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工业:提升主导产业综合竞争力

2012-03-14 13:38 来源:河南日报

  欧债危机造成的全球经济严峻局势又开始对中国经济产生较大压力,外部需求不足持续扩散再次波及河南工业,如何全力化解影响河南工业平稳增长的多重不利因素?这需要加快转变河南工业粗、短、散的传统发展方式,重点调整偏传统、偏重化、偏上游、偏低端的传统产业结构,着力提高河南工业主导产业的新型化、延伸度、链接度、集中度和配套本地化,以创造新优势增强河南工业的综合竞争能力。

  由低水平重复扩张向新型的高水平提升

  河南工业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和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必须从自身实际出发,靠两条腿走路。一是直接引进新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项目及企业,集中优势资源,实施一批科技重大项目,加快产业化基地建设,重点推动生物、新材料、新能源、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等先导产业发展,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二是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的技术及企业,发展壮大河南工业主导产业,从河南工业的实际情况出发,主要还是以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为主,以直接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为辅。依托传统优势产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主导产业新型度。如依托具有雄厚产业基础的装备制造业优势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等。同时,引导郑州、洛阳、安阳、新乡、平顶山、南阳等老工业基地把产业、技术与人才优势移植到新型工业产能上来,强化老工业基地在河南工业转型发展中的支撑力。

  从聚集产业链上游向产业链下游突围

  河南工业的主导产业大多聚集在产业链上游,虽然近年不断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加工粗放、层次低端、产业链短的状况有所改变,但主导产业偏聚产业链上游的格局并未改变。要改变这一状况,主导产业要着力在高加工度环节、增值环节、瓶颈环节、关键环节、配套环节上寻求突破,重点在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汽车及零配件制造、铝深加工、食品、轻工、新型建材等产业推进产业链上游向下游延伸扩展。从整体上改造提升具有传统优势的化工、有色、钢铁、纺织等产业,形成有市场有竞争力的新产能,推动上游产业改造提升,全方位带动相关产业良性增长。把产业延伸度作为判断产业竞争力的重要指标之一。

  企业点式发展向链式发展转变

  实现点式发展向链式发展转变,关键不在于企业空间集合,而是要提高优势主导产业内部企业之间的产业链接度。一是产业集聚区、产业基地、工业园区、产业集群的发展,必须努力由点式企业集合发展方式向链式企业集聚发展方式转变,提高园区和集群内部企业之间的产业链接度,形成完整的无缝对接高效能产业链。二是要培育一批具有较强产业链带动力的“蜂王型”龙头企业,带动与产业链配套的“工蜂型”企业集聚发展,形成产业链式集聚发展的合力。三是要积极引进能与传统产业进行链式对接的,属于新兴产业的企业或项目,以增量改造存量,带动传统产业更新改造和转型升级,逐步用新型产业链替代传统产业链。

  由产业分散形态向集中形态转变

  河南优势主导产业实现由分散到集中的途径,需要抓住当前世界工业和中国工业布局在“后危机时期”面临全面调整的历史机遇,一是推进产能整合。全力推进优势主导产业产能整合,扩充先进优质产能,减少传统落后产能,推动生产要素向先进优质产能与新兴领域集中,加快形成河南工业发展新优势。二是推进企业整合。通过战略重组、购并、参股、托管等资本运作方式,做大做强带动力强的行业龙头企业,提高主导产业集中度,培育更多“航母”企业和航母舰队型集群,进而提高主导产业竞争力。三是推进资源整合。支持大型企业或战略联盟企业群,集中开发储备域内外矿产资源。出台具体政策,控制和集中企业采矿权,支持大型企业或战略联盟企业群加强对钼、镁及各类稀土等资源的矿山资源储备和精矿产品储备,增强河南工业发展后劲。

  由依赖跨区域采购向本地配套供应转变

  河南工业主导产业必须加快改变本地产业链配套程度低的局面,大幅度缩小龙头企业采购半径,形成主导产业本地产业链高比例配套布局。一是支持龙头企业强化自控核心环节、发展外包一般环节,提高龙头企业对整条产业链的影响力,以龙头企业为核心构建产业分工合作网络;二是积极引导中小企业进入龙头企业的产业分工合作网络,支持龙头企业向本地工业企业延伸资金链、产业链与技术链,带动河南工业企业提高配套能力;三是支持大型企业集团共建配套产业园区,共同培育一批配套型中小企业,政府对此要在土地、审批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四是在招商引资中要重点引进产业链瓶颈环节、缺失环节以及与本地产业链形成对接的环节,支持本地中小企业与入驻的高端项目间形成分工合作关系;五是支持生产性服务业企业积极嵌入本地产业链,鼓励工业企业发展研发、设计、售后服务等服务增值环节,强化金融服务、专业物流等对现代产业分工网络的支撑能力,促进本地产业链与本地服务链协同耦合发展,提高本地产业分工合作网络的核心竞争力。

  (作者:省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责编:李婷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