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庚茂、谢伏瞻向中部六省媒体采访团推介第八届中博会

2013-04-23 08:16 来源:东方今报

  昨天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省委副书记、省长谢伏瞻与“聚焦中博·河南行”中部六省媒体记者采访团的记者见面交流并回答记者提问。郭庚茂向采访团介绍了河南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河南进入了蓄势崛起的阶段,希望采访团在河南多走走,多看看,亲身感受河南的发展。谢伏瞻向采访团介绍了第八届中博会筹备情况。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赵素萍等领导也参加了见面会。□东方今报记者 刘长征/文 沈翔/图

  ●郭庚茂四字概括河南特点

  河南进入蓄势崛起阶段

  “我来简单说说河南的特点。”一见面,郭庚茂就用“大”、“中”、“古”、“新”四个字为记者勾勒出河南的轮廓。

  所谓“大”,是指河南在人口、粮食产量、经济总量方面都是“大块头”;所谓“中”,是指河南区位居中,位居核心腹地,是重要的交通枢纽和商贸物流、人流中心;所谓“古”,是指河南历史悠久,是中华民族重要发祥地之一;所谓“新”,是指河南是新兴地区,呈现出蓄势崛起的新态势,有望成为区域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郭庚茂说,河南这几年正处于调整转型期,近年来围绕推动转型发展、科学发展几个方面下工夫:基本完成了河南省发展战略思路的谋划和获批工作;着眼于打造参与国际化分工和竞争优势,不断完善支撑改革和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基础条件和基础设施;规划建设了科学发展载体。

  他指出,河南这几年推动转型发展基本实现了预期目标,既保持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又为科学发展奠定了基础,河南进入了蓄势崛起的阶段。

  本届中博会将成中部发展加速器

  郭庚茂说,时隔六年后中博会再次来到河南,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中博会筹办工作,努力把这次中博会办成学习中部兄弟省份好的经验、加强中部合作交流、共同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良好平台。

  “我们相信,经过各方的共同努力,第八届中博会一定能圆满成功,成为中部地区发展的加速器,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增添新的动力。”郭庚茂说。

  “百闻不如一见,希望大家在河南多走走、多看看,亲身感受河南的发展、体验河南的发展。”郭庚茂对在座的媒体记者们说,希望借助大家这个桥梁,增进中部六省之间的了解和团结,共同推动中部地区崛起。

  ●谢伏瞻“剧透”中博会筹备

  河南拟签约3087亿元大单

  在见面会上,谢伏瞻向采访团介绍了第八届中博会的筹备情况。

  目前,本届中博会共邀请境内外客商16718名。已确认参会的境内外重要团组179个,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及知名企业230家,境内外重要嘉宾和客商125人。

  本届中博会拟发布招商项目5850个,其中河南省发布招商项目2942个。经过前期对接洽谈,我省已征集拟签约项目304个,投资总额3087亿元,合同额2895亿元。

  本届中博会拟举办的30多项活动中,河南将有10项,主要包括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推介暨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发展合作交流洽谈会、项目对接会、河南省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世界华商论坛、第八届中博会分会暨第十一届中国(漯河)食品博览会和第十九届中国(三门峡)国际黄河旅游节暨投资贸易洽谈会分会场等。

  中博会规模压缩效率提高

  谈到本届中博会特点时,谢伏瞻表示嘉宾邀请突出一个“商”字,活动安排把握一个“专”字,项目准备立足一个“实”字,展览展示体现一个“新”字,会务工作注重一个“细”字,大会筹办坚持一个“俭”字。与我省举办的第二届中博会相比,本届中博会规模由10万人压缩到3万人左右,活动由80多项压缩到30多项,不再专门举办大型文艺演出,严格控制宴会规模、档次。

  本届中博会将严把项目征集发布关,避免签约率高履约率低、重形式不重实质现象发生,争取签一个项目成一个项目,争取签的项目确实都能落地。

责编:李争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