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河大在豫招生7569人 文科超一本线10分可报考

2015-06-24 20:57 来源:映象网

河南大学招生办主任崔进军

河南大学招生办主任崔进军

河南大学招生办主任崔进军

河南大学招生办主任崔进军

  映象网讯(大象融媒映象网记者 阮海峰 实习生 吴翔 常钦/文 段晋哲/图)“考生在得知分数后,要清楚自己的分数在全省考生中的位置,结合招生院校历年来的录取情况进行分析,确定适合自己的志愿。”6月24日下午,河南大学河南招生办主任崔进军做客映象网2015高招“名校面对面”系列视频访谈时说。

  据崔进军介绍,2015年河南大学新增三个专业,面向农村专项招生200人;河南大学最主要的招生政策变化是推进按类招生,先通识学习一至两年再选专业。

  文科超一本线10分左右 理科超一本线20分左右可报考

  今年,河南大学面向全国招生,本科招生总计划是9600人,其中在河南省内共投放计划7569人,包括提前批(体育、艺术类)1094人,本科一批3725人(含中外合作办学类招生计划510人),本科二批2722人(含中外合作办学类1300人、软件学院900人、普通类及联合办学522人)。

  去年,河南大学在省内共录取考生7161人,普通类一本文科最低录取分544分,高出省一本线(536)8分,普通类一本理科最低录取分570分,高出省一本线(547)23分。

  崔进军介绍,河南大学以一本招生为主,最近三年,河南大学在我省录取的普通类一本文科最低分一般高出省一本线10分左右,普通类一本理科最低分一般高出省一本线20分左右,“今年,考生和家长可以参考意向学校近三年在我省录取的分数,来合理确定适合自己报考的学校。”

  他说,排名的位次也很重要,考生要注意结合自己分数在全省考生中的位置综合分析。

  新增三个专业 面向农村专项招生200人

  崔进军介绍,河南大学现有本科专业92个,包括2015年增设的三个本科专业:分别是配合航空港区建设及现代物流业发展需要设立的物流管理专业;为了医改对临床药师人才的需求而设立的临床药学专业,目前这是河南省唯一的一个;为了河南这一文物大省对考古专业人才的需求而设立的考古专业。

  在现有的本科专业中,河南大学有国家级特色专业9个,包括:汉语言文学、英语、经济学、教育学、地理科学、生物科学、历史学、化学、体育教育等专业,都是国家级特色专业,拥有国家级的教学团队、教学名师、精品课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专业排名在全国高校中位居前列。

  在特色专业方面,比如:美术学、音乐学、体育学、播音与主持艺术等专业,都具有明显的区域优势,在全国具有较大的影响。

  另外,2015年,河南大学面向全省农村贫困地区共投放了200个计划,较去年增加20名额。为进一步提高农村考生上重点大学的比例,河南大学继续实施国家面向农村贫困地区专项招生计划(国家专项)80人、地方重点高校招收农村考生专项计划(地方专项)120人,投放的文、理科专业20多个,都是学校的优势专业。同时,招收免费医学定向生50人(临床医学专业,学制五年)。

  “这些专项及定向招生计划是单独填报志愿、单独划线、单独批次录取,即使录取不了也不影响正常一本、二本批次的录取,所以这些政策为我省广大农村考生进入重点大学提供了更多宝贵机会,在此提醒符合条件的农村考生要注意把握和利用好。”崔进军说。

  按类招生 先通识学习一至两年再选专业

  “2015年,河南大学最主要的招生政策变化,就是大力推进按类招生。”崔进军介绍道。按类招生,是指按照学科或专业类进行招生,而不是按照具体的单个专业招生。实行按类招生之后,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只需填报喜欢的学科或专业类名称,不必填报具体专业,入校后实行按类培养,先不分专业,经过1-2年时间的通识学习教育,再根据个人志趣选择确定具体专业,所做的决定会更加理性,对未来个人深造或就业也会有帮助。

  据悉,河南大学今年共有11个按类招生的专业类,包括:经济学类(含经济学、经济统计学专业)、金融学类(含金融学、保险学专业)、教育学类(含教育学、教育技术学专业)、新闻传播学类(含新闻学、编辑出版学、广播电视新闻学、广告学专业)、地理科学类(含地理科学、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心理学类(含应用心理学(心理咨询)、应用心理学(人力资源开发)专业)、公共管理类(含公共事业管理、行政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数学类(含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数学与应用数学(非师范)、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电子信息类(含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专业)、计算机类(含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网络工程专业)、药学类(含药学、药学(食品安全与检验)、药物制剂、药物制剂(生物药学)专业)。

  如果考生和家长还想咨询河南大学招生问题,可通过以下方式进行联系:

  招生咨询电话:0371-22196686,

  河南大学招生信息网:http://zs.henu.edu.cn

  河南大学招生办官方微博:http://weibo.com/hndxzsb

  官方微信号:zshenu

责编:安文靖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