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招考试启示录:孩子 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2013-05-25 07:19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家长们到新建的郑州实验高中了解情况

家长们到新建的郑州实验高中了解情况

 

教务处负责人给家长们讲解中招政策

教务处负责人给家长们讲解中招政策

  “我害怕踏入初三班级的大门,因为我害怕面对那可怕的中考,等着我的是无数的练习卷以及补课。”昨天,翻看女儿给自己发来的这条短信,郑州居民王女士靠在椅背上,难过地闭上双眼,泪水从眼角滑落。

  “马上就要考高中,孩子压力太大,可我们做父母的又何尝不是如此?”抹去眼泪,王女士说,中考真的不是孩子一个人在战斗,而是一个家庭共同面临的战争。

  5月20日,郑州市教育局召开2013年郑州市中等学校招生工作会议,公布今年的中招政策,更让王女士像上了“发条”一样,仔细钻研、四处咨询。

  妈妈的中招战役 行动

  战略储备 | 请长假,一年前开始“研究”中招政策

  王女士的女儿就读于郑州一所市级中学。为备战,15岁的女孩每天早上6点多起床,晚上12点多才睡觉。

  “孩子成绩还可以,在班里是中上等,可离我想让她考的重点高中还有点儿距离。”王女士说,看着女儿天天学得那么辛苦,她也很心疼,“可是没办法,现在不辛苦,将来怎么能考上好学校?”

  孩子忙学习,王女士也没闲着。为吃透中招政策,帮女儿填报好志愿,她在孩子上初二时就开始研究。今年到了女儿考学的关键时刻,她更是提前两个月就在郑州市教育局网站上随时“监控”新的动向。

  这两天,王女士登录网站更加频繁,还在一些有关“郑州中招”的教育论坛里,向同她一样的家长“寻经问计”。“太紧张了,我晚上连觉都睡不好,一天只睡四五个小时是常事。”王女士说,即使睡着了,连做梦都是孩子上考场、填志愿的事。

  一周前,王女士向公司请了一个多月的长假,专门在家为女儿“服务”。做考前营养餐、研究相关的中招政策、到各重点高中咨询……王女士每天都很忙。

  实地考察 | 创新实验班“逆袭”奥赛成热门

  598分,是王女士的女儿中考第二次模拟考试的成绩。“我们想报的那个学校,去年录取分数是608分,差10分。”王女士说,根据以往的情况,大家普遍认为二模考试比较难,孩子的中招考试成绩应该比二模高出一二十分。“可是谁敢保证?”王女士觉得,还是多看几所学校“保住底儿”比较好。

  这一周来,她在郑州各重点高中奔波。昨天,她又来到新建的郑州市实验高中,想问问创新实验班的情况。上午9点,学校里已有二三十名家长在咨询。为什么创新实验班这么火?

  2010年11月,教育部等五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调整部分高考加分项目和进一步加强管理工作的通知》,规定除进入国际奥赛国家队集训的学生外,其余奥赛获奖者都不再有保送资格。只有获奥赛全国决赛一、二、三等奖的学生才能获20分加分,省赛区获奖者不再加分。

  王女士说,这个政策一出台,对“奥赛班”有一定冲击,自主创新大赛如果能得奖,将来孩子高考时也能加分。加上重点大学的自主招生,对有创新能力和探索精神的孩子进入一流的高等学府提供了很多机会,因此家长们都想让孩子考创新实验班。

责编:李争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