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扎实起步

2013-07-29 06:3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从7月5日开始,我省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式启动,进入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

  20多天来,我省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率先垂范,省直各部门各单位将学习教育摆在突出位置,学习、对照焦裕禄精神,沉下身子、静下心来扎实开展,出现了“领导带头学、对照典型学、结合实际学、创新载体学”的良好势头,学习教育活动热潮涌动。

  率先垂范,领导带头学

  好的作风靠抓,更要靠带。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领导带头、自上而下。

  活动开始以来,省委常委们带头学习提高。省委书记郭庚茂先后多次组织召开常委会议和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会议,学习中央政治局专门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传达中央第14督导组组长周声涛同志的重要指导意见,研究常委带头参加活动工作安排。

  7月26日至28日,省委常委们冒着酷暑,在省委党校进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集中学习。7月26日上午,郭庚茂通过视频,向全省党员干部作了一场题为“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做为民务实清廉表率”的专题辅导报告,言真意切、语重心长。在3天的时间里,省委常委们吃住在学校,结合报告精神研读规定书目,深入交流、发言,在精简、务实、高效中进行了一场改进作风、荡涤心灵的党性教育。

  坚持领导带头示范蔚为风气。在省委办公厅,要求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规定内容比一般党员更系统,学习自选内容比一般党员更丰富,带动普通党员干部学习。省纪委常委会坚持做到每周集中半天时间学习。省委组织部强调从领导班子抓起,切实做到带头谋划活动、带头宣传发动、带头学习讨论、带头征求意见。省委宣传部专门请中央党史研究室专家为省直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党员干部作专题报告……

  省人社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国资委等单位也纷纷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在讨论、思考中联系工作实际交流提高。

  认真查摆,对照典型学

  7月1日,郭庚茂率省委常委集体赴兰考拜谒焦裕禄纪念园。在当天下午召开的省委常委会上,他提出要把焦裕禄精神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作为照镜子、正衣冠的生动教材。

  对照焦裕禄,干部要“六问六带头”。以焦裕禄为典型和榜样对照学习、反对“四风”、查摆不足,成为我省广大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也是我省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鲜明特色。

  自上周起,按照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一部署,省直单位的广大党员干部集体观看了豫剧现代戏《焦裕禄》,在历久弥新的焦裕禄精神中汲取丰厚的精神养料。同时,纪录片《我的父亲焦裕禄》、电影《焦裕禄》也成为部分单位党员干部的学习教材,兰考的焦裕禄纪念园,迎来了一波又一波怀着崇敬心情瞻仰学习的人潮。

  “学习焦裕禄,我们怎么做?”省政府办公厅等单位展开了大讨论,省检察院等单位举办了学习焦裕禄精神专题报告会。党员干部纷纷表示,在聆听报告与大讨论中,思想认识有了进一步提升,践行群众观点、群众路线的理想和信念更坚定了。

  边学边改,结合实际学

  学习的目的是为了提高认识,发现问题,扎实整改。增强自觉性和紧迫感,紧扣“为民务实清廉”,我省教育实践活动在深入学习中照镜子、正衣冠,不少部门和单位结合实际边学边整边改。

  省审计厅强调做到“五查五看”。即,查找群众观点树得是否牢固,看维护群众利益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查找依法审计是否到位,看审计工作是否存在不深、不准、不透的现象;

  查找有无影响独立审计的行为,看是否存在人情审、关系审现象;查找有无违反廉政规定和审计纪律的行为,看是否存在以审谋私、以权谋私现象;查找是否坚持文明审计,看有无口大气粗,听不进被审计对象解释等现象。

  “一些法院还存在衙门作风,一些法官仍有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的表现,习惯于居高临下、坐堂问案,对待诉讼群众骄横、冷漠。”7月24日,省高院开展中心组专题学习,院长张立勇着重指出了当前部分法官中存在的“职业病”。他强调,这次开展活动要把治理“职业病”作为重点,拿出切实有效的措施改进司法作风,以实际行动赢得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信任和支持。

  求实求效,创新载体学

  在坚持集中学习的同时,一些部门和单位注重创新形式,增强学习效果,学习教育的方式方法让人“耳目一新”。

  前两天,省委政法委机关党员干部领到了一本特殊的“警示录”。里面从全省政法系统挑选了一批有悖于法律精神、职业道德,损害群众利益的反面典型,让广大党员干部能够以史为鉴,“警钟长鸣”。他们还采取到监狱场所实地参观、举办在押政法干警忏悔报告会等形式,对机关处级以上干部进行别开生面的警示教育。

  省委宣传部在学习教育中开展“六个一”活动。即部领导确定一个基层联系单位、自己动手写一份调研报告、为部机关党员干部讲一次党课、开好一次民主生活会、参加一次支部组织生活会、提出一条合理化建议。

  形式多样的报告会成为学习教育环节的“重要载体”。省委统战部举办了首场“统一战线与党的群众路线”讲堂,邀请著名作家二月河作关于“借鉴历史经验,建设现代社会文明”的专题讲座;省财政厅以“财政大讲堂”为依托,邀请知名专家学者作专题报告,为广大党员干部送上了一道道鲜活生动的思想大餐。

  通过学习坚定理想信念;通过学习更好地认识规律、把握规律;通过学习与时俱进;通过学习提升道德修养与思想境界。我省正在持续进行的学习教育,为下一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打下了坚实基础。(记者 屈 芳)

责编:王嘉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