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私营动物园管理混乱 5年发生3起动物咬死人事件

2013-06-19 06:18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新密动物生态园售票处已经暂停售票,一工作人员正在锁门 记者 张郁/摄

  新密动物生态园售票处已经暂停售票,一工作人员正在锁门 记者 张郁/摄

  河南商报记者调查得知,新密动物生态园属于私人承包。而以往相关报道显示,最近5年间,河南至少发生三起动物园内动物咬死人事件,而且当事动物园均为私人经营。

  为何私人动物园频现动物伤人事件?

  一位业内人士透露,一些私营中小型动物园长期管理混乱,资金匮乏。

  调查

  当事动物园属私人承包

  “没有按照饲养程序办事,酿成惨剧,这是血的教训。”郑州市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尚处长谈到新密棕熊咬人事件时说,动物园饲养员的违规操作导致悲剧的发生,属于生产事故。

  昨天中午,褚海松的妻子哭着从新密市开阳村村委会出来,“都想逃避责任,没有任何说法。”她说。

  死者亲属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出事的动物园是被私人承包的,管理混乱。而动物园所在地的开阳村村支书雷某则称,之前,每年动物园都会给村里钱,但这两年不给了。

  郑州市林业局也证实了死者亲属的说法。“新密动物生态园属于个体经营,与公办动物园在管理方面有很大差距。”尚处长说,虽然相关手续都有,但工作人员安全意识薄弱。

  昨晚,新密市委宣传部给记者发来的通稿称,森林公安民警已将动物园负责人常某控制。

  说法

  私营动物园面临资金困境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一些私营中小型动物园长期管理混乱、资金匮乏,从这个角度看,动物园内发生惨案不是偶然。

  该人士称,目前省内不少私营动物园的现状是资金断裂,入不敷出,动物长期处于饥饿状态。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私营动物园办公室主任称,私营动物园主要收入是门票,在淡季时,只能搞一些动物表演取悦观众,获取资金。

  他透露,资金不足的情况下,动物园难免减少动物的食物,“哪能给它们每天都吃肉,还吃穷我们哩。”

  记者查询资料得知,2010年10月,住建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动物园管理的意见》,要求各地动物园和其他公园停止所有动物表演项目;禁止将动物园、公园动物展区、动物场馆场地或园内动物以租赁、承包、买断等形式转交给营利性组织或个人经营。

  5年间 3起动物咬死人事件

  2009年12月

  登封市动物园饲养员谢某在狗熊馆投放食物时,遭到从送食口铁门钻出的黑熊袭击。由于当时园内没有游客,直到事发后约两个小时才被家人发现。110民警和120急救人员赶到时,被咬得血肉模糊的谢某已经死亡。

  事件发生后,肇事黑熊被带到郑州市动物园饲养,饭菜除了窝头,还有胡萝卜和苹果。

  2009年12月底

  驻马店市南海公园动物园饲养员明某在给成年雌狮“阳阳”打扫卫生时被咬死。

  2013年6月17日

  新密动物生态园饲养员在引熊入笼时被棕熊咬死。

  疑问

  动物园是谁想开就能开?

  据一位专家说,私人开办动物园首先要向林业部门申请国家野生保护动物驯养繁殖许可证,驯养国家二级以上保护动物的,则必须向省林业厅申请,只有拿到许可证之后,才能向工商部门申请营业执照。

  尚处长称,驯养证每年都需要年审,逾期不审,可以予以吊销。

  而据媒体报道,2009年,登封黑熊伤人事件后,经调查,当事动物园10年从未年审任何证件,随后,郑州市林业局对县市所建小动物园饲养野生动物是否规范问题进行了全面清查。

  中国动物园联合会统计,2011年前,全国至少有200家动物园,其中只有上海、北京等地的大型动物园仍享受政府提供的资金。据媒体报道,四川、云南等地有不少私营动物园陷入经营困境。

  新闻1+1

  “动物凶猛”

  怎样有效应对?

  1.饲养猛兽须两人同时在场

  据媒体报道,郑州市动物园饲养员张书明和程凤枝在饲养狮子时,从不和狮子接触,“我们不是驯兽员,从不和猛兽套近乎,这是规定”。

  郑州市动物园相关管理人员称,正是严格遵守规章制度,郑州市动物园建园24年,从未发生过意外。动物园还规定,给猛兽喂食,必须两人协同。“如果谢某喂熊时有人在,也不会被咬死两小时而没人知道。”

  2.新手必须由老师“传帮带”

  郑州市动物园规定,新饲养员必须经过老饲养员“传帮带”才能上岗,不仅要摸清动物的习性,还得通晓食物的营养搭配、动物疾病预防等知识,当然实践更重要。

  据媒体报道,1985年,郑州市动物园建园时,饲养员程凤枝就在这里工作,拥有多年饲养大型猛兽的经验。她向“徒弟”传授最多的一个词就是“安全”。

  她说,动物园同一区域内,一把钥匙可打开所有锁,一旦发生意外,可迅速开锁撤离。此外,各个场馆内都备有麻醉针剂,一旦动物逃离笼舍,可将其迅速麻醉。

  (记者 李政 程国昌)

责编:南乐天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