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爱县废弃矿山招标会法定人数不符 评标会照开不误

2013-07-16 06:33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博爱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涉事招标活动在此举行。

   博爱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涉事招标活动在此举行。

  6月8日,在博爱县一废弃矿山环境治理项目招标中,一家公司参加招标,该公司控股单位的人员却担任评标委员。昨天,有知情者进一步反映,《招标投标法》规定评标时评标委员会须由5人以上单数组成,但博爱县在该项目招标时,在一名评委未到场的情况下,4名评委开始评标,严重违法。还有评标委员称,评标过程不断有人递话干扰评标结果。

  省发改委有关人士和律师认为,由于评标程序违法,结果应“无效”。省发改委将对此事进行调查。

  知情者继续爆料:人数不够,评标会照开

  评标会开评须有5人以上单数委员,当日上午到场仅4人

  昨天上午,几位知情者给大河报记者讲述了6月8日在博爱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下称“交易中心”)举行的博爱县焦枝铁路月山编组站北侧废弃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项目的评标经过。

  他们说,按照《招标投标法》规定,评标由评标委员会负责,该委员会人数为5人以上单数。当时,交易中心确实挑选了5名评标委员,但其中一名委员邱先生因交易中心工作人员通知得晚,下午1点多才到,而评标会上午就已开始,4名评标委员参加评标,评标结果是废了4家报价比较低的投标公司的标。

  “召开评标会,参会人数是很重要的因素,人数不够就开始评标,是一种严重违法行为,既然程序违法,其结果自然也应该无效。”参加本次投标的一家公司负责人说。

  本次投标评委邱先生告诉大河报记者,6月8日上午11点11分,他才接到交易中心的电话,让他去参加评标。下午1点27分,他到达博爱,等赶到评标现场时,商务标的评标已经结束,交易中心工作人员只给他说了评标结果,说有4家投标公司被废标,没有让他发表意见。他只参加了下午技术标的评标。

  邱先生还向记者展示了交易中心工作人员和他通话的记录。

  司先生也是涉事项目评标委员之一,他说,6月8日上午,确实只有他们4个委员参加了该项目的评标。在他参加评标时,现场工作人员不断交代,让废哪家公司的标。他认为,这样的投标有违公正、公平原则,但他也没办法,最后,人家让他签字,他只好签了字。

  “按规定,只有5人以上评委参加才能评标,为什么你们4个人就开始评标了呢?”记者问。

  “评标会议都是交易中心工作人员组织的,不知道他们为什么这样做。”司先生说。

  交易中心的马女士说,邱先生和司先生确实都是她在专家库里抽取的评标专家,也是她通知来参加评标会的。对于为何通知晚,马女士称记不清了。

  记者提出查看评标过程录像遭拒

  交易中心主任拒绝接受采访

  博爱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官方网站显示,博爱县焦枝铁路月山编组站北侧废弃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项目招标,于2013年6月8日上午9:00在交易中心举行开标会议。

  记者注意到,《博爱县公共资源交易监督办法》规定,交易中心在进行招标时,对开标、评标、专家抽取等交易活动进行全程电子音像监控。《招标投标法》也规定,招投标活动应当遵循公开、公平、公正和诚实信用的原则。

  昨天上午,记者联系交易中心主任史爱军,但她拒绝接受采访。记者提出查看当时的评标过程,史爱军说,要请示领导才能决定能否让记者查看录像资料。但直到昨晚8时,史爱军也没给记者回信,记者给她发信息也未收到回复。

  省发改委将调查此事

  律师称法定人数不符,程序违法应追责并重新评标

  河南省发改委法规处一位工作人员说,评委在参加评标时必须超过5人,而且是单数,否则就是违法,就是无效评标,他们会对此事进行调查。

  河南文丰律师事务所主任王登巍说,博爱县这次评标,在一名评标委员缺失、不符合法定人数的情况下,组织者依然让评标会开始,并做出了重要的评标结果,让4家参加投标的公司废标,其程序违法,当然结果是无效的,除应追究组织者的责任外,还应当重新评标。(记者 周广现 实习生 李帅 王冰洁 文图)

责编:刘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