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景柱建议河南培育本土品牌

2013-03-09 07:26 来源:东方今报

 全国人大代表、海马汽车总裁景柱

全国人大代表、海马汽车总裁景柱

  映象网讯 (广电全媒体特派北京记者 王秋欣 梁新慧 刘长征 赵媛 高冬丽/文 沈翔/图)上身一件笔挺的西装马甲,脚上却是一双黑色老头布鞋——全国人大代表景柱的着装十分“混搭”。

  作为民族品牌海马汽车的领军人物,以及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这位豫籍企业家极其低调,极少面对媒体发声。但是昨日,他欣然接受了东方今报记者的独家专访,因为“经常在飞机上看到你们报纸,很亲切”。

  谈到河南本土品牌建设,这位民族汽车品牌的掌门人认为,在中原经济区建设中,河南品牌要自主“亮剑”,与其代工给别人当“奶妈”,不如自己“生孩子”。

  【谈热点】

  老百姓摆摊可予以扶持

  日前,广州海珠区,一位卖水果的女摊贩和城管发生冲突,女摊贩孩子被吓哭的事件,引起了媒体的关注。

  民众的声音集中在同情女摊贩和孩子、谴责城管强制执法上。但在景柱看来,要从社会学角度考虑出现的矛盾,通过顶层设计和管理破解城管与小贩漫长的街头拉锯战。

  “老百姓摆个地摊、开个饭馆、做个小买卖实际上都是初级的经济现象,自古有之,未来也会长期存在。”景柱说,实际上这些小商贩雇三五个人,都有“小微企业”的属性。与其限制,不如规范。

  他建议,在《公司法》之外,制定《小微企业法》,通过承认商贩等小微企业属性,把他们纳入政府正在建设的廉价公共服务体系。

  “不要让城管和摊贩成为猫和老鼠的关系。”景柱建议,可选择部分地段设置临时摆卖点让他们合法经营。可以实行“三定”,即定经营范围、定地点、定时间,规范管理,解决流动摊贩难管理的难题。政府可对小微企业减免税收,并为他们提供免费的卫生、防疫、工商管理等服务,而不是像现在这样“以证代管”。

  【谈履职】 当选代表“诚惶诚恐”

  谈到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的感受,景柱用了“诚惶诚恐、责任重大”八个字来形容。

  他谦虚地说,河南优秀的人才很多,但能让他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就是河南对他的认可。“我给家乡河南做的事不多,家乡却给了我很高的承认。”

  在他看来,人大代表不仅是荣誉,更是责任。此次来参加全国两会,景柱带来了6个建议和议案,内容涉及三农与城镇化建设、文化体制改革等社会问题。

  记者也注意到,虽然身为知名企业掌门人,但景柱在两会讨论发言时对自己的企业只字未提。

  “作为人大代表,我们不是来汇报企业工作的,而是来行使人民代表的权力。”景柱直言,人大代表应该敢说真话、实话,在学习领悟中提出自己的建议,而不是一味说好话。提有质量的建议,才称得上是真正的两会好声音。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