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第一年在豫招20人

2012-05-31 07:05 来源:大河报

  只招收应届毕业生,高考成绩不再是唯一指标,仅占总分的60%

  □记者 王灿 吴战朝 实习生 张丛博

  核心提示

  从4月下旬“转正”后,南方科技大学的招生计划就一直备受关注。

  昨日,南科大河南招生组的马老师透露,南科大今年将面向广东、山东等8个省份,招收应届高中毕业生180人,其中在豫招收20人,全部按理工科大类提前批次录取,高考成绩占60%,高中平时成绩占10%,南科大复试成绩占30%,最终构成考生的综合成绩,按综合成绩择优录取。

  目前,南科大河南招生组人员已来到郑州,筹备招生宣讲会。

  【综合成绩构成】

  高考成绩占60%

  高中的平时成绩占10%

  大学的复试成绩占30%

  [学校情况] 南科大全国招生180人

  据悉,南科大在理学、工学和经济学等三大门类首批设了5个系6个专业:分别是物理系、化学系、生物系、微纳材料和器件系、金融数学与金融工程系。录取时,按理工大类招生,即学生大一、大二不分专业,主要以基础科学课程为主,等大三时再根据学生的兴趣和能力选择专业。

  “我们正在探索现代大学制度和创新型人才培养。”据马老师介绍,今年学校招生人数较少,180名学生将分成6个班,每班30人。

  目前,学校有65名老师,超过60%的教师是世界百强高校的博士,约90%的教师曾在美国、欧洲、中国香港等地的知名高校工作。学校有4位院士,院士将给本科生上课。

  日常管理方面,南科大将与国际接轨,实行师生互动的书院式管理模式。“一种学生社区生活管理的新模式,除了为学生提供住宿,更重要的功能在于以学生公寓为生活社区。”马老师介绍,不同学科专业的学生吃、住、活动在一起,不仅有利于不同文化背景的学生在思想、情感、文化、信息等方面相互交融,学生还会对主修课程以外的不同学科有更广博的认识,同时有助于培养师生的归属感及友谊。

  [招生模式] 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

  招生模式方面,南科大称其探索“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模式,今年的自主招生将采用基于高考的综合评价录取模式,即报考南科大的学生在全国统一高考后,须参加南科大组织的复试。高考成绩占60%,高中阶段的平时成绩占10%,南科大组织的复试成绩占30%,最终构成考生的综合成绩。

  据悉,今年的复试考题由南科大校长朱清时亲自出,主要测试学生的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包括记忆力、想象力、注意力和洞察力。“把考生的这些素质作为录取依据之一,有利于创新人才的选拔,特别是有利于教育资源薄弱的农村和非重点中学的优秀创新人才脱颖而出,也有利于引导中小学的素质教育。”朱清时说,有独特创新素质的人才,甚至可降低到二本线录取。

  [全体新生] 每年都可获6000元

  除了优秀的师资和独特的教育模式,南科大还将为考生提供丰厚的奖助学金。

  今年即将进入学校的全体新生,每人每年可获6000元(连续4年,抵消学费)。同时,综合成绩优秀(前30%)的新生,入学即可利用课余时间协助教师进行科研工作,并获得每年1万~2万元的生活补助(连续4年)。家庭生活困难的学生还可获每年1万元的助学金。

  这样算来,成绩特别优秀的学生,4年下来可获10余万元的各种奖励和补助。同时设有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和社会各界设立的各种奖学金、助学金。

  [考生须知] 报名截至6月15日

  “报名将于近期启动,届时具体报名程序也将一并公布,考生可关注南方科技大学招生网站。”马老师说。

  南科大采取中学推荐和学生自荐两种方式接受考生报名,学生可根据学校网站公布的报名表下载之后填报,此外,学生还要准备相关报名材料及个人陈述。若属于学校推荐,还要有学校推荐表,报名截止时间为6月15日。学校会在网站上公布进入复试学生名单。

  高考后,河南招生组将在河南各地组织宣讲会,与考生和家长互动交流。

  如考生或家长想了解更详细的信息,可与南科大河南招生组联系:13526852309(陈老师)、13526859109(刘老师)、13526813209(马老师)。

  咨询时间:5月30日至6月30日8:00~22:00。

责编:李婷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