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卢森堡航线运营 直航欧洲构建亚欧空中大陆桥

2014-06-28 08:4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郑州卢森堡航线运营 直航欧洲构建亚欧空中大陆桥

  6月27日,卢森堡货运航空公司的波音747-8F全货机抵达郑州新郑国际机场。

  6月27日15时30分,卢森堡货运航空公司的波音747-8F全货机平稳降落在郑州机场,卸载欧洲商品、装载中国货物,停留近6小时后,再次起航直飞卢森堡芬德尔机场。“郑州-卢森堡”直飞航线的开通运营,让卢货航成为入驻郑州机场的首个国际货运航空基地公司。

  直航欧洲构建亚欧空中大陆桥

  航空经济时代,河南亟须一条直飞航线来架起通往欧洲的空中桥梁。

  卢货航作为欧洲最大、世界第八大全货运航空公司,拥有覆盖全球的航线网络、市场资源以及行业内最为先进的货运机队。2014年年初,河南航投从众多竞争对手中成功收购了卢货航35%股权,并于今年4月23日完成股权交割。

  据了解,新开辟的“郑州-卢森堡”国际货运航线,由卢货航波音747-8F执飞,这是目前全球最先进的全货机机型。航线开通初期每周有2班飞机执飞,后期将逐步增加运力投放,7月可加密至每周4班,明年初将加密至每周13班,至2016年年底,卢货航在郑州枢纽的年货运量计划达到20万吨。

  “航线的开通标志着‘郑州-卢森堡’中欧双枢纽战略进入实质性运营阶段,郑州向国际货运枢纽的目标又迈近了一步。”河南航投董事长张明超表示,未来,郑州的航空货运服务将延伸至欧洲的每一个角落,大量欧洲市场货物也会在郑州进行保税仓储和分拨。

  截至目前,郑州机场已经拥有货运航空公司15家,开通航线28条。其中,直达亚欧美澳四大洲的国际货运航线22条,海关每周监管的货运航班达136架次。

  共振效应提升国际货运竞争力

  纵观全球航空货运枢纽发展壮大过程,均离不开基地航空公司的支撑,基地航空公司的业务量一般要占到机场业务量的50%以上。

  卢货航作为郑州机场首家国际货运基地公司,对航空港发展的龙头带动作用正在显现。据统计,自6月15日至今,该航线试运营两周间,平均每个航班进口货物77吨,出口121吨,初步显示出航线极大的集疏能力和发展潜力。

  与卢森堡货航的合作只是开始,下一步,我省将与卢货航合资组建本土航空货运公司,充分利用卢货航在高价值货物运输、冷链运输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独特优势,进一步发展仓储及地勤操作业务,推动卡车航班分拨及冷链物流等产业的发展,吸引国内外货物在郑州集疏,完善“大物流”格局。此外,卢货航也将在郑州设立飞机维修基地和飞行员培训中心,促进高端制造业、航空偏好产业及与航空物流配套的金融、保险等高端服务业聚集。

  “郑州位于中国的腹地,正如卢森堡位于欧洲腹地,共同的区位优势必将产生共振效应。”卢货航董事长保罗·海明格表示,国际货运航空公司入驻中国内陆省份,必将为两地经贸交流与合作提供更便捷、高效的通道,带动和促进中国与卢森堡乃至欧亚各地经济、文化、旅游的交流与发展。

  (记者 董娉 王铮摄)

责编:李争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