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里成了“撒哈拉”一味吐槽不如一起环保

2013-03-11 07:21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家里成了“撒哈拉”一味吐槽不如一起环保

  绕城高速十八里河站附近工地内,洒水车不停地洒水也无济于事。今日的“绿城”,已逐渐失去了往日风采

  突如其来的沙尘,让不少郑州市民措手不及。很多人灰头土脸地跑回家后,发现家里也成了“撒哈拉”。

  郁闷的同时,不少市民追问:郑州有多少工地为沙尘天气“推波助澜”?如今的郑州,还能称得上“绿城”吗?

  工地为何没接到防尘通知?

  市建委:开工工地不多

  9日19时20分,北环路与文化路交叉口东南角一建筑工地内,除了临时搭建的办公楼外,其他地方没有半点灯光。

  该工地安全环保部工作人员说,按照施工规定,风力超过六级,塔吊上的施工人员就必须停止作业,该工地并未接到相关部门的停工和防尘通知,“起风时,差不多也该下班了。顶着风施工,也不安全。”

  郑汴路与建业路交叉口附近一工地负责人称,这次沙尘暴来得比较突然,他们根本没时间提前布置防尘工作。

  “没有接到防尘通知。”该负责人称,9日是周六,很多单位都放假休息,即使有通知,估计执行也很困难。

  东风路与天明路交叉口附近一工地负责人表示,他们也未接到防尘通知,“沙尘暴不像雨季下雨那样有规律,刮一阵就过去了,根本来不及通知。”

  回应

  郑州市建委安监站负责人

  这次沙尘主要是从北方刮过来的,工地扬尘起到助推作用,但作用有限。

  我们主要是对建筑工地加强监管,督促工地采取防止扬尘措施。比如,让工地对裸露的黄土进行覆盖,有条件的对裸露黄土进行绿化。由于节后开工的工地还不多,9日就没有通知。

  “绿城”还名副其实吗?这些年,郑州的风沙减少很多

  回应

  郑州市林业局办公室

  这次的沙尘,主要来源于北方。

  为改善郑州周边生态环境,2003年,郑州启动森林生态城建设工程,打造“一屏二轴三圈四带五组团”体系,到今年工程已经完成。其中“一屏”,主要指黄河大堤防护林,一定程度上可以阻挡北方来的沙尘。

  林业部门负责把沙尘挡在市区外,这些年,郑州的风沙减少很多。

  郑州市园林局工作人员

  城市的花草树木,能阻挡和过滤粉尘、降低风速。另外,有些树的树叶表面粗糙,有茸毛或者能够分泌油脂或黏液,可以吸收空气中的大量飘尘。经过树林的气流,含尘量也会大大减少。

  2013年,郑州市园林局将新增绿地500万平方米以上,新植大规格乔木50万株以上,基本建成市级大型公园3个等。

  倡议

  一味吐槽不如一起环保

  9日20时42分,郑州市环保局官方微博@绿色郑州发微博说:环保是一个综合工程,离不开政府各部门的协调配合,更离不开民众的广泛参与,一味吐槽不如我们一起践行每个点滴细节。

  民间环保组织“自然之友”的彭女士很激动,“在日本,PM2.5达到70小孩就不能出门,9日,郑州有些地区PM2.5达到700、1000多,我们不能再淡定了。”

  彭女士说,城市建设固然有好处,但GDP在增长的同时,若要牺牲环境,代价实在太大。

  环保人士匡女士说,沙尘暴并非孤立的环境事件,粗放的经济发展方式不可取。作为公民,我们都应该反思一下自己的行为。她号召市民,植树护绿、绿色出行、厉行节约、参与垃圾源头分类等活动,为环境改善作出自己应有的努力。(统筹 记者 段艳超 执行 河南商报记者 张君瑞 段艳超 熊玉伟 见习记者 孙科/文 影像新闻部/图)

责编:刘占英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