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谈搞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像焦裕禄那样真抓实做

2014-03-07 06:48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好话说一千,不如实事办一件。扎实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要像焦裕禄那样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查实情、出实招、求实效,始终做到真抓实做,带头服务群众。

  正在开展的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就在群众的家门口开展,在群众的眼皮子底下进行,涉及的大多是实际问题,面对的往往是现实矛盾,容不得半点敷衍,来不得一丝怠慢。唯有把心沉下去,把身子扑下去,真学、真查、真改、真做,真真正正转作风,实实在在干事情,才能保证活动实效,让群众满意。

  经过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的洗礼,包括形式主义在内的“四风”问题得到了遏制,务实重干的氛围日益浓厚,但仍有部分党员干部不“真”不“实”:或对上级交办的任务阳奉阴违、磨着不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或对群众要办的事情打太极、踢皮球,拖着不办;有的干事重形式不求实效,追求表面文章,制造虚假政绩;有的落实惠民政策缩水走样,机械执行、死板操作,甚至好事办砸、实事泡汤……

  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焦裕禄为我们做出了榜样。到兰考上任的第二天,

  他就到群众的草屋里,到饲养棚里,到田边地头,了解情况、观察灾情;“吃别人嚼过的馍没有味道”,他整日扑下身子追洪水、查风口、探流沙,摸“三害”底细,找治理良方,水里来,泥里去,以至于成了满身泥水的“脱坯人”……干部带头、真抓实做,才能切实解决实际问题,才能有效推动一方发展。焦裕禄身上所体现的宝贵精神品质,跨越历史时空,时刻提醒着我们,领导干部决不能当端着架子、脱离群众的“背手干部”,决不能当走马观花、纸上谈兵的“挥手干部”,决不能当贪图享受、工作推脱的“甩手干部”。

  群众认干不认说。干部称职不称职,就是要看办不办实事、实事办没办好、好事办没办实。群众心里明澈得如一面镜子,谁是“假把式”,谁是“花架子”,谁光说不练、虚以应付,谁真正为民、尽心尽力,谁“挂羊头卖狗肉”,一目了然;群众心里也有一杆公平秤,谁少说空话、多干实事,谁与群众心贴心、实打实,一清二楚。

  如今,各地发展的基础条件和环境远比焦裕禄那个时代优越,干事创业的工作条件和社会氛围也远比那个时代优越,领导干部更应该带头服务群众,自觉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只有像焦裕禄那样求真务实、真抓实做,才能无愧于党,无愧于群众,无愧于时代。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我们要以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坚持和完善“一学三促四抓”,坚决摒弃形式主义,大兴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以实干谋发展,以发展赢民心,创造出经得起历史和群众检验的业绩。

责编:王嘉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