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30日杭州街头河南小伙为斗毛贼遭棍棒围殴5分钟

2013-02-02 07:23 来源:东方今报

  映象网讯(广电全媒体记者 付雨涵)1月30日晚,杭州街头,河南信阳小伙刘天阳正在公交站牌处等公交,一姑娘的苹果手机被偷,他毫不犹豫地帮姑娘从小偷手里讨回手机,却在那一刻惨遭小偷同伙棍棒殴打,旁边竟无一人帮忙。杭州《都市快报》昨日A07版以整版篇幅报道了此事。

  昨天,东方今报记者从在第一现场报道此事的《都市快报》记者郑亿那里得知,刘天阳左眼球内出血,身上多处软组织挫伤。在医院检查治疗后,休息了一天,就回公司工作了。昨天下午,东方今报记者电话连线刘天阳,还原了事发经过及他内心的波澜。  

  【心痛】遭群殴无一人帮忙

  “我从站着对付到被打蹲下,再被打得躺在地上,周围没有一个人站出来帮我。”刘天阳说,在被打的5分钟内,他觉得很心寒。“刚开始大家都站在那里看,后来稍稍回避了。”刘天阳回忆说,那天车来车往,站在站牌处等车的人不少,他被打倒在非机动车道上时,歹徒才住手大摇大摆、骂骂咧咧地走了。

  “我躺在地上疼得无法动弹,就报警了。”刘天阳回忆说,隔了几分钟,警察来了,一边询问他的伤势,一边查问当时情况。“当时歹徒势力大,不帮忙制伏歹徒,我能理解,但是没有人协助报警,我觉得不可思议。”刘天阳说。

  昨日16时多,东方今报记者没能联系上刘天阳帮忙要回手机的姑娘,但从杭州市翠苑派出所刑侦中队民警那里得知,当时报警的只有两个人,其中一个女的带着哭腔,另一个男士的声音很微弱。

  据昨日《都市快报》报道中称,手机被偷的姑娘姓李,江西人,1990年生,在杭州3年了,做销售工作。翠苑派出所刑侦中队民警高凌钧说,他们是晚上7点17分接到那个姑娘报警的。“关于这起案子,只有姑娘和小刘两个人的报警,站台上目击全程的其他乘客,无一人报警。” 问小刘为什么每次发现小偷,都有勇气出言提醒,甚至直接上去追?他愣了一愣,说:“应该每个人都会这样的吧?”

  【还原】帮姑娘讨回手机遭群殴

  昨日,刘天阳说,他今年25岁,是河南信阳市浉河区人,2011年大学毕业后工作签到杭州,目前在杭州从事半导体行业工作。

  1月30日晚7点,刘天阳像平常一样,在杭州天目山路学院路口公交站牌处等公交,当时和他一起等公交的还有10多名乘客。这时,一辆公交车停在面前,他的眼光瞥见一个刚从公交车上下来、眼光闪烁、身形晃荡的男子,刘天阳站着没动,他觉得这个男子有问题。

  刘天阳说,5秒钟左右,就见一个姑娘火急火燎地从公交车上下来,大喊着,自己的手机被偷了。刘天阳二话没说,走到姑娘和男子面前理论,男子眼见不能赖账,就把姑娘的手机还了过去。

  刘天阳说,男子眼见到手的东西“飞”了,大吼了几声,和他厮打起来。紧接着,男子的三个帮凶,手执棍棒,狠狠地打向刘天阳,刚拿回手机的姑娘一边报警,一边向众人求救。

  “我没办法,势单力薄,只能抱着头挨着。”刘天阳说,棍棒落在身上很痛,这辈子都忘不了。

  【声音】正义不能缺席

  刘天阳说,1月31日他经医院检查,“眼睛里有大量血块,身上多处软组织挫伤。”刘天阳说,他生性乐观、坚强,这点伤不算什么,休养一段时间就好。可是,他担心回家过年,父母看到眼伤,会知晓此事。刘天阳说,如果工作允许,他还是希望能回家乡工作,离家近,能照顾日益年迈的双亲。

  “社会不能丢失正义。” 这是记者采访中,刘天阳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我相信见义勇为的心思每个人都有,只是踏出这一步很难,风险也很大。”刘天阳说,他很赞同当时来现场的警官的说法,“遇见此事,首先保证自己的安全,稳住歹徒,并报警”。“我不会丢掉正义感,我们的社会需要。”刘天阳对记者说,“即便当一名看客,正义感也是不能丢的。”

  ■ 春晓评弹

  见义勇为无人管 尴尬了谁?

  “即便当一名看客,正义感还是不能丢”,信阳小伙杭州见义勇为遭群殴后,他说自己下次还是会这样做的,只不过要换成“智取”的方式。

  作为承袭千年的传统美德,见义勇为不仅弘扬社会正气,同时也是建设平安、和谐社会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现在抱有“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心态的人越来越多。不少人顾虑是否会伤及自身利益,冷眼旁观的心态占了主导。

  但即使做不到见义勇为,能不能善待见义勇为者?为他们做一点事?你怎么对待他们,就是在怎样对待这个社会的良心。见义勇为本是每个公民应尽的社会义务。任何一个有血性的人在别人处于危难的时刻,都应该伸出正义之手。正是因为有广大见义勇为者的满腔热情与无私奉献,这个社会才变得更加美好。然而面对嚣张的小偷,一个群体的冷漠,让见义勇为显得是那样的苍白。小偷的拳头,打在小伙子的身上,更是揍在围观者的脸上。这不仅是个人的悲剧,更是社会的伤口。

  见义勇为并不一定非要拔刀相助,有时也许只需要一声呐喊、一个报警电话。见义勇为应当是每一个社会人的责任与义务,我们需要更多的见义勇为者。不管时代如何进步,人最基本的价值观不可抛,见义勇为这样的优秀精神不能丢。

  嫉恶如仇,让罪恶没有生存的空间;见义勇为,让正能量不断传递。(评论员 李春晓)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