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郑再度发现战国平民墓葬群 出土青铜剑玛瑙环

2013-07-07 14:28 来源:郑州日报

  7月6日,记者了解到,新郑市再度发现战国平民墓葬群,并出土了青铜剑、玛瑙环等文物。

  据了解,该批墓葬位于新郑郑韩故城以北约4公里。这批墓葬分布十分集中,本次发掘共清理墓葬51座,除1座空心砖墓外,其余均为土坑竖穴墓。其中,最大的一座墓葬长5米、宽3.8米、深5.5米。根据墓葬形制及出土的随葬品判断,这些墓葬均属于战国时期,当时,该区域可能为一处位于郑韩故城外的平民墓葬区。

  墓葬中发掘出鬲、鼎、豆、壶、盘、匜、罍等陶器,除红陶鬲(上部为泥质,下部为夹砂)为实用器外,其余皆为仿铜陶礼器。再就是,还发掘出一批铜器和玉器,铜器主要有铜剑、铜铃、铜璜、铜带钩、铜环,其中一把铜剑保存十分完好,全长55厘米,刃部锋利,剑身上还残存有木剑鞘;玉器主要有玛瑙环、玉片饰、玉圭,其中4件玛瑙环直径3~5.5厘米不等,断面呈多棱形,冰青色,有较高的透明度。另外一件绿松石饰件,呈兽面形,镂空雕刻而成。

  新郑市旅游和文物局工作人员介绍,这批墓葬的发掘对研究战国时期韩国的历史、文化、葬俗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同时也为郑韩故城的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参考资料。(记者 高凯 通讯员 巴明星 王凯)

责编:王涛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