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个周末 郑州一天走完四季

2013-03-11 07:23 来源:东方今报

上个周末 郑州一天走完四季

3月9日下午,郑州市经三路风沙弥漫

  ○纵然追得上时髦,却追不上这神经的天儿

  ○可一闭眼再一睁眼,这个世界就凌乱了

  ○刚换上短裤超短裙,还在想着夏日与冰激凌

  上个周末,郑州短短两天中,一日内犹如四季。高温、大风、沙尘暴、寒潮、冰粒……一股来自北方的强冷空气,让老天的脸色走马灯式的变换,让人分不出季节。而气温24小时内跳水22.1℃,今年以来范围最大、势力最强的沙尘暴,也让人们对天气的感觉彻底凌乱。

  郑州上个周末

  经历了春夏秋冬

  在说上周末的天气之前,先来听听网友的吐槽吧:

  @只说实话:郑州的天气一定是天蝎座的,自顾自地彪悍,忽冷忽热地虐着你的身体。8日实测高温突破30℃,呼啸的北风一夜间让气温大跳水,9日高温降至10℃,郑州虐我千百遍,我待郑州如初恋。

  @想啥就是啥:【半城冰雹,半城晴?郑州天气唱“忐忑”】15分钟前,我所在的郑州农业路地区天气骤变。原本还算晴朗,突然小雨夹着细小的“冰雹”从天而降。联系郑州市气象局观测站,他们所在的西区仍是多云天气。你那里下冰雹了吗?从8日“黄风怪”来袭,到9日“冰雹”驾到,难道郑州的天气,是在唱神曲“忐忑”吗?

  ●高温、大风、沙尘暴、冰粒

  上周大部分时间,郑州的天气是风和日丽的,气温一路攀升。3月8日,郑州最高气温达到32.6℃,创下历史新纪录,市民连呼从冬天直接进入夏天了。然而周末两天,老天脸色大变。

  3月9日15时之前,天气还是不错的,天气晴朗,14时50分,郑州市最高气温达到32.2℃。

  可没过一会儿,一股强冷空气入侵,“世界就这样变了模样”。

  瞬间,大风起,裹满黄沙,蓝天被染成了土黄。而当天瞬时最大风力,也达到17.0米/秒,距离8级风只差0.2米/秒。能见度仅为900米,气温也随之大幅“跳水”。

  昨天,气温继续暴跌,白天最高气温仅为10.1℃,24小时绿城最高气温降幅达到22.1℃。刚露脸的“夏天”,也瞬时跌入春秋,被打回冬天原形。

  郑州市气象台地面观测站数据显示,9日当天降温达到寒潮级别,沙尘天气达到沙尘暴级别。我省多地发布大风预警信号。

  就在昨天傍晚,郑州居然又下起了小冰粒,“这神一样的天气啊”。

  ●“最强沙尘暴”是如何形成的

  那么形成这次天气剧变的原因何在?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受强冷空气影响,3月8日至9日北方地区出现大范围沙尘天气,为今年第四次沙尘天气过程,主要涉及12个省(区、市)约280万平方公里,沙尘暴或强沙尘暴覆盖面积约27万平方公里,是今年范围最广、强度最强的一次沙尘过程。此次沙尘过程导致北方地区空气质量严重下降,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急剧上升。

  省气象台气象专家分析,此次郑州沙尘暴的成因,是由于上游地区的沙尘被强风裹挟输送到中原地区,并与本地的扬沙共同叠加形成了本次强沙尘暴天气。另外,郑州前期干旱少雨,天气变暖,气温急剧回升。开春以后,冬天冻土层开始解冻,新的植被覆盖层仍未形成,在大风作用下沙尘天气更易出现。(记者 张英/文 闫善良 刘栋杰 袁晓强/图)

  ■ 相关链接

  沙尘暴与雾霾的区别

  雾霾全年均可发生,但以秋冬季为主;而郑州的沙尘暴天气多发生在初春时节。

  雾霾多是由于在大气扩散能力不强的条件下,本地污染源不易扩散引起的,空气中污染颗粒小;而沙尘暴天气是由于强冷空气南下,高空风中从上游携带大量沙尘颗粒输送到本地上空引起的,空气中的污染物颗粒较大。

  ■ 出行服务站

  冷雨来临 “夏天”现原形

  省气象台预报,今天白天,我省西部、西南部多云转阴天,其他地区多云,全省偏东风2到3级。最低温度:北部1℃到3℃;南部5℃到7℃;其他地区3℃到5℃。最高温度:南部12℃到14℃;其他地区10℃到12℃。今天傍晚到12日,全省阴天,大部分地区有小雨,其中东部、南部部分地区有中雨。13日,全省多云到晴天。12日夜里到13日,受冷空气影响,全省有4级左右偏北风,气温明显下降。

  郑州市今天白天,多云,夜里阴天有小雨。偏东风3级左右。最低温度:3℃到4℃;最高温度:10℃到11℃。(记者 张英)

  

责编:刘占英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