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敏霞三度出战奥运盼创历史 梦之队避谈包揽

2012-07-13 08:41 来源:新京报

  跳水、乒乓球、举重、体操和射击等历来是夺金大户。如今,跳水的悬念是男子10米台单人项目;王皓能否战胜自己最关键;小将周俊爆冷入选成了举重队的大事;射击新人易思玲和喻丹肩负首金重任,值得期盼。

  昨日,随着伦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成立,被誉为“梦之队”的中国跳水队奥运名单也正式出炉。伦敦奥运会,“梦之队”在8个项目上均具备夺金实力。

  4年之前,直到中国奥运代表团成立,“梦之队”的参赛名单仍犹抱琵琶半遮面,男子10米台甚至在决赛前3天还在更换人选。

  这一次“梦之队”的名单早早就确定了。6月初,在前往济南进行最后冲刺备战时,领队周继红就对外宣布了名单,惟一的悬念是男子10米台单人人选。最终,上届奥运会无缘该项目的林跃搭档邱波出战。

  吴敏霞是“梦之队”名单中惟一第3次出征奥运会的选手,伦敦奥运会,她有望创造一个新的历史。如果吴敏霞搭档何姿夺得女子3米板双人冠军的话,她将成为中国奥运史上第一个在同一项目实现3连冠的选手。吴敏霞还将参加女子3米板单人项目。如能夺冠,她也将成为继郭晶晶之后又一位女子跳板项目的大满贯选手。

  男子10米台单人项目是“梦之队”的一道坎。北京奥运会,“梦之队”在这个项目上折戟,未能包揽8金。邱波是世锦赛和世界杯该项目的双料冠军,同时也是奥运夺金的最大热门。不过,他若想夺冠需要击败戴利、马修等强敌。

  接受记者采访时,周继红一直回避包揽8金这个话题,她仅表示会竭尽全力。“我希望中国跳水队能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取得优异成绩,力争不留遗憾。”这一直是周继红的态度。

  王皓郭跃领衔出征

  雅典奥运会,王皓输给了柳承敏;北京奥运会,王皓又输给了马琳。如今,柳承敏状态不再,马琳不在名单内,第3次参加奥运会的王皓迎来了最佳的夺冠时机。

  王皓曾自评生不逢时,但他一直没有放弃。与前两届奥运会相比,王皓此番成为绝对核心,男乒只有他有奥运经历,张继科和马龙均为新人。伦敦奥运会,王皓将出战单打和团体赛,理论上有望赢得两金。不过心理问题仍是左右他能否冲顶的主要因素。本周一的奥运热身赛中,王皓输给了王励勤,刘国梁称他的抗压能力仍需锻炼,“遇到真正困难时,自信心还不够强大。”

  国乒此次是一支罕见的“新老结合”队伍,6名队员中只有王皓和郭跃有过奥运经验,丁宁、李晓霞、张继科和马龙都是新人。不过作为“国球”的队伍,国乒仍是中国代表团夺冠把握最大的队伍之一。北京奥运会,国乒包揽4冠,移师伦敦,目标未变。

  体操队实力略下降

  北京奥运会,中国体操队夺得9枚金牌,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如今客战伦敦,虽然难以重现辉煌,但体操队还是中国代表团的夺金大户。

  体操队名单虽不如4年前耀眼,依然堪称豪华,10名选手中包括陈一冰、邹凯、滕海滨、邓琳琳、何可欣5位奥运冠军,还有3名世界冠军,分别是张成龙、冯喆、眭禄。

  北京奥运会,中国男队豪取全部8枚金牌中的7枚,仅跳马金牌旁落。随着杨威、李小鹏等老将退役,中国男队整体实力受到影响。尽管如此,由陈一冰领衔的男队在团体、吊环、双杠、单杠和自由操项目上均有望夺金。

  女队方面,由于老将程菲最后时刻受伤,不得不遗憾地出局,中国队难现团体赛登顶的光辉时刻。从目前的状态来看,大满贯得主何可欣也有负“高低杠公主”美誉,夺取金牌恐怕要靠平衡木一项。

责编:王涛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