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焦裕禄精神发扬光大

2014-05-15 07:02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多少岁月随烟尘流逝,但有的人光辉永在;多少记忆被时间冲淡,崇高的精神却一直激励着后人不断前进。在全省深入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之际,省委组织召开了纪念焦裕禄同志逝世50周年座谈会,深切缅怀焦裕禄同志的光辉事迹,追思焦裕禄同志的崇高风范,号召广大党员干部深入持久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真心实意为人民服务。

  人民呼唤焦裕禄,时代需要焦裕禄。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曾把焦裕禄精神精辟地概括为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前段时间,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亲赴兰考调研指导,殷切勉励党员干部要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的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道德情操,并提出了深学、细照、笃行的要求。在中央和历届省委的高度重视、大力推动下,半个世纪以来,焦裕禄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和感召力,始终鼓舞和激励着广大党员干部开拓进取、不懈奋斗。

  焦裕禄同志为我们树立了为民务实清廉的丰碑。新时期条件变了、环境不同了,但党的宗旨没有变,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没有变,党的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没有变,焦裕禄精神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永远不会过时。河南是焦裕禄精神的发源地,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更加自觉地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作为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的一条红线,深入持久、驰而不息地抓下去,将焦裕禄精神内化于心、外践于行,落实到各项工作中。

  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焦裕禄精神的精辟阐述,准确把握焦裕禄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本质所在,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反对“四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有效载体。要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的公仆情怀,纠正解决宗旨意识淡薄、疏远甚至脱离群众的问题;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的求实作风,纠正解决脱离实际、形式主义等违背群众意愿的问题;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的奋斗精神,纠正解决在党和人民事业上不思进取、消极懈怠的问题;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高尚的道德情操,纠正解决铺张浪费、腐化堕落等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做到真心实意为人民服务,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奉献自己的一切。

  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一种具体的实践。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要坚持以焦裕禄同志为标杆,把焦裕禄精神作为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生动教材,自觉做到深学、细照、笃行,高标准、严要求、重落实,把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巩固好发展好,扎实推进第二批活动达到预期效果。要把作风转变的成效切实体现在促发展、惠民生上,勇挑重担,真抓实做,迎难而上,推动粮食生产核心区、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三大国家战略规划顺利实施,着力打好以发展优势产业为主导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等“四张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提高经济整体素质及竞争力,建设富强河南、文明河南、平安河南、美丽河南,让发展的成果惠及广大中原百姓。

  50年,半个世纪,焦裕禄一刻也没有离开过我们。这是一种持久的砥砺,这是一种强大的动力,永远激励和鞭策我们,见贤思齐,勿忘人民,依靠群众,为了群众,不断开创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的新局面。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