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委常委教育实践活动集中学习侧记

2013-07-29 06:24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时值中伏,酷热袭人。7月26日至28日,在省委书记郭庚茂的带领下,全体省委常委在省委党校新校区进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封闭式集中学习。

  这是一次率先垂范的重要学习。

  6月18日,中央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吹响了反对“四风”、改进作风的集结号。河南省委高度重视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7月1日,省委常委集体到兰考拜谒焦裕禄纪念园,提出把焦裕禄精神作为照镜子、正衣冠的生动教材;7月5日,全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召开,对全省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安排部署;此次常委集中学习,是省委贯彻落实中央把领导示范带头作用体现到全过程的具体行动,是推动我省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的又一重要举措。

  这是一场触及心灵的党性教育。

  26日上午,省委党校庄严的会议中心大礼堂内,郭庚茂通过视频,向全省党员干部作了一场题为“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做为民务实清廉表率”的专题辅导报告。“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时时‘六问’自己,问及党性,问及灵魂,问及民意,问及根源,真正问出自责,问出汗珠子,问出整改的内生动力。” “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就必须把自己真正摆到群众中去,处处以身作则,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做到‘六个带头’。”在这场两个半小时的报告会上,郭庚茂言真意切、语重心长,对在新的形势下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进行深入阐释,对党员干部查摆“四风”问题给予谆谆告诫,对党员干部做为民务实清廉表率提出殷切希望,在为广大党员干部带来触动和激励的同时,也拉开了此次集中学习的序幕。

  这是一场深入透彻的学习净化。

  26日下午,常委们结合郭庚茂所作的报告,认真研读《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等书目,深入领会、吃透精神,并撰写心得体会;当晚,常委们集体乘车赶往省人民会堂,观看了豫剧现代戏《焦裕禄》,对照焦裕禄、集体照镜子。面对焦裕禄这面为民务实清廉的镜子,常委们深受教育、深感震撼,更加坚定了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的决心。

  这也是一场改进作风的集中学习。

  集中学习期间,13位省委常委悉数到场,大家吃住在学校,沉下身子、静下心来,心无旁骛,确保学习质量;3天的学习中,有两天都安排在了休息日;每天上午、下午和晚上都有学习内容,日程排得满满当当;常委们和工作人员一起吃自助简餐,自己打饭、自己收拾餐盘;讨论发言中,大家讲真话、讲实话,推心置腹交流,进行深刻反思。正如郭庚茂所要求的:“我们要在每件事上都体现出作风改进。”

  共产党员学习和遵守党章是增强党性的必修课。27日上午,省委常委在省委党校多功能厅认真观看了十八大新党章电视专题片。常委们表示,这次学习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章新内容的理解,要把党章的规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学习党章、遵守党章的模范。

  听取意见是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的基础环节。为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前段时间,省委分别委托有关部门,采取多种形式,征求了方方面面对省委常委领导班子和省委的意见建议。27日下午,省委常委集中听取省人大、省政协、省委组织部、省委统战部、省委老干部局、省委办公厅征求意见情况的汇报。

  文山会海浪费惊人,干部不堪其苦;调查研究“走马灯”,没有什么实效;一些节会表面热闹,却往往流于形式、劳民伤财……汇报会上,有关部门原汁原味地反映各方面干部群众对“四风”的种种意见。常委们虚心地听,认真地记,对意见和建议结合分管工作“对号入座”。郭庚茂形象地说,群众的意见可以说是“火”,我们要有“引火烧身”的不安和责任感。这些意见,真值得我们认真反思。

  28日全天,是常委们发言交流学习体会时间。郭庚茂要求大家充分发扬整风精神,敞开思想,找差距、找不足、找原因。有的常委结合分管部门实际,“刀尖向自己”,对“四风”问题产生的根源进行了深入剖析。有的常委表示,通过学习,思想上受到很大触动,觉得身为一名领导干部,必须把群众路线作为生命线警戒线,必须在为党和人民的奉献中躬行群众路线。有的常委指出,个别地方形象工程、面子工程严重,劳民伤财、浪费严重。有的常委指出,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还要注意加快“老少边穷”地区的发展。有的常委说,群众最大的期盼是发展得更好、生活得更好、办事更方便、权益能得到更好的维护,要认真解决好生活上、思想上、感情上、作风上、工作上脱离群众的问题。有的同志用血肉联系、鱼水关系、种子和土地、亲人关系、沧海一粟、主体与公仆等,细数干群关系的种种表述……大家谈体会、摆问题、挖根源、提建议,发言气氛十分热烈。

  郭庚茂在对集中学习活动作总结讲话时指出,这次集中学习比较成功,大家学习态度认真,交流真心实意,说真话、讲实情,做到了真学、真思、真心谈,思想上有提高,对“四风”问题的剖析有深化,达到了预期目的。

  郭庚茂强调,开展好下一步的教育实践活动,一要坚持继续学习,不断深入思考,提升认识水平,为改进作风、纠正“四风”问题打牢思想基础。要把学习贯穿活动的始终,通过学习解决五个方面的问题:解决政治方向问题,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解决政治立场问题,增强群众观点,真正做到一切为了群众,密切同群众的血肉联系;解决思想方法问题,做到求真务实,按规律办事;解决精神状态问题,做到甘于奉献,艰苦奋斗;解决能力素质问题,提升思想境界,增强党性观念,提高执政能力。二要着手“三评”,“梳辫子”,促查摆。要通过开展群众“三评”,促反思、促查摆、促整改,确保取得实效。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着手“三评”,继续完善征求意见的方式方法。要畅通渠道,深入调查,发现发掘一批现实的典型。要“梳辫子”,对口反馈,把征求到的方方面面意见和常委们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梳理,按职能分工,反馈给分管领导和相关部门。要通过现象看评价,通过基层照自身,结合学习挖根源,按照分工谋整改。三要落实“四抓”,拉单子,促整改。抓一批建设性制度,抓一批群体性信访案件,抓一批重大专题,抓一批促进发展和改善民生的重大举措。省委常委要围绕“四抓”,深入研究“改什么、破什么、干什么”,列出近期需要重点做好的工作,通过“四抓”,体现学习、查摆和整改的结合,体现活动与工作的结合,真正做到两结合、两促进。

  3天的集中学习,一直持续到了28日晚8时。记者 平 萍 张建新 柯 杨

责编:王嘉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