塘主,边打工边学经验,一年后他却觉得,产业化养鱼才是大势所趋,这种传统养殖没前途,于是再度辞职。

  在他苦寻出路的同时,不少前同事与同学传来了成功的消息:谁创业成功了,谁不但进入了大企业还获得了升职……这让唐明亮很受刺激,大家都在进步,只有他不断尝试又不断失败,就快要不可避免的陷入平庸。

  “想了很久,我觉得他们并不比我强多少,但他们选择一件事坚持做,然后成功了,就这么简单。”唐明亮告诉重庆晚报记者,想明白之后,他萌生了骑自行车环游全国的念头—他只是想在28年的人生里,第一次真正做成一件事情。

  3月15日清晨,唐明亮独自骑着自行车出发了,在这之前他去过最远的地方就是重庆主城,最远的骑行距离不过是家里到学校。

  先从三层岩村骑到荣昌县城,再到主城,之后是贵州,一路都很顺利,直到从花江镇出发那一晚。“在伸手不见五指的深山里骑行6个多小时,从想放弃到坚持过难关,我不断鼓励自己,和心灵对话,我看到自己被激发出的无限潜力。”唐明亮说。

  在之后的旅途中,唐明亮平均每天骑行时间在10小时以上。穿过沙漠时,带的水不够,数百公里没有水源,他只能靠意志力硬撑过去。他在新疆某工地打工的姑姑在电话里告诉重庆晚报记者,当唐明亮骑着自行车出现在她面前时,整个人都快不成人形了,呆了两天,骑着车又上路了。10月7日夜,骑行通过川藏线最危险的地段—通麦天险时爆胎,他在悬崖上补好后又继续骑。

  “咬牙迈过后,觉得所谓难关也不过如此。因为付出了扎实的汗水泪水,得到时会有前所未有的满足感和幸福感,过往的挫败感烟消云散。”唐明亮说。

责编:李争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