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中州大道将全换成水泥墩“硬隔离”

2014-01-17 07:05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中州大道安装“硬隔离”,但仍有人冒险翻越。

    中州大道安装“硬隔离”,但仍有人冒险翻越。

  阅读提示 老107国道在2007年上半年经过改造,新扩建后改名为中州大道。它开通时,双向10车道的宽阔路面竟无隔离,在民众呼吁下,中州大道在2008年4月增设了不锈钢护栏。当时,不锈钢护栏刚一设立,就有媒体质疑这是中看不中用的“花瓶护栏”,按照城市快速路设计的中州大道路中应增设“硬隔离”。近几日,水泥墩硬隔离终于在中州大道部分路段上马。

  事件

  中州大道将全更换为水泥墩“硬隔离”

  “这几天,我发现中州大道路中间的不锈钢隔离护栏开始撤换了。”昨日,郑州市民孙先生打来热线。

  接线索后,记者核实发现,中州大道航海路到郑汴路段的护栏的确已全部更换为水泥墩,剩下的将随后更换。这种水泥墩与之前设置在京广快速路、郑开大道的隔离墩外观基本一致,高度约0.9米。 对此,郑州市交巡警支队科研所相关民警表示,市政府已决定,将中州大道道路中间的不锈钢护栏全部更换成水泥隔离墩。设置水泥隔离墩可大大提高行车安全系数,防止车速过快冲破护栏和对向车辆发生碰撞。目前,隔离墩更换统一由郑州市建委来实施。

  原因

  城市快速路应设置“硬隔离”

  采访时,不少司机表示,中州大道车祸频发,除了行人安全意识淡薄翻越护栏及一些车辆车速快等因素外,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中州大道中间的不锈钢隔离护栏存在不能有效隔离对向车、防撞效果差等问题。

  记者调查后发现,双向10车道,限速达到80km/h,有着“城市快速路”之名的郑州城区南北交通要道中州大道,仅采用双黄线、不锈钢护栏这种简易的“软隔离”方案,已与现行国家行业标准相悖,应当改进。

  省交通设计研究院相关专家说,《城市快速路设计规程》中,对道路的分隔带规范是很明确的。

  该规程第5部分“分车带”中说,城市快速路的上下行快速机动车道之间必须设中间带分隔,安设防眩、夜间照明反光设施、交通标志、公用设施及绿带。

  按照该部分规定,中间带应有中央分隔带和两侧路缘带组成,且应该符合下列规定:一、中间带宜为3.0米,即中央分隔带2米,两侧路缘带各为0.5米。二、城市快速路用地条件受限时,中间带可适当缩窄。对向车流必须采用混凝土分隔墩或者中央分隔护栏隔离,两侧各设0.5米宽路缘带。三、中央分隔带两侧应埋设路缘石,外露高度不应小于180毫米。

  比照以上要求,有着“城市快速路”之名的中州大道现有的施画双黄线、设立不锈钢隔离护栏的中央分隔带做法,明显较为简单,与行业标准中设置外露路缘石、路缘带等规定不符。(记者 李一川 实习生 陈莉 陈晓东)

责编:李宜馨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