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男子两度火海救人 因烧伤“毁容”无人聘用

2013-06-15 07:33 来源:东方今报

  2006年,被严重烧伤的娄风涛在郑州一家医院治疗

  2006年,被严重烧伤的娄风涛在郑州一家医院治疗

  2006年,中央电视台记者在郑州一家医院病房中采访娄风涛的父亲

  2006年,中央电视台记者在郑州一家医院病房中采访娄风涛的父亲

  映象网讯(记者 付雨涵 张晓冬)他是咱河南老乡,2006年,26岁的他两次冲进火海救人被烧成重伤

  如今,因身体不适合南方工作,英雄想回老家河南

  【回放】 两次冲进火海救工友

  娄风涛是扶沟县崔桥镇农民,2006年2月,26岁的娄风涛在东莞市大岭山镇打工。在工作期间,一名工人将机器马达的线路接错遂引发了大火,当时在室外工作的娄风涛完全可以自己逃离不受任何伤害,但是他想到仓库还有老板和另一名员工,出于本能两次冲进火海救出两人,而自己烧伤面积却达90%以上。

  娄风涛从东莞出院后,他的生活不能自理。老板卖了工厂给工人疗伤,因钱不够用,娄风涛只能回到老家治病。事发后,娄风涛的家人把家中粮食卖得一粒不剩,开始了漫长的在郑州治病的过程。

  2006年12月10日,东方今报记者收到一封来自东莞的感谢信,才知道娄风涛的感人事迹。英雄事迹经东方今报连续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极大反响,更有大批爱心市民去探望和捐款。

  2011年11月,娄风涛在郑州做整形手术,得知郑州第一人民医院烧伤中心有一名20岁的女孩严重烧伤、无钱救治已奄奄一息时,他拿出自己的2万元救命钱,无偿为女孩治疗。

  【境遇】

  南方湿热 身体无法承受

  娄风涛先后被河南省、周口市、扶沟县评为“见义勇为好青年”。

  娄风涛在家医治两年,因为烧伤严重,几乎丧失了生活自理能力,一直依靠近70岁的老父亲照料生活。2010年,娄风涛在坚持治疗下,病情有所好转,基本生活不成问题。当年5月,在好心人的帮助下,娄风涛又来到东莞,在一家工厂做办公室打印条码工作。这份工作他做了3年,直到今年4月底5月初。

  “南方气候湿热,我的身体受不了。”娄风涛说,这点让他非常遗憾,因为身体大面积烧伤,身体没有汗毛孔,不能排汗,特别怕热,天气炎热时,身上就会特别痒,他因为用手抓挠,皮肤多处被抓破,因此多次受到医生的批评。

  “医生建议不要在过热的环境下生活。”娄风涛说,因此才有了想回老家工作的念头。

  【求助】

  家乡人民能否给我份工作

  2013年4月底,娄风涛辞去东莞的工作,回到河南扶沟老家。“很不舍,但没办法。”娄风涛对记者说。

  “我在东莞一直兢兢业业,从来没让老板操过心,工作也没出过岔子。”娄风涛说,因为毁容,一直做和少数人打交道的工作。

  2013年5月,娄风涛在网上投递了3份简历,苦苦等候下,终于有一家公司给予回信,但听到娄风涛说自己是个残疾人,对方一口回绝了,这让他很受伤。

  “我虽然毁容,经过多年的治疗,生活不成问题。”娄风涛说,行走、骑车、跑步都不在话下。“仓库管理员、清点员、看门人、电脑操作,甚至保安,我做都没问题。”娄风涛说,他今年已经33岁,家里也有双亲需要照顾,身体不适合在南方工作,双亲岁数也日渐增大。

  “家乡人民能否给我份工作?我一定不会让老板失望。”6月14日,娄风涛求助今报,他渴望自己的请求能得到回音。

  如果您那里有合适的工作,不妨致电东方今报热线电话(0371)65830000,我们期待您的来电。

责编:李争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