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九岁儿童冬季无依靠 好邻居爱心送温暖

2012-11-14 06:49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热心居民临时当起孩子的“监护人”,这位阿姨给孩子换上新棉袄。

    热心居民临时当起孩子的“监护人”,这位阿姨给孩子换上新棉袄。

  住在郑州市百花路社区工人路52号院的居民只要看到9岁的小强,都忍不住说:“太可怜了,这么好的孩子……”

  原来,小强的妈妈刚去世,爸爸被警方拘留,小强一下成了没人“要”的孩子。好心的邻居收留了他,每天中午让小强在自己的快餐摊上吃饭。

  天冷了,孩子很需要棉衣、棉裤。前两天,社区工作人员帮他买了一件新棉袄,看到孩子开心的样子,工作人员的眼圈红了。因为,他们不知道,小强这类“失依儿童”的出路在哪里……

  心酸场景

  天冷了,9岁娃缺人“看管”

  昨日中午12时,在工人路52号院,记者见到了正吃饭的小强。小强大大的眼睛,笑起来特别帅气。

  “今天阿姨给我打的菜可多,还有不少肉呢。”嚼着肉片的小强开心地说。“来,再给你打点汤。要吃好,好好上课。”摊主王爱菊边往小强杯子里加汤,边疼爱地说。

  王爱菊经济情况也不好,没工作的她在院门口摆了个快餐摊。“上次小强在这儿吃过盒饭后就送不走了。”王爱菊笑着说,“孩子很可怜。既然他不走,就先‘养’着吧。”她和小强一家原来是邻居,不忍心看孩子一个人过。

  每天早上,她给小强做好早饭,中午小强就在摊上吃盒饭,晚上再回家给他做饭、辅导功课。

  路过的院内居民看到孩子议论着:“这孩子学习成绩不错,可惜没人管”,“一个孩子,以后的路咋走”……

  冬日期待

  希望好心人多给孩子一些温暖

  陪记者一块来的社区主任刘宇红看到孩子眼圈就红了。她说,两个月前小强的妈妈因脑溢血去世。半月前,小强的父亲因涉嫌吸毒、盗窃被拘留。每到放学时间,小强就来到社区,由工作人员安排他写作业、吃饭。因家庭矛盾,小强唯一的亲戚也和他家断绝了关系,他一下子成了没人照管的孩子,独自住在出租房里,靠左邻右舍的接济艰难度日,成为一名“失依儿童”。

  “我们已经把小强的情况反映到民政部门,希望他有一个归宿。”刘宇红说,社区的力量毕竟薄弱,也不能总让他呆在王爱菊家,因为,他们都没有条件做小强的“监护人”。

  社区工作人员杨伟丽提起孩子也是唏嘘不已。看到大冷天小强还穿着单薄的衣服,他们此前给他买了一件新棉袄。

  社区主任刘宇红说,小强毕竟是孩子,棉衣穿一天就脏了,也没多余的换洗棉衣……毕竟,邻居的帮助有限,希望更多的好心人也来帮帮这个可怜的孩子,哪怕一件取暖的物件都行,也好让孩子在冬天里感受到一丝温暖。

  部门表态

  为了孩子,民政将承担临时监护责任

  “失依儿童”,是近年来的提法,是指父母犯罪后因离异或其他原因,失去亲人教育和照顾的儿童或青少年。

  听完记者描述了小强的遭遇,郑州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处张志宏主任对此表示:“肯定管。我们一直关注着这事,已在安排部署中。”

  张志宏称,小强如果有其他亲属可以代养,没有亲属可以由当事人提出申请,进行抚养权转移,民政部门可以承担临时监护责任,由福利机构代养或聘请“临时妈妈”、“临时家庭”承担临时监护责任。但是,前提是必须孩子愿意,父亲认可。其间,孩子可以纳入孤儿保障体系中来,享受孤儿生活保障补助金。

  目前,郑州城区户籍孤儿为930元/月人,城镇户籍785元/月人,可以衣食无忧。张志宏说,“我们不称呼这类孩子为‘失依儿童’,通常统称为‘困境中的儿童’”。

  “困境中的儿童”包括失去父母的孩子、服刑人员的孩子、流浪乞讨儿童、重度残疾家庭的子女等,民政部门已着手将他们有计划、分类纳入儿童保障体系中来,其衣、食、住、行、学、医等都会有所保障。

  张志宏说,郑州市民政部门与国际组织共同成立的“晨露国际郑州爱童园”,是国内第一个为无人照料、陷入困境的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免费提供救助服务的家庭式照料项目,目的是主动实行救助,力争让这些孩子都能健康成长。

  “如果小强愿意,他也可以来到这里。”张志宏表示,为了孩子,民政部门会承担起这个责任。(记者 徐曼丽 通讯员 潘亚玲 阎化庄)

责编:李争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