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跃最后时刻挤奥运末班车 伦敦摘金难度不小

2012-07-13 08:41 来源:南方都市报

  要问中国跳水“梦之队”奥运会上哪个项目最不保险,那必定是男子单人10米台,它是中国跳水队的北京奥运伤疤,正因为如此,在伦敦奥运该项目的人员选拔上,中国队是慎之又慎。潮州小子林跃在新人辈出的跳台项目上是“老将”了,这位北京奥运的双人跳冠军在最后时刻才挤上去伦敦奥运的末班车。

  在林跃的跳水生涯中,双人项目春风得意,10米台单人项目却连连受挫。其实早在2008年,他就本应是出战北京奥运单人项目的人选之一,但在当年2月举行的世界杯赛中出现失误,落居第四,也失去了参加北京奥运会单人项目比赛的机会,最后仅与火亮搭档获得一枚双人跳金牌。

  北京奥运会后的三年,林跃一度饱受腰和腹肌伤病的困扰,加上年龄发育等原因,给他完成动作带来不少困难。难能可贵的是,林跃一直认真训练,并坚持上新动作,保证整套动作难度不落伍,终于在2010年迎来转机。国际泳联于2010年调整了部分跳水动作的难度系数,5255B的难度系数从3.8降到了3.6,109C从3.5提高到了3.7。林跃紧跟潮流,在自己的十米台动作中增加了109C以及难度系数3.6的207B,整套动作难度系数之和升至21,在国内外选手中名列前茅。

  不过,中国跳水队在男子跳台上一直竞争激烈,邱波、周吕鑫、曹缘、火亮等队友都对伦敦奥运单人跳名额虎视眈眈。在今年年初的跳水世界杯上,他被派出与邱波一起参加单人10米台的比赛,这本是他展示自己争夺奥运门票的大好机会。无奈,急于表现自己的林跃发挥失误,最终只获得第六名,让男台二号人选变得扑朔迷离。不过,林跃的两大竞争对手周吕鑫和火亮的表现也并不出彩。

  世界杯结束后的3月份,林跃拜师于田亮(微博)恩师张挺门下,尽管两人配合仅两个月,但林跃很快便在5月的全国冠军赛上夺魁,为奥运门票竞争添一砝码。在奥运选拔赛最后一站常州站的比赛中,林跃抓住了机会,以591分的高分力压伦敦奥运会中国男台“头牌”邱波而夺冠,最终脱颖而出搭上伦敦奥运末班车。

  伦敦奥运上,林跃的对手除了队友邱波,还包括主场作战的英国“神童”戴利、卫冕冠军马修以及俄罗斯的米尼巴耶夫。在奥运会历史上,俄罗斯的萨乌丁、田亮都曾获得过男子十米台单、双人金牌,林跃若在伦敦夺标,将成为染指奥运会男子十米台单、双人金牌的第三人。

责编:王涛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