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年关 很多人因工作媳妇房子失眠

2013-01-21 07:25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2012,传说中的方舟并没有起航,这本该是件高兴事儿,但对于一个有着“春运”传统的民族来说,“鸭梨”才刚刚砸来。

  “白天不懂夜的黑”,美妙的夜晚被各种岁末大盘点、新年度工作计划颠覆,初入职场的小年轻们,也是各种“睡不着”,衣食住行、工作前景、终身大事,都让他们辗转反侧。

  专家认为,年轻人要注重提升自身能力,少抱怨、多进取。

  数据

  过半人因工作不理想、制订新年度计划失眠

  13日,河南商报官方微博联合河南一百度进行了“年终‘无眠夜’调查”,分析职场人士的失眠原因。

  截至昨日18时,参与调查的男女比例为3∶2,年龄集中在40岁以下,其中30岁以下占75%,30至40岁占21%。

  填写调查问卷的人群中,企业职员最多,占63%,事业单位职员占33%,另有接近4%的企业负责人。其中少于一周的短暂失眠人数众多,占比62%,长于一个月的失眠人数占25%。

  失眠原因也是五花八门,感觉工作氛围不愉快、上升空间狭窄和业绩不好、苦恼于新一年计划的人数各占27%,住房、婚姻问题没解决的占25%,“春节应酬多”让超过一成的人失眠,近一成的人觉得“没赚到钱不好意思回家”。

  根据调查结果,七成人会偶尔向同事、家人抱怨,超过一成的人从来不说自己失眠,只有8%的人去看医生(调查结果参见http://www.henan100.com/vote/vote.php?voteid=15)。

  案例

  屌丝、中层、老板,各有各的“失眠法”

  小贾今年24岁,是河南一知名高校毕业生,刚入职一年,近段时间,他又瘦了。

  小贾因“无车、无房、无女友”,被同学赐名“资深屌丝”。他在郑州一家出版社工作,月薪3000元,除去房租等开支,月余不足千元,原准备过年回家给父母惊喜,结果年底依然两手空空。最近一个月,同学们发现,这家伙又瘦了。“什么破工作,整天就是复制粘贴。”小贾说,时常觉得自卑,周末都是宅在屋里,不知道将来的路在何方。为此,他已经失眠了很久。

  对刚刚晋升为公司中层的80后陈潇来说,自从公司人事月后,频繁失眠。“一直在思考2013年部门该怎么干,越想越凌乱,越凌乱越失眠,越失眠越凌乱,恶性循环。方案接二连三地出,人员分工不停地调整,再加上组织参与公司年会,事儿是一摞一摞的。”陈潇说。

  “每到睡觉的时候,脑子就清醒了。”一互联网公司的80后老板黄先生说,“白天忙着处理各种工作,没有时间冷静思考;下班回到家,老婆孩子老人,又一堆事儿等着解决。只有到了晚上,只有躺到了床上,才有时间冷静地想一想。很多时候,越想越兴奋,就失眠了!”

  观点

  提升自身能力,加强自身修炼

  白天是黑夜的状态,黑夜有白天的精神……多梦、头疼、焦虑、烦躁、抑郁,似乎已成为多数职场人的共同问题,这是怎么了?

  郑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学教授纪德尚认为,焦虑确实已成为现代社会一个较为突出的问题。他说,初入职场的年轻人在面对就业压力、岗位压力时,出现焦虑情绪很常见。“成功人士能够享受职场的成就感,但年轻人却难以找到自身的价值体现。”在他看来,企业要关注员工的身心健康,而年轻人要注重提升自身能力,并多采取向同事家人倾诉交流等适当的宣泄方式,“少一点抱怨,多一点进取。”

  “成功人士也有成功人士的烦恼。这种烦恼,比初入职场的小年轻更为可怕。”黄老板说,“他身边的很多人,正是因为‘成功’二字,轻易不敢向外人诉说自身的烦恼与焦躁,只能默默承受。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苦恼,想开了就好了。”(记者 张科峰)

责编:刘占英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