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大学生:好习惯对一个人影响很大

2013-03-15 07:24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在6名被西安交大少年班录取的学生中,焦羡淇(右一)是年龄最小的 记者 王春胜/摄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一篇《少年中国说》曾激励无数少年学子。

  昨天,来自郑州中学的消息称,该校6名学生被西安交大少年班录取,年龄均在15岁以下,最小考生焦羡淇仅12岁。

  8年后,他们将以西安交大研究生的身份毕业。他们身上有何过人之处?且听“小小少年说”。

  少年说

  学习是件好玩的事

  人物档案:焦羡淇,12岁,初三学生。9岁时考入郑州中学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实验班(简称创新实验班),如今以第二名的成绩被西安交大少年班录取。

  我的数学没考好,正所谓“问君能有几多愁,压轴大题不会求”,只考了80分(满分100分),不过面试环节发挥得不错。

  上幼儿园时我就喜欢数学,小学二、三年级时,妈妈征求我同意,给我报了数学和英语辅导班,都是我喜欢的。四年级时考上郑州中学,来的第一天,因为想家,哭了一个晚上。后来慢慢就习惯了。学习是件好玩的事,所以没有觉得太累。我的偶像是华罗庚,我想成为像他一样的数学家,我也很喜欢化学,希望以后能发现一个新的化学元素。

  好习惯对一个人影响很大

  人物档案:贾云飞,13岁,初三学生。10岁时考入郑州中学创新实验班。

  小的时候,我比较注意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的培养,每天都把课桌书本收拾好。好的习惯对一个人的影响是比较大的。

  我很喜欢自学,放寒假先看看下学期的内容,跟老师平时讲课一样,自己给自己讲,不懂的地方标出来,到课上问老师。

  不过我不追求自学的速度,弄懂一个知识点再往下进行,尤其是物理,深刻理解概念对于解题的帮助是很大的,这些知识都需要一个理解消化的过程。

  掌握规律能省很多时间

  人物档案:胡天添,14岁,初三学生。小学毕业后考入郑州中学创新实验班。

  我有一个习惯,就是每天晚自习放学前把当天讲过的内容再复习一遍,看看有没有没掌握的。

  另外就是多总结,一些题目解题方法和技巧一般来说都是有规律的,掌握了这些规律,就掌握了一类题型,能节省很多时间。

  稳扎稳打,考少年班没那么难

  人物档案:李明坤,14岁,初三学生。小学毕业后考入郑州中学创新实验班。

  当时刚进实验班,我的目标很明确,就是考西安交大的少年班,不过那时候觉得挺难的。

  我小学一、二年级的时候成绩不好,爸爸对我的辅导比较多,后来成绩才慢慢上去。课堂上的东西提前预习,对于我已经掌握的内容,就不太跟着老师的节奏走,而是做一些拔高性的练习。

  但是老师布置的作业一定要用尽可能快的速度完成,这样稳扎稳打,回头看也就不那么难了。

  把学习当苦差,肯定不快乐

  人物档案:周星辰,13岁,初三学生。10岁时考入郑州中学创新实验班。

  每天能学到新知识会很有成就感,这样学习起来也有劲头。我觉得学习兴趣很重要,如果把学习当成一个苦差事肯定就不快乐。

  学习过程中有很多东西是重复的,对于一些我会做的题目,绝对不会反复去做,而是腾出时间研究不会的部分。

  不能因为一两场考试强迫自己学习,那样就会很被动。我不会浪费时间去做一些不必要的事情,比如说重复做题、熬夜做卷子,这些都是得不偿失的。

  无论多忙,都要打会儿篮球

  人物档案:田笛,14岁,初三学生。小学毕业后考入郑州中学创新实验班。

  西安交大体能测试,我的成绩是比较好的。平时无论多忙,我都会挤出时间打会儿篮球,让自己放松一下,这样再投入晚上的学习,感觉效率也高一点。

  学习的时候不会是完全快乐的,得吃点苦,其实不用想太多,学好就行。我们很多人的学习方法也都差不多,只要坚持就能成为好习惯。

  老师说

  好学生不是一张考卷说了算

  人物档案:吴红霞,郑州中学创新实验班班主任。

  这几个孩子实力相差并不大,虽然年龄小,但是都很有灵性,思维活跃,学习习惯也都很好,自主学习的能力很强。

  西安交大少年班的选拔,考的就是学生的综合素质。里面有体能测试、动手能力测试、心理测试,对于学生的要求比较高。体能不达标,一票否决。好学生应该是综合素养高的学生,要关注学生的个性发展,而不是一张考卷说了算。

  校长说

  给优秀孩子提供更高的平台

  人物档案:耿宝柱,郑州中学副校长。

  不少人认为少年班是“揠苗助长”,不利于青少年成长。因此,少年班的存在也一直备受争议。

  说是超常教育,其实更确切地说应该是个性教育,对于一部分学有余力的孩子,给他们一个更高的平台。

  教育应该尝试和探索,创新实验班和少年班都是对于教育的一种探索,或许也可以为教育改革提供一些方向。

  什么是“少年班”

  少年班是针对早慧少年的一种特殊教育模式。中国内地的少年班始于1978年。作为一种教育改革模式,少年班招生的主要对象是15岁以下的少年群体,通过特殊的课程安排和独特的教育方式达到培养高科技人才的目的。

  兴盛之时,共有十几所重点高等院校开办少年班。后来纷纷停办。目前,全国只剩下西安交通大学和中国科学大学两个学校还在开办。

  2012年底,全国2045名优秀初中生报考西安交大少年班,最终该校仅录取130人。(记者 李亚沛)

责编:刘占英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