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今年招收军校生和国防生共1368人

2013-05-24 06:24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资料图

    资料图

  对于不少高三学子来说,当军校生或国防生都是一个有关梦想的选择。今年,我省招收军校生和国防生共1368人,其中女生32人,包括24名军校生和8名国防生。

  军校生和国防生的区别在哪儿?报考军校或国防生,需要具备哪些条件?昨日,河南省军区招生办负责人贺彦杰做客商报《考学那些事儿》,就考生们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热点话题

  考生

  18岁的她

  有一个军人梦

  龙静(化名)今年18岁,马上就要高考了,她的梦想就是当一名军人。

  龙静的爸爸说,孩子从小就有军旅情结,很多军旅题材的电视剧她都不放过,平时也拿军人作风来要求自己,现在都已经会把被子叠成“豆腐块”了。

  爱女心切,龙静的爸爸给商报打来电话咨询:“我家妞妞能上军校吗?上军校需要哪些条件?军校生和国防生有啥区别?”

  对此,河南省军区招生办负责人贺彦杰做客商报《考学那些事儿》,为各位有军人梦的学子答疑解惑。

  疑惑

  1

  军校生和国防生有啥区别?

  贺彦杰说,军校生是指根据军队建设需要,由军队院校从参加全国高校统一招生考试的普通应届高中毕业生中录取入学,且毕业后由军队统一分配的学生,也是我们常说的军校学员。通过高考录取的高中毕业生,进入军队院校学习后,有军籍,是现役军人。

  国防生是指根据部队建设需要,由军队依托地方普通高校培养的部队军官后备人才。选拔方式有两种,一是从参加全国高校统一招生考试的普通中学应届高中毕业生中招收;另外,如果考生考上的高校是部队的国防生培养签约高校,也有参与在校选拔国防生的机会。

  国防生在校期间享受国防奖学金,完成规定的学业和军政训练任务并达到培养目标,取得毕业资格和相应学位后,按协议办理入伍手续并任命为军队干部。

  疑惑

  2

  报考军校需要具备啥条件?

  “报考军校或国防生,要具备3个基本条件。”贺彦杰说,首先,必须是能参加当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的普通中学应届高中毕业生;其次,年龄不能超过20周岁且未婚,1993年9月1日以后出生;最后,还得参加省军区组织的政治考核、面试及体检,并且通过。

  具体到个人,女生身高不能低于160cm,男生不能低于162cm;裸眼视力不能低于4.5;男生体重最低不能低于标准体重的15%,最高不能高于标准体重的25%;女生体重最低不能低于标准体重的15%,最高不能高于标准体重的15%。“总之,身体条件得符合中国人民解放军院校招收学员体格检查标准。”

  疑惑

  3

  报考军校都有啥途径?

  贺彦杰说,今年军校生和国防生在我省共招收1368人,其中女生有32人,包括24名军校生和8名国防生。省内的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和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各招收5人;省外的军医大学在我省也有招收女生的计划。

  如果想当军人,高考并不是唯一的途径。考上一所地方重点大学,也可以通过在校选拔,成为国防生,或在毕业后报考军校研究生,也可以毕业后入伍当战士。

  问来答往

  专家:

  郑州二中高三年级长 吴鹏起

  主持人:莫小二

  网友“虚伪的朋友”: 孩子现在有点急躁,巴不得明天就高考,学不进去,有两次竟然逃课找个僻静的地方自学去了,他说现在就想快点结束考试,这可怎么办?

  吴鹏起:可能有两个原因,一是考生的复习计划制订得不够合理,想早点结束;二是考生定的目标过高,几次测试不能达到预期目标,强化了负面情绪。

  这个时段,考生还是应该跟着老师的进度复习,尤其是中等程度的考生,不要贸然选择自学。建议老师和家长可以适当辅助考生,每天定一些小目标,重点是补漏。

  如果有错题本,最好拿出来再动手做一遍,又出错的地方一定要回归课本,巩固基本理论知识。有合理的目标,考生就不会过于急躁了。

  网友“晚晴天”:平时的周测之类的小考,孩子都发挥得很好,能超一本线20分。但一到全市模拟考这样的大考试,就只能考到靠近一本线。小考考得好,一到大考就掉链子,这是咋回事儿?

  吴鹏起:考生可能大考时情绪紧张,造成失误增多,没有发挥出原有的水平。

  建议搞清楚大考失误在哪儿,是平均到每个学科,还是集中在一两个学科?在分数浮动比较大的学科里,哪些知识点和模块容易失误?查清失误的科目,找到容易失误的地方,这样考生心里也有数,再做针对性的强化练习,就能有所改善。

  网友“大海”:我家姑娘是住校生,每周回家一次。孩子高考前我要出差,不过家里还有其他人,我担心不在她身边,会不会对她有影响。

  吴鹏起:高考对于很多家庭都是一件大事,父母的心情都是可以理解的。是否会产生影响,主要还是看考生的独立性如何。如果考生平时就对父母非常依赖,那就建议遵循以往的习惯,不要轻易改动;如果考生独立性较强,那么这些小事就不会构成对考生的影响,家长也不用过于担心。

  信息速递

  主持人:李大嘴

  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要实现厅局共建

  河南商报讯(记者 郭清媛)昨日上午,河南省教育厅和郑州铁路局签署合作建设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的协议,从此,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进入厅局共建时代。

  从厅局共建协议中得知,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已列入省属重点建设的高职院校,在政策、资金、项目等方面加大倾斜力度。省教育厅支持该校利用郑州铁路局黄河南岸及工务培训基地现有条件,组建学校二级教学单位;同时支持在学校共建“铁路文化主题公园”。据了解,该主题公园要在位于郑开大道以北的新校区外建设,计划以原有路段的道路绿化带规划建设为基础,以铁路车、机、工、电、辆等工种相对应的主要实物为主,以铁路模型展示为辅,建成集道路绿化隔离、科普教育、休闲娱乐为一体的铁路文化主题公园。

  今年,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总计招收6250名新生,在河南省投放5550个招生名额,共开设城市轨道交通车辆等109个专业。

  (记者 郭清媛 李亚沛)

责编:李宜馨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