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中原国际金融论坛召开 “看好”郑东新区

2013-06-24 06:29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首席编辑 方毅夫/制图  

  首席编辑 方毅夫/制图

  河南需要一家省级银行来协调各地市金融机构的资金;区域性金融中心不断涌现的未来,郑东新区有很多机会……在昨日召开的第一届中原国际金融论坛上,来自全国的专家为中原金融的发展把脉。

  河南需要一家省级银行

  河南是一个金融大省,但并不是一个金融强省,河南省金融办主任孙新雷以及河南银监局局长李伏安都认同这个观点。

  从主要的金融指标来看,全省的金融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例还比较低。

  此外,地区金融机构实力较弱,单体规模小,发展不平衡,全省最大的城商行郑州银行,资产规模也就刚刚过千亿元。其他城商行资产规模多在300亿元以下,资本金也大多在10亿元上下,多数发展潜力有限。

  从资金配置能力来看,河南金融的效率有待提高。由于17家城商行都是独立运作,受地域限制,有些城商行有大量资金无法贷出,有些城商行则缺乏资金放贷。

  不仅如此,河南信托融资租赁基金等规模也都很小,市场发展不充分。尽管是保险收入大省,但目前还没有一家法人保险机构。

  河南对保险资金运用规模也非常有限,全国可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的保险资金高达1.1万亿元,而在河南仅有300多亿元投资基础设施。

  正因如此,孙新雷认为,要改变河南省金融短板的问题,河南需要一家省级的商业银行,用于统筹调配各城商行之间的资金盈余,更好地将本省的资金运用于建设中,提高资金的利用率。

  区域金融中心不断涌现

  在中原经济区建设的蓝图中,郑东新区的定位是金融集聚核心功能区。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处长、副研究员陈继明也认为,郑东新区成为区域性金融中心的条件还是非常好的。

  在国内除了上海这样的国际金融中心外,已经出现了西安的金融中心、昆明面向东南亚和南亚的区域金融中心等多个区域金融中心,他们都是在国务院层面赋予重任的金融中心。

  而国务院也给了郑州相应的政策,希望在郑东新区建立区域金融中心。

  由于我国金融业的发展离不开实体经济,以跟随服务为主,因此,伴随中原经济区的建设,郑州也会向区域性及金融中心的目标迈进。

  金融改革将不断深化

  目前国际金融市场和世界经济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国内经济也处于重大的变化之中。

  在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王宇看来,目前这轮金融改革主要包括利率市场化、汇率市场化、资本项目可兑换三方面。

  中国利率市场化改革的顺序是,先放开对货币市场和债券市场的利率管制,再放开对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的管制,最后放开对金融机构存款利率的管制。

  1999年中国已经基本实现了货币市场和债券市场的利率市场化,存贷款利率目前也有了一定的浮动空间。

  下一步需要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完善金融机构的激励和约束机制,以配合进一步利率市场化改革。

  中国汇率市场化改革的目标是,让市场在人民币汇率的形成和变动中发挥基础的作用。因此,汇率市场化改革的目标,首先要减少政府干预,其次要扩大人民币汇率的区间。

  此外还要完善外汇市场,同时也进一步扩大人民币的跨境使用,提高人民币的使用影响力。

  资本项目可兑换的进程未来要加快,不仅要考虑推出境内个人可以去国外投资,也要研究符合条件的境外金融机构发行人民币债券。但在这个过程中,对跨境交易都要进行控制和监管。(记者 陈薇)

责编:李宜馨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