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二七塔下铺设供水主管道 核心区水压低市民意见大

2013-11-01 06:47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我们熟睡时 二七广场的供水管道铺好了

我们熟睡时 二七广场的供水管道铺好了

  映象网讯(首席记者 梁新慧/文 记者 邱琦/图)10月30日深夜,郑州市二七纪念塔下,两台挖掘机和近十名工人正在紧张施工,他们要在这个素有“咽喉”之称的地方,铺设直径为1米的供水主干管。

  和以往任何一次供水主干管铺设施工不同,此次施工不但深夜进行,还边施工边回填,对交通几乎不产生任何影响。

  【现场】二七塔下铺设供水主管道

  30日晚上11时,很多郑州市民已经进入了梦乡,而素有“咽喉”之称的郑州二七广场上,车辆川流不息。

  东方今报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块块宽约两米的钢板连接到一起,从西到东贯穿整个广场,车辆从上面路过,丝毫不受影响。

  在二七塔的西北角,两台挖掘机和近十名工人进入现场,临时拉起了围挡。而在围挡内侧,工人掀开四五块钢板,将前几天填埋进去的大砂挖出来,准备铺设直径约1米的供水管道。

  “供水管道要横穿二七广场,从20日晚上开始,我们就先期开挖地面,挖出来的泥土直接从挖掘机进入垃圾车,运出城外;地下有各种各样的管线和障碍物,我们想办法解决这些难题,只要开挖的沟槽符合铺设管道的要求,立即用大砂回填并用钢板覆盖。”

  郑州自来水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供水工程管理部主任黄德刚说,每天早上6点之前,当夜的工程完工,交通不受任何影响。经过10余天的施工,铺设管网所用的沟槽已经全部到位,从当晚开始,进入分段铺设管道阶段。

  据悉,这种施工方法,在我省还是首次运用。

  【原因】核心区水压低市民意见大

  郑州市为什么要在这个“咽喉”之地铺设供水主干管呢?

  “水压低,住在附近烦死了。”住在附近的市民刘女士说,他们家水压常年偏低,一到供水高峰,家里就断水,偶尔有水,热水器也打不着火。

  其实,不仅仅是二七广场周边水压低,整个管城区的水压都低。

  “郑州市目前的三大水厂分别在城市的西部、北部和东部,这个地方位于中心,处于管网末梢,水压跟不上。”郑州市自来水公司解释。

  据悉,郑州市早就想解决这一难题,但这一区域保通压力非常大。按照传统的方式,需要封闭施工,但二七广场地处核心,封闭施工根本不现实。

  【转机】赴京学习终于找来新办法

  怎么办?省内没有好经验,自来水公司将目光转向省外。

  “今年3月和4月,我们派出技术人员两次进京,向北京自来水公司学习在长安街上进行大型供水管网改造的先进经验。”

  郑州自来水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管网处施工队长陈新伟说,为不影响二七塔下的车辆通行,所占施工路段均在晚上11时至凌晨4:30前进行。“前期沟槽挖好后,将泥土运走,用大砂填埋,盖上钢板,车辆正常通行。后期铺设管道时,再将大砂挖出,铺设一段再填埋一段,所有工作都是在小区域内进行。”

  这种做法在国内领先,河南也是首次运用。

  【未来】四大水厂在此互联互通

  据悉,此次供水主干管的施工,将在11月5日前完成铺设。

  据悉,此次横穿二七广场的这条直径为1米的供水主干管,西起正兴街、福寿街交叉口,横穿二七广场后至西大街西侧入口结束,总长500多米。

  该管道完工后,将与柿园水厂、白庙水厂相连;明年开春后,整条管道将和东周水厂的供水主干管联通;而到明年下半年,位于郑州南郊的刘湾水厂建成后,南水北调的水源也将通过供水主干管抵达紫荆山路。

  届时,四大水厂将通过二七广场的这条主干管,实现互联互通,长期困扰管城区乃至郑州市南部区域的水压偏低问题,有望得到彻底解决。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