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专家点睛中原物流业 河南供应链要做深做透

2013-04-02 18:5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王涛)享受网购便捷的你,常常会因何而不满?阿里巴巴前掌门人马云曾给出的答案是:“所有抱怨、投诉都来自物流。”

  “物流业的发展促进了电子商务以及相关产业的腾飞,但其存在的诸多问题也制约着行业本身潜力的释放。”3月29日,河南省物流业优化升级座谈会上,河南省供应链管理协会副会长卢秋义道出了自己的忧虑,“全球经济一体化背景下,河南物流业要想占得先机,必须要优化升级,把供应链做深、做透、做成网。”

  当日,在河南省物流业优化升级座谈会上,来自全国物流业的专家聚首郑州,共同为河南物流业点睛支招。

  实现嬗变升级,河南物流需如何发挥本土资源优势?“河南是农业大省,可以考虑打造农业供应链。”浙江供应链协会常务副会长许建华出谋支招,“举个例子,浙江省某地产的苹果,每个都有编码,手机一扫,哪里生产、哪个果农栽种一清二楚。这条链既保证了果蔬质量,也让本地特色农产品走得更‘远’。”

  “不仅如此,要将河南的供应链编入全国的‘供应链之网’。”作为美国供应链管理协会上海圆桌会主席,傅勇辉对地方供应链发展有着更加全局的眼光,他甚至亲自为河南物流“结链成网”牵起“红线”:“河南地处中原,要把产品卖到全国各地,咱各省供应链协会都得认真研究如何和河南对接。”

  “流则通、通则畅、畅则活”,要想解开供应链之“结”,建立“共赢和诚信的理念”不可或缺。美国供应链管理协会中国圆桌会主席丁克义一再强调,“打造供应链的过程中,河南的制造商、物流行业和供应商一定要懂得共赢、诚信”。“在美国,中小企业为获得贷款而陷入困境无法运转是笑话,所以要保证供应链不断链,河南必须要建立中小企业担保协会。”

  有思路,有路径,有方法,河南物流施展腾挪将有更多“武艺”,而在亲历本土物流发展的河南公路港务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高波看来,最重要的是河南物流业拥有难得的发展之“机”。随着中原经济区建设的不断深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获批,“河南物流将面临更多机遇和挑战,也将迎来新一个‘春天’。”

责编:王涛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