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27家银行搭建小微企业“融资超市” 尚属首次

2012-04-14 08:22 来源:大河报

  

    河南银行业“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月”活动启动仪式(见右图)昨日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河南省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克出席活动并致辞。

  由多个部门联合起来,在全社会范围内大力推动针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这在我省还是首次。

  在今后的一个月内,多场以小微企业为“主角”的银企对接会还将在新乡、安阳等省内多个市地举行;对于商贸、加工等小企业较集中的行业,还将分别举行专场的银企对接。

  100多家小微企业逛“融资超市”

  1

  27家银行、103家来自全省的小微企业、上百种专为小微企业量身打造的金融产品、由行长亲自接待的服务……

  昨天上午,郑州国际会展中心轩辕堂,全省各家银行纷纷拿出最具竞争力的产品,为小微企业搭建了一个“融资超市”。

  贷款额度最低2000元起、最快当天就能放款、甚至不需要抵押或担保……

  记者在现场看到,无论是大银行还是小银行,不管是外资银行还是村镇银行,几乎每家银行都能拿出几款“拳头产品”。

  交通银行的“展业通”,可以为小微企业提供商标权和专利权担保贷款,意味着小微企业的专利也可以“换”来贷款。

  工商银行的“网贷通”,就像一张超级信用卡,小微企业可通过网上银行随时随地提取贷款。

  中信银行成立了“小企业未来之星俱乐部”,不仅可以为小企业提供贷款,还能提供私募股权、高端咨询等全方位综合服务。

  国家开发银行不光支持大项目,创业青年和信用协会会员都可在国开行获得“助业贷款”和小额贷款。

  “如此大规模地将全省的银行和小微企业组织起来进行集中对接,这在我省还是首次。”河南银监局局长李伏安说。

  我省银行业小微企业专营部门560个

  2

  “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安排就业、增加经济发展活力、促进民生改善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是增强产业发展厚度和经济发展后劲的需要,也是有效拉动河南经济增长、助推中原经济区建设的需要。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现代经济发展的核心,在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方面承担着重要职责。”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克说。

  记者了解到,2011年河南省银行业小微企业贷款增幅27.4%,高于全国平均增幅5.49个百分点,增幅在全国排名第8位,进步度居全国第二。

  目前,河南省银行业金融机构设置专营部门总数560个,配备了一批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专职员工为小微企业服务,总数达3549人。

  将建立服务小微企业的长效机制

  3

  “融资超市”里的产品琳琅满目,但不少小微企业还是喊“渴”。

  小微企业要想更容易地获得银行支持,自身需要做哪些工作?在昨天的对接现场,不少银行给小微企业支招。

  “小微企业应尽量建立自己的财务报表,没有财务报表,至少在企业账目方面要尽量规范明细。同时,缴纳的水电费、房屋租金的凭证等,都要很好整理,这样在和银行对接时会更快捷。”

  同时他们建议,小微企业要加强与行业协会等相关组织的联系,因为不少银行都是通过行业协会来开发客户,有组织的小微企业更容易获得贷款,融资成本方面也能降低。

  “下一步我们将建立银行业和小微企业对接的长效机制,为双方提供更广泛的了解信息的平台和通道。”李伏安说。

责编:李婷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