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名牌灶具林州遭歧视 商户质疑燃气公司搞垄断

2013-04-11 06:52 来源:东方今报

  映象网讯(记者 张波)小区通上了天然气,林州市民程先生却无法使用,当地燃气公司称他自行购买的燃气灶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程先生只好使用老式的罐装液化气。“他们的工作人员说我必须换个其他品牌的燃气灶,经过他们公司认证的那种,这样才能通气。”连日来,林州市多名市民向记者反映这一情况。当地数十家经营天然气器具的商户也联名反映,认为当地燃气公司涉嫌垄断经营。

  市民

  买了燃气灶却通不上气

  去年12月底,家住林州市奥林花园4号楼的程先生新房装修完毕,购买了一台“老板”品牌的燃气灶。今年3月底,程先生和家人搬到了新家,当他去当地的供气企业——林州市绿能天然气公司安装部要求通气时,工作人员却告诉他需要拿出一个适应林州当地气源的检测合格证书,并表示没有这个证书的燃气灶可能存在安全隐患不能通气。

  这个证书到底是个啥?程先生找到了经销商,对方也提供了包括该品牌燃气灶“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国家技术监督部门出具的《检验报告》和“燃气器具气源适配性检测合格证书”等在内的各种手续。程先生介绍,他拿着这些手续跑了几趟,燃气公司依旧不给通气,并建议他购买经他们认可的其他一些品牌的燃气灶。“我偏不换,自己花钱买的燃气灶,为啥你们不给通气?”程先生只好使用罐装的液化气做饭。

  经销商

  燃气公司涉嫌搞垄断

  住了新房却通不上气,市民着急,林州当地经销燃气灶的经销商也心急。

  “没办法啊!今年三月下旬以来,店里卖出去的燃气灶燃气公司不安装,客户要求退,这几天的销售量更是直线下降。”从事燃气灶具生意十余年的林州人刘新平,开了一家厨卫器具店,据其介绍,3月25日以来,有近20个客户先后以燃气公司不予安装为由要求退货,受影响的燃气灶经销商共计数十家,其中不乏海尔、老板等多个著名品牌灶具经销商。刘新平说,这些天来,他和其他数十名经销商一起,数次与林州绿能天然气公司以及林州市住建局沟通,但至今未果。

  与刘新平等人遭遇不同的是,在林州太行路上的某品牌厨卫店中,前来购买燃气灶的顾客却络绎不绝。店铺门口,挂着一块“天然气公司客户服务中心”的牌子,该店的女店员称,买他们的灶具是正确选择,因为可以顺利通气。“得提醒你一下,你要买其他品牌的灶具恐怕就通不上气了”。

  在采访中,刘新平和其他多名燃气灶经销商向记者表示,他们经营的店铺依法办理了工商税务登记,他们经营的商品生产厂家,获得了“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所有的商品也具有国家技术监督部门出具的《检验报告》和“燃气器具气源适配性检测合格证书”,林州绿能天然气公司作为当地唯一的一个天然气供气企业,限定消费者购买指定公司的燃气具,涉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搞垄断。

  燃气公司

  适配标准上边有规定

  4月9日下午,在林州市绿能天然气公司,办公室一名桑姓女工作人员介绍称,“这是为了居民安全着想,公司严把燃气灶的质量关,让他们用上合格安全的天然气。”桑某表示,今年2月25日,林州当地发生一起一氧化碳中毒事件,4人不幸遇难,经燃气公司调查,发现该户居民家中使用的灶具系三无产品,燃气管道也存在私拉乱接的现象,公司对居民家中燃气灶具的质量进行更严格的把关,居民使用的灶具,应当适配林州当地气源,有相关证书才能通气,这是和主管部门沟通过的。

  究竟是哪些品牌的灶具适配,哪些又不适配呢?这个标准是如何制定的?桑某未正面回答并表示公司主管领导不在,建议记者前去其主管单位——林州住建局了解情况。在林州住建局,办公室工作人员以领导不在为由,拒绝记者采访。

  昨日中午,桑某给记者传来一份书面答复,称“只要是合格产品,在河南省气源适配性检测合格产品目录之内,有安装资质、有售后服务保证,我们一律受理为用户及时送气”。

  那么,这个目录名单究竟包括哪些产品的品牌及型号?为何多名经销商具备河南省相关部门出具的“燃气器具气源适配性检测合格证书”,卖出去的灶具也无法通上气?对此,桑某再次没有正面回应,称她也说不清楚。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