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高考误入考场可“就地考”

2012-06-07 07:14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寄语高考生#

#寄语高考生#

 #寄语高考生#值得我们骄傲一生的,原来不是年轻时就读于哪所名校,而是我们凭借自己的汗水、努力和智慧

  #寄语高考生#值得我们骄傲一生的,原来不是年轻时就读于哪所名校,而是我们凭借自己的汗水、努力和智慧坦荡地活在自己的名义之下,那为之付出的努力才让我们受益终生。

 昨日探访考场

 昨日探访考场

 昨日探访考场

  昨日探访考场

  今日走上考场

  本报给你送上最贴心的临考指南

  今年河南考生比较“美”:报考人数减少近5万,招生计划多了4.2万

  □记者 王灿 吴战朝 实习生 张丛博 文 记者 白周峰 图

  核心提示 今日高考,本报特别梳理出来考试当天应注意的相关信息,譬如误入考场可以“就地考试”,别带手机、手表入场……希望能为第一次走在人生分岔路口的学子们提供最贴心的帮助。

  A

  考生今年上大学更容易

  今天上午9点,全国915万考生将同时进入高考竞技场,河南省80.5万考生也将走进全省各地的27921个考场,为上大学做最后的冲刺。

  虽然依然是全国第一生源大省,但今年河南省考生与去年相比比较“美”:报考人数减少了近5万人。

  除了竞争者减少外,还有高校在河南扩招,今年高校在豫招生计划却增多了4.2万,这意味着,河南学子上大学更容易。

  而且今年,本科高校在省内录取的增幅创下历年最高。我省高考考生整体录取率为86%,普通统考录取率是84%,37%的考生能读本科。

  B

  请别带手机、手表入场

  提前出门绝对是万全之策,给自己留出20分钟充裕时间,要注意的是,开考前25分钟(第一科前移10分钟)预备铃响后开始入场,10分钟内入场完毕。开考15分钟后,迟到考生不准进场。外语科目考试需在开考前30分钟入场,开考前15分钟后,禁止考生入场。

  准考证绝对是重中之重,千万不要忘带,也记得要带上身份证,2B铅笔,书写蓝(黑)字迹的钢笔、圆珠笔或签字笔,直尺、圆规、三角板、橡皮等都是必备用品。并且,铅笔和答题的中性笔等,最好准备两套,以防没水时犯难。

  切记不要把手机、手表等通讯工具和计时装置带入考场,考场都配备挂钟,供考生掌握时间参考。

  C

  找不到准考证、身份证不要慌

  要是准考证、身份证丢失也千万不要慌张。

  身份证丢失或忘带的,经带队老师或监考认真核对座次表证明确系本场考生,经主考批准,在考生身份证丢失或忘带情况登记表内进行登记后,可进场参加考试。

  考生家长或学校带队老师应尽快取回考生身份证或补办带有照片的临时身份证明,交考点主考、监考老师。确系丢失并来不及补办的,在全部考试结束后三天内,考生到户口所在地公安部门补办第二代临时身份证,交县(市)、区招办进行审核验证,复印件保存一年备查。

  准考证丢失或忘带的,经带队老师或监考认真核对座次表证明确系本场考生,经主考批准,可进场考试。取回或者补办之类的,交给老师或家长吧。

  普招生和对口生准考证遗失,可到报名所在县(市)、区招办申请补办。专升本考生的准考证由市招办补办。

  D

  考试已开始,误入考场可“就地考试”

  如果考生不小心走错考场怎么办?

  非本场考生误入本场,如果考试尚未开始,要求考生回到自己的考场考试。

  如果考试已经开始,考生已接触考卷,可以允许考生考完这一科,试卷转至原考场整理装袋,有关情况记入《考场违规及特殊情况记录》。

  不过,允许误入本场的考生考试应该报告主考批准,并由主考确认考生属于本考点其他考场的考生。

  若是考试期间内急,可在工作人员陪同下去“方便”。

  E

  考后不要想试卷,考完一门扔一门

  要注意身着舒适、宽松、透气性好的衣服,也可备些清凉油预防中暑。

  考生如果回家吃午饭,家长可以一个去接送,一个在家准备。如果在附近饭店吃,在11:20左右可以提前占个位置把菜点好,午餐尽量选择肉、禽、蛋、鱼、蔬菜清淡的饭菜。

  吃过午饭不要马上午睡,可以稍微活动下,午睡时间最好别超过45分钟,否则下午考试精神反而不好。如果家里确实远,订个钟点房让考生休息下很有必要。

  至于晚上要不要住酒店,家长要参考孩子的意见,有些考生比较认床,住酒店反而会让考生休息不好,而举家搬到酒店,更会让他们“鸭梨山大”,可能会出现紧张情绪。

  考后不要过多想试卷,如果有不确定的答案,不要急着去向老师求证或跟同学对答案,“考完一门扔一门”。

  F

  千万别作弊,每个考场都有视频监控“盯”着

  考生最好不要有作弊的念头,今年,我省高考都将在标准化考场内进行,考场都有视频监控系统“盯”着,一个监控员管着4个考场,视频监控系统全覆盖。

  组织团伙作弊,向考场外发送、传递试题信息,使用相关设备接收信息实施作弊,伪造、变造身份证、准考证及其他证明材料,由他人代替或代替他人考试等作弊行为情节严重的考生,取消其今年各科成绩,同时给予下一年度不得报名参加高校招生考试的处理。情节特别严重的,1~3年不能报名参加各种国家教育考试。

  违规参加高考的高中非应届毕业在校生,取消其今年各科成绩,同时其应届毕业当年不得报名参加高校招生考试。违规参加高考的高校在校生,取消其今年各科成绩,并通报其所在高校根据校规作出处理。

  所有在考试过程和在招生其他环节的违规行为,均载入考生电子档案,录取时提供给高校。

  G

  诈骗分子

  敢于“许愿”

  在高校招生期间,一些不法分子和中介组织,会利用考生求学心切和家长望子成龙的心理,打着种种幌子以谋取钱财为目的,进行招生诈骗活动。

  诸如冒充高校招生人员,或者谎称自己是院校招生代理,与学校领导和招办人员有“特殊关系”,标榜或暗示可帮人上大学;故意混淆自学考试、成人高考、网络教育与普通高校招生的区别,蒙骗考生;声称“低分高录”,有办法让不够一本的考生进一本院校……

  省招办新闻发言人陈大琪说,诈骗分子总是“能耐”无边,敢于“许愿”,非常“诚恳热情”。过去常有个别考生或考生家长因轻信别人的承诺,上当受骗,教训十分深刻。今年考生及家长要高度警惕,切莫轻信各种传言,防止陷入骗局。考生和家长一旦发现可疑情况,要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举报。

责编:李婷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