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抢位战”的背后 学生家长急需均衡教育资源分配

2013-06-24 06:38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家长们专心致志帮孩子填写名校报名表

  家长们专心致志帮孩子填写名校报名表  

  今年郑州民办中学试水“统一报名,统一录取”,西区一家热点民办中学的报名点,报名资料很快就堆成了小山  

  今年郑州民办中学试水“统一报名,统一录取”,西区一家热点民办中学的报名点,报名资料很快就堆成了小山 赵卓/图

  “拼爹,拼钱,拼命”,网民如此概括为了让孩子读好书、上好学而进行的拼抢,可谓入木三分。

  这种劳民伤财的“名校抢位战”背后,这种举全家之力节衣缩食供养子女上名校的生活模式背后,是家长和学生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得不到满足所产生的“中国式纠结”。

  破解之道何在?

  家长故事

  择校,从幼儿园开始

  看房、卖房、买房、等待、装修……折腾了两年之后,郑州市民赵女士终于搬家了,从农业路西段搬到了郑东新区农业南路。这样,她的儿子将来就能在新家门口一所不错的小学就读了。“按照原来住的地方划片,孩子只能去一所不是很好的普通小学,而且离家也有点远,接送不方便。”赵女士说,虽然小学的学习内容并不深,但好的老师、同学和校风,对孩子养成好的学习习惯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是受用一生的,无论如何不能马虎。

  这已经不是赵女士第一次为儿子上学的事“未雨绸缪”了。几年前她的父母从老家来郑州定居,房子就买在她建议的小区。交房入住后,赵女士的儿子顺理成章进了该小区配套的河南省实验幼儿园。

  这也不会是赵女士最后一次为儿子上学的事“未雨绸缪”。“古时候孟母三迁,我这才刚开始,还有‘两迁’呢。”赵女士说,为了让儿子上好学校,她已经做好了各种“折腾”的准备,尽管他今年只有6岁。

  现象

  挤名校,从国内到国外

  从幼儿园到高中,孩子的每一次升学,都像在经历一场残酷的战争。为了挤进名校,像赵女士这样费尽心思的家长,用“数不胜数”来形容也毫不为过。

  现在正是一年一度的招生季,郑州一家知名教育论坛曾就“面对2013小升初,你是选择划片还是自主择校”进行了一次调查。结果显示,只有10.42%的家长愿意等待划片,希望自主择校的家长比例高达86.81%。

  6月14日~18日,郑州市区民办初中统一接受报名。家长心目中的“名校”报名点,第一天就出现了“爆棚”情况——据媒体报道,郑州兴华中学仅一个小时就有1200名学生报名,原本计划招生500人的郑州实验外国语中学,截至14日上午11时,10个报名台的登记人数都超过了100人。

  网友“穿行四季”今年也带着孩子加入了择校大军。他说,现在民办学校普遍比公办的好,孩子成绩不错,当然要上好一点的中学。而网友“小猪版纳”和“秋风2000”选择择校的原因,则是“划片的学校太不好了”。有业内人士预计,今年郑州市4万多名小学毕业生中,将有3万多人报名民办初中。其中大部分考生,都想搏一搏、上名校,为将来就读好高中、好大学做准备。

  在这些家长争抢有限名校资源的同时,还有越来越多的家长“另辟蹊径”,早早把目光瞄向了国外的优质教育资源。近几年,郑州的国际班越来越火,不少想让孩子接受国际高端教育的家长,正通过“国际班”为孩子寻求着出国读大学的道路。

  据2012年不完全统计,郑州有近20家学校开办了不低于30个国际班。中美、中澳、中加、中英……还有一些小语种国际班,都办得红红火火。有媒体报道,对国内教育质量的担忧,是很多家长和学生选择国际班的现实理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联合麦可思对有出国意向的高中生进行了调查,67%的受调查者以“接受更好的教育”为留学理由,排在首位。

  原因

  好学校供不应求

  年复一年,一波又一波的家长为孩子的上学问题煎熬着。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原本应该顺理成章的入学变得如此纠结?

  家长姜先生说,选择择校的关键原因,在于教育资源分配不均。“做家长的,如果自己孩子划片的学校很一般,学习又不错,当然想择校了,给孩子一个好的环境。如果没有什么重点、非重点或者民办名校,所有的优质教育资源平均化,在哪儿上学都一样,哪个家长不想让孩子上学离家近一点呢?”

  市民皮女士认为,家长择校不择校,教育部门的态度最重要。“如果学校之间生源差距不大,每个学校都有好老师和一般老师,孩子在哪儿上学都能成为好学生,那么择不择校都一样了。”

  教育资源分配不平均,既有不同地域之间、城乡之间的教育资源不平均,也有同一地区校际之间的教育资源不平均。每年一到招生季,总有不少外地家长想尽办法,托关系、走门路、泡网站、跑学校,打听自己的孩子能不能到郑州上学、怎么才能到郑州上学。如此一来,原本就紧张的优质教育资源,就显得更加供不应求。即使在郑州市区,重点学校和普通学校之间也存在师资力量、硬件设施等方面的差距,也是不争的事实。

  郑州教育学会学习心理研究会咨询师王海勇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生源大战实际上就是教育的悲哀。他介绍,在发达国家,私立学校和公办学校在基本办学条件方面差别不大,家长们择校是选择办学特色,而非质量;但在中国,择的学校无论是在硬件还是软件上都希望是一流的。

  一句话:都想让孩子上好学校,但是好学校太少了,这就是择校的根源。

  对策

  均衡分配教育资源

  在今年的两会上,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坦言:“为什么择校?就是因为不均衡。”

  既然如此,解决择校问题的关键,就是教育资源的均衡分配。“一些好学校如果一直享有生源掐尖、师资优势和资金优势,择校问题将一直无法解决。”一位教育界人士曾表示。

  袁贵仁曾经指出,解决择校问题,需要做好几项工作: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改造薄弱学校;均衡配置校舍、图书、仪器等办学资源,合理配置教师资源,实现区域内公办学校教师校长合理流动;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实施学区化管理,鼓励集团化办学;办好一批优质民办学校,满足家长和学生的多样性需求;规范办学行为,落实好免费就近入学政策,从根本上取消以奥数或者别的竞赛作为入学条件。

  国内一些地方也做出了有益尝试。据报道,安徽铜陵、山西晋中等城市,通过教师轮岗等措施,让相对弱势的学校也有了提升空间,学生和家长避免了择校之苦。

  将于今年9月1日实施的《河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办法》(简称《办法》),也在努力为择校热“降温”。《办法》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他教育行政部门应当改善农村学校和薄弱学校的办学条件;应当组织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学校之间校长、教师的合理流动,均衡配备本行政区域内学校教师资源,在教师配备、培训等方面向农村学校和其他师资力量相对薄弱的学校倾斜。

  此外,关于如何缓解择校问题,郑州市教育局也给出了“时间表”:到2015年底,郑州市城区内普通高中全部达到或超过市级以上示范性高中的标准,70%以上的高中提供优质教育资源,初中和小学的优质教育资源将在85%以上。(记者 王惠丛)

责编:李宜馨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