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小学生持学生证多年难享受优惠 家长称买票看身高

2014-04-12 07:38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据媒体报道,南京市今年将统一给有需求的小学生办理学生证,有了学生证出去玩可以享受优惠。

  记者了解得知,郑州市的小学生都有学生证,但很多时候,小学生证享受不了优惠。

  疑惑

  郑州小学生证

  为何不能享受优惠?

  有媒体报道,本学期,南京市教育局设计了统一的小学生学生证样式,将统一给有需求的小学生办理学生证。其实,在郑州,小学生拥有学生证已经有很长时间了。

  “在郑州普通教育求学阶段的学生都有学生证,可以从小学用到高中。”郑州市教育局宣传外事处处长李勇说。

  在北京、上海等地,一些旅游景区和社会场馆给予持证小学生半价优惠。但在郑州,同样是小学生,即使持证也难以享受类似优惠。

  更让家长不理解的是,大中专学生持学生证能享受购火车票半价优惠,而小学生却被“拒之门外”。

  对此,郑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可能是因为小学生的活动范围多集中在市区,对于火车、长途客运等需求不大。

  对于小学生证有时享受不了景区门票优惠,他说,这牵涉到很多景区的具体规定,具体原因不清楚。

  家长

  现在孩子发育快,门票不能再按身高收费了

  同样是没有收入的学生,为什么小学生不能凭证件享受门票优惠呢?

  经了解,问题出在不同的景区对身高的不同规定上。按照国家相关规定,身高在1.1~1.5米的儿童,都能够享受乘火车半价的优惠。此外,不少公园、景点等,针对儿童也是执行半价优惠的。

  对此,不少家长认为,现在的孩子普遍发育快,身高多数比自己那个年纪的时候高,但是政策一用就是很多年,为啥不能用学生证或者年龄来界定属不属于优惠对象呢?

  “去年暑假我带孩子去青岛,费了好大劲才买到火车票,人家根本不认学生证,只说我的孩子身高超标了。”市民李女士说。

  除了坐火车,有些景区也是如此。李女士前阵子带孩子去南方玩,在一处知名景区,景点规定,身高1.2米以下的儿童可免费入园,1.2~1.4米半票入园。

  “太不合理了,学生证表示我们的孩子是儿童,可是身高又不符合标准,这咋办?”她说。

  建议

  儿童票应以年龄作为购票标准

  卫生部2006年12月31日发布的全国第四次儿童体格调查结果显示,6岁组男童身高从1975年的112.3厘米增高到2005年的118.7厘米,女童身高从111.5厘米增高到117.7厘米。30年间,中国儿童的平均身高增长了6厘米。

  郑州大学社会学教授纪德尚表示,随着国人的体质不断增强,儿童的平均身高肯定不断增长,而很多行业对儿童票限高却无变化,“购票标准随其变化才更科学”。

  他认为,除了放宽儿童票身高限制外,以年龄作为儿童购票标准其实更为科学。

  很多外国的列车,儿童票多以年龄为标准:在确定费用时,以儿童乘车开始之日的年龄为准。我国儿童乘坐飞机的规定,其实也是以年龄为标准。

  “这牵涉到政策怎么配套的问题,外部条件变了,适用的政策也要相应变化。”他说,这体现了公平原则。(记者 訾利利)

责编:王文静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