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领导带头“听诤言梳辫子” 边查边改求实效

2013-08-15 08:27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听诤言 梳辫子 抓整改 见实效

  ——我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边学边查边改扎实推进

  走下去访,坐下来听,开通热线,明察暗访……我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第一批参加活动的省直单位坚持开门搞活动,多层次、多渠道听取党员干部、基层群众关于“四风”方面的意见建议,坚持边学边查边整边改,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深入开展。

  领导带头听诤言

  在我省的教育实践活动中,“领导带头”贯穿始终。

  “今天我是来听取大家对省委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特别是解决‘四风’问题的意见建议。”7月23日,在联系点省人社厅调研时,省委书记郭庚茂开宗明义地提出,要通过多种方式听取群众意见,真正把征求意见的环节做好;要深入到群众中,听真话、听实话,从群众的呼声、群众的反映中“照镜子”、“正衣冠”。

  7月19日,省委副书记、省长谢伏瞻到联系点省教育厅调研时,不去机关听汇报,直接到高招录取现场、就业创业综合服务基地,听取高校负责人、大学生的意见建议。

  省政协主席叶冬松带队到洛阳市新安县、伊川县等地调查研究,和基层干部群众面对面,听他们说心里话。

  省委副书记邓凯到联系点省交通厅调研,主持召开座谈会,了解教育实践活动进展情况,并听取意见建议。

  其他省委常委也分别赶赴各自联系点、分管部门和市县乡村,广泛听取党员干部群众意见。

  省纪委领导班子带队分赴省辖市,直接听取县、乡、村基层组织代表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省委组织部发放调查问卷400份,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省委宣传部领导同志分别到省辖市、县、乡、村和省直宣传文化系统各单位广泛调研征求意见。省委统战部开展党外代表人士走访活动并进行专题调研。省委政法委选择11名因公牺牲、家庭特别困难的政法干警家属作为重点走访对象。省委办公厅把省直有关部门、省辖市党委办公厅(室)纳为走访对象……

  领导带头,问计于民,在全省各级部门和单位中掀起了一股清新之风,让人们真切地感受到了我省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诚意与决心。

  畅通渠道得良言

  7月1日至14日,由省政府纠风办牵头组成暗访组,对参与政风行风评议的78个政府部门和公共服务行业的基层单位进行了一次暗访检查。暗访组不暴露身份意图,对参评部门和行业的服务质量、政(事)务公开、依法办事等情况进行暗访检查。从中整理出的119个问题,全部反馈给地市和相关省直单位。

  这是我省开门纳谏言、真心查问题的实际举措之一。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我省各部门各单位广开言路,创新载体,全方位、多渠道听取建议、征求意见。

  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开通了“中原民意快线”手机短信平台,由专人24小时值守,每天对群众发来的信息逐项登记,分类建档,及时整理,跟踪督办,为听取群众意见开辟了一条迅捷畅通的重要通道。

  省公安厅党委采取开通网上信箱、深入基层走访等形式,共向1207人次征求意见建议,收到各类建议41条。省财政厅发放调查问卷,主动征求各省直部门、省辖市财政局、直管县财政局等105个服务对象和基层单位的意见建议。省国土资源厅领导带领4个调研小组深入基层,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梳理出国土资源机关存在的六大突出问题……

  河南日报、河南人民广播电台、河南电视台等省内主流媒体,分别开辟了“群众路线纵横谈”、“群众路线大家谈”等栏目,收集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

  目前,第一批参加活动单位共开设各类收集民意渠道300多个,征集意见建议6130多条。

  边查边改求实效

  8月8日是“中原高速上市十周年”。在省交通运输厅3楼会议室内,没有大张旗鼓搞庆典,只有专家学者就我省交通发展进行深入的探讨和交流。“用发展论坛代替庆典,是全省交通系统反对形式主义,把心思用到干事业上,把功夫下到办实事、求实效上的具体体现。”省交通运输厅负责人说。

  “开门”广纳群众意见是为了更好地改进作风、解决问题。结合征集来的意见建议,全省党员干部坚持把教育实践活动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边查边改,以查促改。

  为更好服务小微企业发展,省工信厅积极谋划推动“豫货网上行”、金融机构与中小微企业银企对接、河南名优产品扩消费等企业服务系列活动,积极应对需求不足矛盾。

  省科技厅围绕科研人员关注的科技计划项目网上申报、科技评审专家库设立等问题,进一步改进完善工作方案,我省的科技计划项目网上申报平台和科技评审专家库将在8月下旬正式开通。

  省委省直工委要求班子成员每人联系一个省直单位机关党委,工委每个党支部联系一名困难职工;省委老干部局每个副处级以上干部结对联系服务1至2位省级老同志;省公安厅对基层反映强烈的“文山会海”,重新制定出台了《河南省公安厅公文处理办法》……

  一条条建议意见得到真诚回复,一条条为民服务新举措相继出台。在面对面、心贴心的交流中,党和群众走得更近,贴得更紧,推动我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继续扎实推进、稳步开展。(记者冯芸)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