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队已稳进女排联赛半决赛 上海后三轮再不容有失

2012-12-31 11:15 来源: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上赛季全国女排联赛第15轮,郎平统领的广东恒大队提前三轮单骑晋级四强。本赛季联赛也进行了15轮争夺,排名第一、二位的天津、恒大队均为8胜3负,分别积26、24分,双双提前四轮进入前四名、即半决赛。

  两强旅稳进前三名

  恒大队上赛季有“一花独放”之势,第15轮时的战绩为29分,高出第二名上海7分之多。本赛季联赛,天津、恒大呈现双骑领先,恒大队目前拉开排第三的北京队也有6分。

  眼下列联赛第四的浙江队积14分,常规赛还有三轮,该队即使每场都全取3分,积分的上限也只有23分,无力追上天津、恒大,所以津、粤两队不仅锁定前四,还已经稳进常规赛三甲,至于该两队能最终排名常规赛第几,则要视其后三轮比赛的情况。

  本赛季,天津队仅输了三场比赛,包括第一阶段主、客场分别以1:3、2:3输给浙江,第二阶段客场2:3不敌恒大。第2到第5轮,该队以四个3:0连胜上海、山东、辽宁、四川;第7到第12轮,又打出了六连胜的威风,是整个联赛发挥最稳定的队伍之一。

  上轮主场对八一,津军3:1胜,进攻、拦网均占据压倒优势,其主力阵容五名攻手得分全部达到两位数,首次参加联赛的17岁的副攻王佳敏也贡献了12分,充分展示出该队整体进攻、多点开花的特点。常规赛后三轮,天津队主场依次对江苏、恒大、北京,以常规赛前两名身份进军半决赛的希望极大。

  恒大队本赛季已经打完9个主场,7胜2负。她们所输的三场球,包括第一阶段主、客场同以2:3两次不敌江苏,再就是第四轮主场1:3输给了北京。不过,从第九轮起,该队已经实现了七连胜,创本赛季联赛一支队伍连胜最多纪录。

  常规赛后三轮,“郎家军”均为客场,分别对浙江、天津、上海,其中与天津的比赛,很可能将关系到常规赛冠军花落谁家。

  由于天津、恒大已经稳进常规赛前三,她们在即将进行的联赛半决赛中肯定不会提前相遇,这也是该两队所期望的。

  北京需要鼓足后劲

  蔡斌教练入主北京女排三年多来,该队可以说每年上一个台阶。2010-2011赛季,她们获得B组冠军,升入A组;上赛季跻身联赛A组八强,最终成绩为4胜10负积12分、获得第八。本赛季其不仅再进前八,而且眼下在八强战中6胜5负积20分,位列第三,进一步冲入前四名大有希望。

  上赛季,北京队开始阶段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可惜有些后劲乏力,影响了最终成绩。本赛季前五轮、她们连克八一、恒大、江苏等队,成为第一阶段第一循环整个联赛唯一不败者;后来虽然以2:3先后惜败于八一、恒大,第九轮仍以25分列积分榜榜首。

  第十轮、即联赛第一阶段的最后一轮,京旅客场又以2:3输给了江苏队,积分第一次被天津超出。她们带入第二阶段12分,也落后天津1分,在进入前八的队伍中位居次席。紧接着与上海之争,京旅主场以1:3败北,所幸她们很快找回了赢球的感觉,第12、13轮又以3:2胜辽宁、3:0胜浙江;第14轮主场0:3不敌天津,上轮又在客场以3:1战胜上海。看得出来,在蔡斌教练的调教下,北京队本赛季自我调整能力明显增强。

  上赛季联赛常规赛,获得第四名的天津队积22分。根据本赛季目前的形势,京旅要想稳进前四,积分得达到23分,即自己还需要再抢到3分。常规赛后三轮,她们的对手依次为辽宁、浙江、天津,而且均为客场。第15轮北京客场3:1胜上海,为自己后面的连续客场之旅开了好头,紧接着与辽宁、浙江的两役,她们都得立足拿下,因为第18轮挑战天津,难度会更大。

  在目前非常有利的形势下,北京队若因为后劲不足,与半决赛失之交臂,将十分可惜。

  军浙沪都还有机会

  29日进行的上轮争夺,对江苏、辽宁本来都称得上“生命攸关”,怎奈她们分别以2:3、1:3不敌浙江、恒大,导致自己只以11分、10分依次落居第七、八名。理论上讲,其进入四强的大门还没有完全关闭,但希望已经非常渺茫。

  常规赛后三轮,该两队即使场场比赛均拿到3分,最后积分尚不过20分、19分。上赛季,江苏队积22分,也未能挤进半决赛。

  相对而言,同以14分分列第四、第五的浙江、八一,以13分排名第六的上海队,都还存在最后时刻拿到四强席位的可能性。

  从联赛第11轮起,浙江队连打四个客场。她们先以3:0胜江苏,接着以1:3、0:3、1:3连续输给了恒大、北京、八一,积分直线下滑至第六。从上轮起,该队回到主场,形势立即有所改观,与江苏队之战,她们前三局以1:2落后,接着连扳两局,赢下了一场关键比赛,积分一下升至第四。

  该场比赛,浙江队有两个亮点:一是全队拦网直接得分高达20分,年轻副攻杨舟一人便拦下10分;另一个是33岁的“全能战士”周苏红第二局登场,出任主攻,发挥了重要作用,独得15分。

  常规赛后三轮,浙江队全部是主场作战,对手分别为恒大、北京、八一,可以说场场都是硬仗。

  八一队的形势类似浙江。不过后面三轮,她们清一色全是客场,对手依次为上海、辽宁、浙江。前面在主场,军旅都赢了这几个对手,后面的比赛,将是对她们客场作战能力的又一次考验。

  上海队目前局面最为严峻,欲绝处逢生,她们后三轮比赛务必全胜,而且要力争全取3分。上轮她们主场输给了北京,后面三轮主场比赛,再不能有任何闪失。(厉智)

责编:周艳博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