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夏河南麦收期间将遇雨5场

2013-05-22 06:19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月24日-5月26日

  大部分地区有阵雨、雷阵雨

  北部和东南部局部地区有大雨

  5月29日-5月31日

  小到中雨,部分地区将有大雨。

  6月4日-6月6日

  小到中雨,部分地区将有大雨。

  6月8日-6月11日

  小到中雨,部分地区将有大雨。

  6月14日-6月17日

  小到中雨,部分地区将有大雨。

  昨天下午,河南省气象局召开2013年“三夏”气象服务新闻发布会,通报今年“三夏”期间我省天气趋势。今夏麦收期间河南总体气候良好,出现明显连阴雨过程可能性较小,不过,从5月24日到麦收结束将有5次降雨过程。

  麦收期间将有5场降雨

  据省气象局通报,今年三夏期间,我省气温与往年相比将偏高0℃-1℃。降水方面,预计东南部与往年相比偏多0-2成,其他地区偏少0-2成。根据预报虽然整个麦收期间连续阴雨天气不太可能出现,但还是有5场降水过程需要特别注意。

  这5场天气过程发生日期为:

  6月上旬中北部可能出现干热风天气

  对于今年上半年气候特点,河南省气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陈怀亮表示,干热风是对小麦影响较大的一个因素。

  自今年5月11日省气象台首次发布干热风预警信号到昨天,已经发布5次预警,与往年相比,干热风出现增多。陈怀亮说,实际上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干热风出现频率一直呈下降趋势,但是今年上半年却多次出现该天气。干热风天气对小麦影响较大,如果应对不好,可能会造成严重减产,省内多地市频繁出现干热风天气,将对今年小麦丰收产生一定负面影响。

  据省气象台预测,6月上旬,我省中北部还可能会出现干热风天气,提醒广大农民朋友注意防范。

  玉米播种宜早不宜迟

  据省气象局预测,今年我省直播玉米适宜播种期接近往年同期,省气象局建议各地农民朋友边收边播,抓住有利时机,抢墒播种。

  另外,从5月23日开始,自南向北,我省小麦将陆续进入收获期,省气象局建议各地提前做好收割机械的调度工作,密切注意气象部门发布的短期天气预报,利用晴好天气及时收获,确保丰产丰收。今年省气象局将继续与省农机局合作,为全省农机手朋友免费提供短信服务,便于大家掌握小麦机收市场信息和气象预报预警信息。

  (见习记者 刘学增)

责编:李争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