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地铁沿线将建保障房 准入资格会逐步放宽

2012-04-14 09:43 来源:东方今报

  今年郑州保障性住房在建规模创新高,公共租赁住房成了主力军,不少市民和外来务工人员对此非常关注。 昨天早上,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局长王万鹏、规划和住房保障处处长冯荣智做客河南人民广播电台《政府在线》直播间,介绍了郑州公租房的最新建设进展情况,与听众、网友在线交流。

  ●○有商品房的地方就有公租房

  今年,郑州保障性住房的建设任务是50416套,对此,郑州市提前动手,截至3月底,已开工1.6万余套,占省定任务33%。

  王万鹏说,按照国家和省里的要求,公租房将成为保障房的主打产品,今年要开工建设的保障房中,公租房要占22000套以上。目前,郑州已建设以及正在建的公租房是36462套,已交付使用的12925套全在航空港区、经开区、高新区三个产业园区,已入住了超过10万名外来务工人员。

  在河南,郑州市率先要求商品房小区里面按10%的比例配建公租房,同时,在经适房小区中要求配建20%的公租房。将来,郑州还准备在地铁和BRT沿线配建大型保障房社区,完善交通、生活、学校等配套设施。

  2011年开工建设的1551套公租房,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会陆续建成,届时将面向市民公开配租。

  ●○公租房

  准入资格会逐步放宽

  网友“探索真理”问:“我刚毕业,没有郑州户口,单位没有缴纳社保,也没有签订超过两年的合同,听说郑州公租房资格放宽了,我咋申请?”

  王万鹏说,大专以上的毕业生,毕业时可能没有找到工作单位,但可以通过人才交流中心直接申请在郑州落户。中专毕业的学生,只要有用人单位签的合同,也可以在郑州落户。在郑州落户就能享有郑州的各种社会保障,包括住房保障。

  公租房准入资格放宽方面,新政策由原来的“单位集中申请”改为“单位申请和个人申请相结合”,将提供的“社保证明”改为“居住证”,并允许申请人在实际居住地申请公租房。

  据调研,郑州市内五区有5.16万家庭需要公租房,但公租房建设有一定周期,要把一些最需要的人群优先安排。针对这一情况,郑州计划将公租房申请的收入门槛,根据房源的供应情况逐步降低,以免市民排队等候。

  ●○个人租金

  上限是每月200元

  公租房租金标准如何定,是听众和网友提问的热点。

  王万鹏说,郑州公租房租金水平原则上要控制在市场价租金水平的70%以内,并参考周边同地段、同片区、同品质住房的市场租金水平。

  冯荣智说,郑东新区“尚书苑”项目应该是目前郑州租金最高的公租房,以此为例,初步测算确定其公租房市场租金接近15元/㎡,据此得出入住家庭承担的租金应在10元/㎡以内。以保障面积标准20㎡/人计算,个人最高承担上限是200元,相当于目前公租房收入标准上限1700元的11.8%,基本处于相对合理的水平。“当然,一套公租房面积一般在40㎡左右,申请家庭入住一般是2~3人,每人租金不超过200元还是比较合理的”。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