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委员谈到“两会”有些忐忑 首份提案仍在酝酿

2013-02-27 11:04 来源:东方早报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将于3月3日在北京开幕,在此前官方公布的委员名单中,前NBA巨星姚明赫然在列。对此,首次当选全国政协委员的姚明昨日确认自己将会参加今年的“两会”并争取全程参会,这也将是姚明首次以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参加“两会”。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姚明坦言虽然自己的提案仍在酝酿,但不出意外的话,姚委员将带着自己的首份提案赴京与会。

  首份提案仍在酝酿

  作为“两会”的新面孔,姚明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确认将参加今年的“两会”并争取全程参会,同时谈及了自己的感受,“有些忐忑,责任重大。”据姚明介绍,2月初的时候他就已经在准备提案,但是目前提案还在酝酿中,并称提案准备工作很不容易,“提案还在努力,别给我压力啊。”

  在政界与商界摸爬滚打数年后,姚明对于中国体育和体育产业有着自己独到的见地,去年5月参加一次体育产业论坛的时候,姚明曾经提出中国体育能否“一体两制”的问题。姚明解释称,所谓“一体两制”就是指,如足球、篮球等联赛可转变为真正的职业联盟,完全采取市场化运营模式;而其他一些职业化程度不高的运动项目,依然继续利用和发挥传统体制的优势。

  在那次体育论坛之后,姚明并未停止自己对于整个体育产业及体制的思考,在上周末参加完CBA投资人会议之后,姚明接受了媒体的采访,其中姚明多次提及了联赛及国家队发展的问题,其中一些观点与他的“一体两制”颇为相似:“中国篮球最吃亏的地方就是不能摆脱四年周期。从我个人来说,我反对以四年周期去决定中国篮球的步伐。从原则上来说,篮球不应该受到哪个运动会、运动比赛周期的限制。当然这是不太现实的,但如果我们仅仅是按照这个周期去布置我们的训练和发展计划的话,是没办法发展好这个运动的,我们到底是喜欢这个比赛,还是喜欢这个运动?”

  初入政协时“诚惶诚恐”

  尽管姚明称对于参加“两会”非常紧张,但在去年1月9日,姚明就参加了上海市十一届政协举办新任委员学习培训班,随后被增补为上海市政协委员。而在参加培训时,姚明更是提前1个小时到达现场。“诚惶诚恐”也是姚明当时表达自己初到政协的感受,“因为自己的年龄最小,很多委员都是自己的前辈,甚至是长辈。另外,自己从事的行业有一定的局限性,不知道对政协工作会有什么样的帮助?”

  不过,当时姚明并没有提交提案,只是表示自己将会着重关注体育和教育方面的话题,“这是个严肃的问题。不能觉得当了委员就意味着马上要提交提案,好的提案是要经过比较成熟的思考。我想如果太随意、随便就提交个提案,也是对政协委员这个身份的不尊重。参加会议期间,我会关心体育和教育方面的话题,我始终认为,体育是教育的一部分。”随后的1月15日,上海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增选姚明为上海市政协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

  在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名单中,体育界的委员共有21人,其中姚明和刘翔是最为引人注目的两位明星委员。目前,刘翔是否会参加“两会”还没有确切消息,自去年10月开始,刘翔就赴美接受康复治疗至今。(早报记者 伍智超)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