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影片《永远的焦裕禄》拍摄之路

2014-04-15 06:43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影片再现了焦裕禄推着自行车冒雨下乡考察的场景 本版图片由河南影视制作集团提供

  影片再现了焦裕禄推着自行车冒雨下乡考察的场景 本版图片由河南影视制作集团提供

  映象网讯(记者 陶辉)在洛阳矿山机器厂重新拍摄了焦裕禄塑像、焦裕禄大道、焦裕禄同志工作过的机金一车间、焦裕禄办公室;在兰考县拍摄了焦桐、焦裕禄干部学院、黄河码头,采访了3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接见过的当地群众;在山东淄博拍摄了焦裕禄纪念馆、焦裕禄故居,采访仍健在的焦裕禄的老乡;在福州市委大院,拍摄了当地仅存的一张1990年7月16日福州晚报(刊登《念奴娇·追思焦裕禄》);在北京采访电影《焦裕禄》主角扮演者李雪健。

  【迅速反应】 高度重视,集结最优力量

  日前,中宣部副部长、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局长蔡赴朝,副局长聂晨席、童刚,电影局局长张宏森先后对河南省广电局呈送的《永远的焦裕禄》工作汇报做出批示,指出这部影片的拍摄是全国电影人的骄傲,要求河南影视制作集团集中精兵强将倾尽全力将这部影片拍摄好、推广好。

  与此同时,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省委副书记、省长谢伏瞻,省委副书记邓凯,省委常委、纪委书记尹晋华,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赵素萍,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夏杰等先后对影片的摄制工作做出重要批示,指出这是一项政治任务,要集中最优力量,以最快速度投入工作、进入状态,高起点、高标准、严要求,做成政治上和艺术上的精品佳作。

  省广电局党组高度重视,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广电局局长、省新闻出版局局长朱夏炎多次召集影视集团领导班子创作人员会议,进行专门研究,并明确提出要求:要贯彻习总书记指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领导的批示要求,争创一流,打造精品。

  “在省广电局的领导下,河南影视制作集团重新审查该片,决心倾尽全力,把焦裕禄精神弘扬好、传承好。”李欣表示。

  【创作进度】

  有望在焦裕禄逝世50周年纪念日全国上映

  李欣还透露,除了在创作阵容上进行了强大的补充之外,在拍摄方面,也进行了一系列的补拍。

  据悉,河南影视制作集团组成118人的拍摄剧组,采用3台德国阿莱艾丽莎摄影机补充拍摄画面,使用索尼FS700摄影机、电子炮等高科技设备拍摄特技画面。摄制组先后赴洛阳矿山机器厂、兰考县、山东淄博、福州市、北京市,经过17天的艰苦努力,全面完成补充拍摄。

  李欣透露:“河南影视制作集团分两批将河南电影厂66本五六十年代历史影像拷贝运至北京洗印、胶转数,得到大量历史珍贵视频资料。剧组创作人员历时8天在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中国电影资料馆、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国家电影数字节目管理中心、北京科学教育电影制片厂、北京九州同映国产数字院线、峨眉电影制片厂等单位观看500多本五六十年代纪录片、科教片、新闻简报,将当年凡是有关焦裕禄、兰考县的资料全部找到检索观看,搜集购买到大量生动、翔实、珍贵的历史影像资料,其中五六十年代洛阳矿山机器厂,1966年焦裕禄同志遗体迁葬兰考,60年代兰考县面貌、治理三害、泡桐栽培等历史资料都是国内硕果仅存。经过近一个月的五易其稿,目前影片的粗剪已经完成,正在进行紧张的画面精剪和调整。”

  李欣透露,《永远的焦裕禄》有望在5月14日焦裕禄逝世50周年纪念日当天全国公映。之后,有望通过中央电视台和各省级卫视全国播放。

  幕后的力量

  朱夏炎看望主创团队:“再接再厉,坚决贯彻落实好习总书记的指示精神,落实好省委省政府领导的批示要求”

  4月13日中午,朱夏炎轻车简从赶到大型电影纪录片《永远的焦裕禄》剪辑机房北京驻地,审看了纪录片的剪辑版,朱夏炎代表河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赵素萍看望了剧组的主创人员,并详细布置了影片的下一步工作。

  朱夏炎在看完影片的剪辑版之后指出,中组部、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河南省委省政府都非常重视这部影片的摄制工作,省领导多次询问影片的摄制进展情况。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题非常鲜明,就是以焦裕禄精神推进整个学教活动的深入全面开展。焦裕禄同志是镜子,焦裕禄精神是榜样。虽然以前弘扬焦裕禄精神已有两个电视剧和一个电影,但作为有沧桑感、有历史感、有真实感、有高度、有情节、有时代精神的电影纪录片,摄制《永远的焦裕禄》意义依然重大。

  朱夏炎表示:“下一步,河南影视制作集团和剧组的主创人员要再接再厉,发扬能打硬仗、连续作战的好作风,努力工作,坚决贯彻落实好习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完成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省委省政府交给的政治任务,充分运用电影艺术、技术手段,提升纪录片艺术感染力,用真实、鲜活、生动的史料打动人、教育人、鼓舞人、激励人,把焦裕禄精神弘扬好、传承好,确保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发挥积极作用。”

  超强创作团队

  撰 稿:王钢(河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省报告文学学会会长)

  摄制导演:海涛(国家电影华表奖获得者)

  剪 辑 师:周新霞(中国电影剪辑学会会长、中国电影第一剪,电影《大阅兵》、

  《荆轲刺秦王》剪辑师,华表奖、金鸡奖获得者)

  解 说:韩涛(纪念习仲勋诞辰100周年的大型文献纪录片《习仲勋》的解说)

  作 曲:董立强(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电视文献纪录片

  《刘少奇》、电影《冲出亚马逊》的作曲)

责编:刘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