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刘炯天就任郑州大学校长

2013-06-13 06:17 来源:东方今报

    6月9日,郑州大学新任校长刘炯天在就职仪式上发言

    6月9日,郑州大学新任校长刘炯天在就职仪式上发言

  映象网讯(首席记者 梁新慧/文 记者 袁晓强/图)他说“能为家乡的高等教育出一点力,是一份感恩,更是一份责任校长的责任就是使每个郑大人心情舒畅地学习和工作”

  6月9日上午,在郑州大学综合管理中心第二报告厅,河南省委组织部宣布刘炯天任郑州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而刘炯天在就职演讲中表示,校长的责任就是使每个郑大人自觉地肩负使命,心情舒畅地学习和工作。

  【现场】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炯天

  就任郑大校长

  “新校长来了!”9日一大早,这句话成了郑州大学校园里最热门的话语。

  上午11时许,郑州大学全校干部大会在综合管理中心第二报告厅举行。会上,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朱是西宣读了省委决定:刘炯天同志任郑州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

  朱是西说,省委组织部多次与教育部沟通,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省委认为刘炯天同志政治坚定、党性强、学术造诣深、业内影响大、熟悉高等教育规律、基层经验丰富、管理能力强,任郑州大学校长是合适的。

  郑州大学党委书记郑永扣在讲话中则表示,刘炯天同志德才兼备,作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是我国矿物加工领域的顶尖科学家,具有崇高的学术影响力,相信炯天同志担任校长一定会为学校发展带来新的理念、新的思想、新的举措、新的活力。

  “感谢河南省委省政府的信任,感谢郑大师生的厚爱。”刘炯天表示,从9日开始,他就是郑大的一员,他将尽快融入郑大,尽心尽力尽责,把全部精力投入学校运行和管理,切实履行好校长职责,和大家一道,齐心协力,把郑大建设得更加美好。

  【心声】使每个郑大人心情舒畅地学习和工作

  “作为河南人,能为家乡的高等教育事业,特别是郑大的发展出一点力,是一份感恩,更是一份责任。”刘炯天在就职仪式上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郑大是我们每个人的郑大,校长的责任就是使每个郑大人自觉地肩负使命,心情舒畅地学习和工作。人心齐泰山移,群众中蕴藏着巨大的创造力和正能量,我将最大限度地把大家的积极性调动起来。”

  刘炯天指出,如今的郑州大学已经站在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这个新的发展历史节点上,郑大的发展已经列入了国家战略和布局,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学术本位、特色办学、开放式办学需要从观念、制度建设上去改革和创新,为此我们要坚持不懈,付出更多的努力。

  “大学的责任就是要为社会培养合格的有用人才。郑州大学要站在国家的发展节点上,努力为河南的发展培养人才,为河南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发挥文化引领、技术助推的作用。”至于郑州大学的未来发展,刘炯天承诺从四个方面入手:一是要进一步提升学校的办学实力,强化内涵建设;二是要进一步完善学生的成长环境;三是要进一步构建教师的发展平台;四是要进一步改善师生员工的生活条件。

  【经历】河南农村娃当上了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

  今年50岁的刘炯天,1963年出生在南阳市内乡县,父母都是教师。“这辈子与学校有解不开的缘分。”刘炯天曾这样描述自己与学校的缘分。

  据悉,刘炯天的少年时代是在内乡县农村度过的。从小学到初中,他没有让父母操过心,还照顾着弟弟妹妹,直到14岁考上了高中,开始独立生活。

  “小时候,我写了篇作文,关于农民收麦子的过程,老师夸奖我写得不错,然后问‘是你自己的亲身感受吗’,我撒谎说是。其实我没参与过收麦子,就是看农民劳动的场面,有感而发。老师知道后又把我批评了,他说写作文和做其他事情一样,把亲身经历写下来,才能打动人,没有亲身经历,怎么能写出深刻的内容?”

  老师认真、求实的精神,深深影响了刘炯天的人生。

  1979年,16岁的刘炯天考上了东北工学院选矿工程专业;1983年,大学毕业后到中国矿业大学当教师;1999年获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研究生部矿物加工工程专业博士学位,先后任中国矿业大学能源化工系副主任、化工学院院长;2007年起,任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

  【印象】当他的学生 论文要改好几遍才能过关

  2009年12月,刘炯天当选中国工程院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部院士。

  据悉,煤炭是我国的主要能源,但硫和灰分是与煤伴生的有害成分,如何脱硫降灰洁净煤炭是一项世界难题。作为我国选矿工程专家,刘炯天发明微泡柱分选设备与工艺,为煤炭分选与洁净技术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刘院士白天办公,经常晚上召集大家开会研究科研问题,他的周末经常是在实验室度过,有几个春节都是在现场过的。”刘炯天所在团队的核心成员曹亦俊说。

  “刘老师要求我们论文必须与应用相结合。”刘炯天的博士生王大鹏说,他很少待在学校,基本上都在企业、工地,因为实践出真知。而刘炯天的另一位博士生桂夏辉说,刘老师对于他们的论文,会一字一句仔细斟酌,往往改好几遍才能过关。

  “刘校长科研水平高,带出了很好的团队,口碑很好,得知他到郑州大学当校长,大家都很舍不得。”中国矿业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龚成说。

  【反响】期待刘校长带领郑大一路向前

  “申长雨校长调走了,明年毕业证上,盖谁的章啊?”早在去年年底,就有郑大学子在网络上发出了这样的疑问。

  当天,伴随着刘炯天的到任,这一问题有了答案。

  “你们有没有发现,刘炯天校长和前任校长申长雨都是同一年出生,都是同一年当选院士,他们还都是南阳人!”在郑州大学贴吧里,细心的同学发现了两任校长的诸多共同点。

  来自南阳的网友“cqf”说,“好幸福,两任校长都是我们南阳人”。还有网友羡慕地说,“郑大就是郑大,两任校长都是院士”。而网友“靛澈儿”则直言,“我们学化工的春天要来了”!

  “刘校长来郑州大学任职了,不过,目前还无缘目睹刘校长啊!从照片上看,刘校长朴实、普通,期待尽快见一面。”郑大学子“依依”留言道心声。

  不过,更多的郑州大学学子表示,期待着新来的刘校长带领郑州大学一路向前,让郑州大学走在国内大学的前列,为中原经济区建设培养更多的、更有用的人才。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