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度河南五大考古新发现揭晓

2013-03-13 07:03 来源:东方今报

  

  浚县黎阳仓遗址发掘现场

  映象网讯(记者 董彩红 首席记者 梁新慧/文图)《隋唐英雄》在多家卫视播出,让瓦岗英雄再次成为谈资,而当年瓦岗军攻下的“国家粮仓”黎阳仓,也于去年重现天日。昨日,由省文物局主办,省文物考古学会和《华夏考古》杂志承办的“五大考古新发现”评选在郑州举行,黎阳仓遗址上榜。

  【消息】 隋朝“黎阳仓”榜上有名

  昨天上午,“2012年度河南省五大考古新发现”评选结果揭晓:栾川孙家洞旧石器时代遗址,淅川下寨新石器时代遗址,荥阳官庄西周城址,南阳市夏响铺鄂国贵族墓地,隋唐大运河考古河南段——永济渠黎阳仓遗址、通济渠郑州段榜上有名。

  “五大考古新发现”评选活动从2008年开始举办,今年是第五届。参评考古新发现项目以单位申报和专家推荐两种形式入围,新发现项目需符合两个条件:一是本年度在河南省境内进行、经国家文物局批准的考古发掘项目; 二是发掘工作符合《田野考古工作规程》等有关行业法规。

  【历史】 开仓放粮让瓦岗军增兵20万

  黎阳仓就是隋朝的国家粮仓。隋炀帝三次远征高丽,都是从黎阳仓抽调的军粮。李世民远征辽东,同样是以黎阳仓作为大后方,自古也有“黎阳收,顾九州”的说法。

  在瓦岗军起义的大起大落中,争夺黎阳仓成为瓦岗军走出低谷的一个重要转折点,李密听取徐茂公的建议,攻下黎阳仓并开仓放粮,使得起义军队伍一下增加20万人。在取得了洛口仓、回洛仓、黎阳仓等国家大型官仓后,李密曾即兴在讨隋檄文中写下“既得回洛,又取黎阳,天下之仓,尽非隋有。四方起义,足食足兵,无前无敌”等文字,可见黎阳仓当时的规模。

  【面貌】一仓84个“粮食窖”

  为配合中国大运河(隋唐永济渠)“申遗”工作,2011年10月,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在浚县大伾山的北麓发现并确认了黎阳仓遗址的位置。

  据测量,仓城东西宽约260米,南北长约280米,周长约1100米,探明的仓窖已达84个。这些仓窖排列整齐有序,而窖口大小不一,最大的达14米左右,最深的纵深达7米。

  在发掘过程中,考古人员已发现带有“官”字样的板瓦200余件,进一步证实黎阳仓为隋朝官仓的说法。考古专家说,依照目前的储量估算,黎阳仓可储粮3000多万斤,够8万人吃一年。

  据悉,黎阳仓遗址已经入围201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43个候选项目。之后将作为大运河的一部分,代表中国申遗,接受世界文化遗产组织的投票。

  相关链接:

  栾川孙家洞旧石器时代遗址

  由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发掘的孙家洞1号洞穴,位于洛阳市栾川县栾川乡湾滩村哼呼崖的断崖上。该遗址出土的中更新世猿人化石(以下简称“栾川人”) 是我省境内首次在中更新世时期有明确地层出土的直立人牙齿化石,为东亚地区人类起源及演化研究提供了重要材料,对于研究人类起源及演化有着重要的科学意义。

  “栾川人”所处的年代应与北京猿人相当(北京猿人距今约69万年),比“许昌人”所处的年代早了几十万年。

  淅川下寨新石器时代遗址

  由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发掘的下寨新石器时代遗址地处滔河与丹江的交汇处,发现有明清、汉—唐、东周、西周、二里头时代早期、王湾三期文化、石家河文化和仰韶文化等时期遗存。其中仰韶文化时期环壕聚落和仰韶晚期至石家河文化时期墓葬的发现具有重要意义。下寨遗址多个时期的文化堆积内容和呈现的较为复杂的文化因素,是研究边缘和交汇地带文化的极好个案。

  荥阳官庄西周城址

  由郑州大学历史学院、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共同挖掘的官庄遗址位于荥阳市高村乡官庄村西部,总面积超过130万平方米。官庄遗址是一处两周时期的大型环壕聚落,是继娘娘寨遗址之后,郑州西部地区发现的两周时期的又一大型聚落。与娘娘寨遗址相比,官庄遗址一些遗存的年代早至西周中期,对于深入探讨郑州西部贾鲁河上游一带两周时期考古学文化的发展演变具有重要意义。

  南阳市夏响铺鄂国贵族墓地

  由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南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共同发掘的夏响铺鄂国贵族墓地位于南阳市区东北10公里,是南阳市首次发现的高等级贵族墓地,如此规格和规模的墓地在南阳盆地是第一次发现。该墓地已发现20座墓葬,对研究从西周晚期到春秋早期鄂国地望、鄂国历史,以及鄂、养、鄀等古国关系等学术问题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

  隋唐大运河考古河南段

  由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发掘的永济渠黎阳仓遗址位于浚县大伾山北麓,目前已探明储粮仓窖84个,为中国大运河的“申遗”提供了隋代运河开凿和利用的珍贵的实物证据,为研究中国古代官仓建设和储粮技术发展增添了新的考古资料,也印证了史籍中对黎阳仓的有关记载。

  由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发掘的通济渠郑州段,西起洛阳市,沿洛河自偃师与郑州市巩义交界处入境,经巩义市、荥阳市、惠济区、金水区、中牟县5个县(市、区),东南与开封县境相接,全长150余公里,出土有唐、宋、元、明、清时期堆积层及大量文化遗物。现今运河故道伊洛河段尚存,惠济区惠济桥段、丰硕桥至贾鲁河段索须河、杨桥、万胜等还保留一段河道遗迹。

责编:刘占英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