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大新校长刘炯天:“要用整个的心去做整个的校长”

2013-06-10 07:1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到任仪式上,刘炯天为郑大未来的发展许下承诺。

  到任仪式上,刘炯天为郑大未来的发展许下承诺。

  阅读提示 他是地道的河南人,踏上故乡这片熟悉的土地,受命新任校长,他深知这是一份信任、一份感恩,更是一份责任。6月9日上午11时,在郑州大学综合管理中心第二报告厅,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朱是西宣读了省委决定:刘炯天同志任郑州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刘炯天为郑大许下的第一份承诺是:提高学校办学能力、强化内涵建设;完善学生成长环境;构建教师发展平台;改善师生员工工作条件。

  省教育厅厅长朱清孟表示,刘炯天调任郑州大学校长体现了教育部对河南高等教育和郑州大学的关心和支持,希望郑州大学在今后的工作中积极探索、创造经验,带动我省高等教育水平整体提升。郑州大学党委书记郑永扣表示,新校长一定会为学校发展带来新的理念、新的思想、新的举措、新的活力。

  心声

  郑大是亿万河南人的郑大

  1963年,刘炯天出生在南阳市内乡县,父母是教师。刘炯天笑言,他这辈子与学校有解不开的缘分,生在学校,长在学校,工作还在学校,有点“过度单纯”。“河南是我的家乡,能为家乡的高等教育事业,特别是郑大的发展,出一点力,是一份感恩,更是一份责任。大学的责任就是要为社会培养合格的有用人才,大学的发展依然要坚持以服务求生存、以贡献求发展。”刘炯天就职演讲中说道。

  刘炯天坦言,郑大一定意义上不仅是郑大的郑大,更是亿万河南人的郑大,承载着全省人民的期盼,作为校长的他,深知肩上的责任。他表示,郑州大学要站在国家的发展节点上,努力为河南的发展培养人才,为河南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发挥文化引领、技术助推的作用。“进一步提升学校的办学实力,强化内涵建设;进一步完善学生的成长环境;构建教师的发展平台;改善师生员工的生活条件。”是他对郑大未来的发展许下的承诺。

  要用整个的心去做整个的校长

  刘炯天表示,校长的责任就是使每个郑大人自觉地肩负使命,心情舒畅地学习和工作。“从今天开始,我就是郑大的一员,我将从调查研究开始,熟悉新的工作环境,尽快融入郑大,按照尽心尽力尽责的要求,努力开阔自己的眼界和视野,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学校运行和管理中,切实履行好校长职责。”刘炯天表示,要用整个的心去做整个的校长。

  反应

  郑大师生们沸腾

  千呼万唤始出来,郑大的师生们沸腾了;在微博、论坛、贴吧上,刘炯天成为大家关注的“明星”。

  “作为一名郑大的学子,求校长。”、“都不知道明年6月的毕业证上会盖上谁的章!”从去年9月,网友们对郑大新校长的期待一直在持续。截至今年5月21日前,前后出现了3个不同版本的回复。

  让大家兴奋的是,期待已久的校长终于上任,还是地道的河南人。不少学生和老师以各种方式送上自己的祝贺、欢迎。“毕业季,恰逢硕士证签中国工程院院士名,赶上新校长扶流苏!本科证已签中国科学院院士名,两人当选院士时均是‘中国最年轻’。幸甚!乐哉!天戴其苍,地履其黄。期待母校国立郑州大学思将来、知进取、敢破格、生希望,毕业生应当好郑州大学形象代言人!”郑州大学今年毕业的研究生田育臣不无兴奋。

  简历

  刘炯天,1963年1月出生,河南南阳人,矿物加工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学历,教授。

  2009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大学毕业以后一直在中国矿业大学工作,2007年8月任中国矿大副校长,党委常委。2006年,被聘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是部属高校领导班子中为数不多的年轻院士,我国煤炭与矿物加工学科的带头人之一,中国矿业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

   (记者 王灿 实习生 安 文 记者 白周峰 摄影)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