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领导带头“梳辫子” 群众“三评”促整改

2013-08-21 06:35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新华社郑州8月20日电 濮阳县西辛庄村党支部书记李连成前不久对来几次听取意见的省委书记郭庚茂说了些“难听话”:“老百姓出去办事,吃拿卡要,不管多多少少,还是避免不了。”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河南省主要领导带头深入学习,带头查找问题。他们深入基层,问计于民,听到了不少“难听话”“真心话”。有乡镇干部反映信访“一票否决”压力太大;有村干部反映报酬太低、干劲不大;有养殖户反映资金有限、贷款太难;有农户反映土地流转有顾虑,出门打工没技术等。

  郭庚茂说,走群众路线就应该推心置腹亮亮“难听话”,听到真话、实话、心里话,才能了解基层的困惑和无奈,才能促进省委把问题解决好。

  焦裕禄是共产党员的一面旗帜,为推动全省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开展,河南省明确提出从常委班子做起,把焦裕禄精神作为照镜子、正衣冠、找差距、明方向的生动教材,做到“六问六带头”,即带头加强学习,带头服务群众,带头改进作风,带头整改落实,带头勤政廉政,带头推动发展。

  今年7月1日,河南省委常委拜谒焦裕禄纪念园进行集体学习,并公开表示,要请群众来评价作风现状,评议查摆的问题,评判整改的效果,以群众“三评”促反思、促查摆、促整改。

  为确保听到真意见,找到真问题,河南省开辟了多条民意渠道。面对面,座谈访谈听意见,第一批活动单位共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300多个,征求意见对象78805人次,梳理意见5733条;背靠背,开通“中原民意快线”,公布手机短信平台,采取问卷调查、设置意见箱、开通专线电话、设立电子邮箱等方式,多方面听取意见建议,目前,第一批活动单位共开通民意渠道331个;省政府纠风办暗访组还查访78个政府部门和公共服务行业,提出119个问题。

  文山会海浪费惊人,干部不堪其苦;调查研究“走马灯”,没有实效;一些节会表面热闹,却往往流于形式、劳民伤财……对于查摆出的影响党群干群关系,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河南省进行了专项治理:围绕作风不实重点治理文山会海,围绕服务不优重点治理庸懒散拖,围绕用权不公重点治理吃拿卡要,围绕为政不廉重点治理消极腐败。对这“4个治理”,省委常委结合分管工作,明确需要整改的事项,确定需要破解的难题,全部建立台账,明确任务和时限,公开承诺,接受群众监督。

  目前,河南省各个单位都在围绕查摆问题、整改事项研究推出改进办法,形成了边学边查边整边改的良好局面。(记者李亚楠)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