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唯一规范犬只收容站 最大接容量300只

2013-09-04 06:36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被主人遗弃的小狗暂时寄居在郑州市犬只收容中心内

    被主人遗弃的小狗暂时寄居在郑州市犬只收容中心内,如果没有人来认领,他们将被处以安乐死

  映象网讯(记者 李娟娟/文 袁晓强/图)今年11月30日,是郑州针对禁养犬、无证犬和多养犬设定的“最后期限”。

  “这几天,流浪狗明显多了。”郑州市金水区城市执法的工作人员说,他们正在想办法处理刚捕获的3只被遗弃狗。

  “期限”来临后,城中大批被查处的禁养犬、无证犬、多养犬,它们的最后出路又将在哪里?而对于无主收容犬的“安乐死”政策,又将会面临什么?郑州市动物园是最后处理犬只的负责方,其下属的郑州市犬只收容站是狗狗们最后落脚的地方。昨日,东方今报记者独家探访了这个郑州市唯一一所犬只收容站。

  【探访】

  郑州唯一规范犬只收容站

  最大接容量300只

  ○收容狗的“生活”

  “黑黑,你先吃……”昨日上午11时,郑州市犬只收容站内,一排整齐钢网围护的区域内,有5间狗舍。一工作人员站在狗舍外,嘴里吆喝着。另外一名工作人员,一边用木棍拦截着狗群,一边将狗粮往一个不锈钢盆内倒。

  一只黑色的小京巴狗,蜷缩在狗舍的角落里,只是回头望着。“它叫黑黑,腿断了。是被主人遗弃的。”工作人员说,黑黑被执法人员送来,状态一直都不好,不怎么吃东西。这笼子里关的都是流浪狗。

  旁边工作人员不停吆喝着黑黑的名字,怕它抢不到吃的。可黑黑只往前走几步,又停了下来。工作人员说,目前每天要喂狗粮两次,喂水3次。但每次都需要有两名工作人员配合着完成,因为怕这些狗有攻击性。

  ○犬舍内仅收容38只

  “现在只有一期完工,能使用了。”郑州市犬只收容站站长刘振雅说,今年3月1日,一期刚一完工就搬来了。目前收容的主要是流浪犬。笼子里关有32只流浪犬,另外有6只禁养犬。

  过去,郑州的犬只收容没有一个正规的地方,社会上的流浪犬只多是一些民间爱心组织在进行收容。

  郑州市动物园副书记李国红说,郑州市犬只收容站规划占地88亩。为了满足不扰民等多种收容条件,就在郑州市惠济区古荥镇孙庄村一个山坡上选了现在的地方。

  整体划分为三个区,即犬只接收区、科普教育区、饲料加工区。每个收容区内配以隔离室、观察室、治疗室和活动训练场。一期工程所有配套完工时间大约在今年11月中旬。

  “现在只能简单地收容犬只。”李国红说,目前收容站只完成了简单的一期硬件建设。要完成所有的建设,仍需要很长一段时间。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