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三个舍己为人好人值得传颂学习

2013-06-07 06:49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听见呼救,他忘了自己年过六旬、腰椎有病,一头扎进河里

  邻居掉进化粪池,他忘了沼气危险,防护也顾不上做,马上下池救人

  他们曾是村里的老好人、热心的邻居、仗义的同学 他们忘却一己之危,我们却不能忘记他们

  请记住这三个河南好人

  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职责。因为这职责,我们要报道这样一群人:他们或执着仁爱,或无私无畏;或给人希望,或照亮人心。从他们身上,不仅能感受到城市的温暖,更能找到前行的力量。

  山峰高耸,是大地千万年的积累;江河奔腾,来自无数溪流的汇聚;而英雄的炼成,也决不是一朝一夕……

  故事

  六旬老汉下河救人,再也没能上来

  2003年,因家里欠下很多外债,当时已经50多岁的曹兴建,决定外出打工。今年3月15日上午10时许,在徐州一家化肥厂做门卫的曹兴建像往常一样打扫完卫生后,出门倒垃圾。

  刚出门他便听见离厂三四十米远的河里传来女人的呼救声。他扔下垃圾篓就飞奔了过去,一边跑一边脱衣服,到河边便一跃而下……

  不幸的是,两人双双遇难,而曹兴建依然保持着救人的姿势。

  大家说

  他是村里的“老好人”

  曹兴建生前工作的化肥厂的一位负责人说,老曹虽然是个门卫,但他总爱为厂里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从不与人计较。

  1951年,曹兴建出生在信阳市光山县农村,家里一直很贫困。妻子身患癌症10多年,担任村干部的他四处凑钱为妻子治病,却没动公款一分钱,然而妻子最终还是不幸离世,也给他留下了十几万元的外债。

  在侄子曹远亮眼里,叔叔曹兴建就是个“穷仍兼济天下”的人,虽然自己家里很贫困,但他总不忘帮助其他有困难的乡亲:谁家的孩子交不起学费,他都会凑钱帮助;村子里“五保户”水缸里没水了,他都会帮助他们挑水……

  该村支书胡功强说,今年春节过后,曹兴建还找到他说,自己在外打工不在家,如果村里哪个“五保户”有什么困难,请告诉他一声,他会尽力帮助的。

  “他身高不足1.6米,还腰椎突出,年纪又大,怎么就敢下到那么深的水中救人呢?”村民们不明白,他这瘦弱的身躯为啥蕴藏着这么大的能量。

  故事

  为救邻居,他跳进化粪池

  一个多月前,家住新密市下王庄村的方明亮,在清理自家化粪池时不慎掉入池内,邻居姚战标二话不说就跳进池内去救人。

  没等到把人救出,他也被池内的沼气所熏倒。姚战标的堂弟姚战亭随后赶来,做了防护措施后下池。由于沼气较浓,他救起了姚战标后就已无力继续施救,方明亮被随后的施救队伍救出。

  经过抢救,方明亮不幸身亡,姚战标中毒昏迷,姚占亭是轻微中毒。

  事情过去了一个多月,经历了重度昏迷、脏器衰竭、脑部积水、肺部感染等生命威胁,目前,姚战标已脱离了生命危险。

  大家说

  他没钱,但肯为身边人“掏力气”

  “他买了台拖拉机,农忙时常帮村里的人运东西。”妻子李淑珍说,别人盖房姚战标也会去帮忙,从不收钱。

  在村民眼里,姚战标帮助别人是常事。“原来我们村里有个男孩的父亲去世了,对方家里比较穷,战标很想帮他,但自家也困难,就帮忙转借了6000元钱让对方为父亲办后事。”一位姓常的村民告诉记者。

  “他为人实在、厚道,村里人有啥事给他打声招呼,他都过去帮忙。”一位姓米的村民这样描述姚战标。由于家庭经济条件的限制,姚战标在物质上不能给予别人太多的帮助,“但他肯为身边的人掏力气。”

  故事

  轻生者获救,他却献出了生命

  今年5月4日,天津静海县一名轻生女子突然跳入河中。当时,正在值班的保安孙开阁等4人见状后来不及思考便跳入河中奋力营救,最终轻生女子成功获救,而年仅19岁的孙开阁等两人因体力不支而牺牲。

  5月7日,天津静海县为孙开阁等两人召开追悼大会,给4人颁发“见义勇为证书”。

  大家说

  这个孩子仗义、热情

  孙开阁出事后,濮阳民政部门表示,正积极整理、收集资料,为孙开阁申报烈士称号。

  孙广勇接到儿子出事的电话后,一下子蒙了。开阁的父亲眼部残疾看不见东西,母亲精神不正常。因家境贫寒,仅读了一年高中,2012年9月,开阁就辍学跟同学去外地打工了。家境不好,让开阁在同龄人中略显自卑。孙广勇经常教育儿子,“只要有一颗善心,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就能得到别人的尊重。”孙广勇说,孩子平时待人热情,对谁都是乐呵呵的。

  “有个学生冬天穿得薄,冻得晕过去了,孙开阁跑前跑后,打电话叫来救护车后,把同学背到救护车上,一直护送到医院。”开阁的高中老师马利凯说,如果用两个词概括孙开阁,那就是仗义、热情。为了同学,他会挺身而出,谁有困难,他就热情相助。(记者 孙科 实习生 熊晓辉 王靓 侯梦菲)

责编:李宜馨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