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地铁1号线9月16日空载试运行 132名司机已到位

2013-09-06 06:28 来源:郑州晚报

  驾驶员驾驶地铁行驶在隧道中。  

  驾驶员驾驶地铁行驶在隧道中。

  农业东路站内,检票口的闸机已经安装到位。  

  农业东路站内,检票口的闸机已经安装到位。 

  员工清扫地铁隧道。  

  员工清扫地铁隧道。

  昨日,郑州晚报记者从郑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运营分公司了解到,正在进行的1号线联调联试将完成,并于9月16日开始全面试运行,12月底试运营。

  本月完成综合联调联试

  “郑州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目前已实现隧道贯通、轨通、电通、车通,当下正在进行的主要工作是综合联调联试和车站装修。”郑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从7月开始的综合联调联试将在本月完成。

  届时,如果所有系统都通过检测,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就将进入到开通之前的另一个阶段——空载试运行。如果空载试运行3个月没有问题,再通过国家级专家验收组检查验收,地铁就可以开始载客试运营了,计划时间节点是在今年12月底。

  因为联调联试中,所有设备都是带电作业,记者没有获许进入地下站台采访。“设备部、车辆部等各部门都不间断地在线路上调试和检修,这个阶段是最为忙碌的时间。”运营分公司设备部副部长陈昌进说。

  另外,20个地铁站点装修工作都在稳步进行,包括对车站的天花板、地面、墙面、柱面、楼梯、栏杆扶手、门、窗等的安装修饰;对车站外露结构面的喷涂、车站段轨行区墙面顶面的喷涂;通道至出入口地面装修;卫生洁具安装、灯具安装、导向标志安装等。根据总体工期安排,9月底将完成各车站公共区、设备区装修,11月底完成出入通道装修。

  首批132名地铁司机已全部到位

  昨日,郑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1300多名员工走进郑州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隧道,对地铁隧道进行清扫。虽然地铁隧道内温度较低,浮尘较大,但轨道公司员工仍对隧道轨行区内的轨道、道床、排水沟、道钉内的建筑废料、碎石、渣土、浮尘等进行了仔细清扫,进一步为郑州地铁列车营造安全、优异的运行条件。此次义务劳动共清扫郑州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全线隧道左、右线共51.2km。

  运营分公司有关责任人说,9月16日郑州地铁1号线将会进行空载试运行,按照正常运营的状态,对地铁的运行进行调试。12月底,郑州地铁1号线将会开始试运营。

  郑州地铁运营分公司车辆中心客运部工作人员李刘洋说,首批132名地铁司机已经全部到岗,目前司机们正在全体到岗对设备车辆进行熟悉,迎接郑州地铁的开通。这其中还有4名女司机。

  试运营中将有16列地铁列车投入运行

  按照计划,郑州地铁1号线将有25列,在试运营中,将有16列地铁列车投入运行。

  李刘洋说,现在132位驾驶员每天要接受包括安全、整备、调试及驾驶等多方面演习,同时还要接受车辆、信号、车站运输等方面的岗前强化培训。通过这些强化培训,驾驶员必须达到熟悉地铁列车每一个零部件的要求。

  “郑州地铁前期还不能使用‘ATO’自动驾驶,因此就要求地铁列车司机准确娴熟的驾驶技能,他们要将地铁列车准确地停靠在站台的屏蔽门前,这都需要更高的要求。”李刘洋说,要求进站列车的车厢上下客门的位置与要求的位置正负误差不能超过3厘米,还有很多应急处置都要经过严格的要求才能驾驶地铁列车。据了解,驾驶地铁车辆目前有2到3名司机,待地铁运行系统调试完成后,最终改为一名驾驶员驾驶一列地铁。

  郑州晚报记者在郑东车辆段看到,运营分公司还给地铁司机专门配备了休息房,他们将在列车上下站后,直接在车辆段休息,等待下一班行车计划。(记者 李萌 马健)

责编:李宜馨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