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冕冠军季后赛露出獠牙 更衣室回荡邓华德式激励

2013-02-27 12:12 来源: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26日消息,“这是勇敢者的舞台!谁懦弱,谁犹豫,谁退缩,只有死路一条!”——闵鹿蕾指了指黑板上给大家提出的要求,提高了声音鼓励着队员们。这一幕让人想起邓华德时代的中国男篮更衣室。

  这是北京队和广厦队季后赛首场较量的前一天下午,主教练闵鹿蕾把所有人叫到一起开了赛前准备会,并看了比赛录像。队员们围成一圈,畅所欲言,一起商量着怎么打后面的比赛。每个人眼前都摆着一张纸,上面有大家在全明星赛之前就写好的比赛建议。和广厦的比赛怎么打?大家都说了自己的想法。这个赛季开始后,闵鹿蕾一直坚持让队员们更多的参与到比赛的准备当中。

  不少球迷都还清晰的记得去年2月22日季后赛首场比赛北京和广厦的那场殊死搏斗,双方一直鏖战到了最后一刻,直到李学林在最后3.4秒投中了那记至关重要的准绝杀,才让北京队在客场偷走了一场胜利,在那之后,北京队就越打越顺,在3-0横扫广厦之后一路杀到了总决赛,并最终在五棵松捧起了总冠军奖杯。

  命运有时总是惊人的相似,虽然常规赛的经历有了很多变化,但北京队季后赛的开启,却在同一个起点,面对同一个对手——浙江广厦。

  很多人都觉得,北京队首轮碰到广厦算是运气很好,因为从球队风格上看,北京队并不怕广厦,去年季后赛他们3-0横扫对手,今年的常规赛,北京队也是主客场双杀广厦,最近五次交手,北京队保持着5胜0负的骄人战绩,无论是在实力还是心理优势上,北京队都更胜一筹。可在主教练闵鹿蕾心里,广厦并不好对付。

  “大家老说打广厦我们去年季后赛和今年常规赛的成绩,我觉得我们自己经历了去年的一些东西之后变得更强了,但前八的队伍选择哪个都不好打,广厦是一支挺难对付的对手。他们的人员和阵容比去年都更稳定了,我们会遇到一些困难,但我们一定要坚定信心。”

  无论从哪个角度看,如今的北京队和去年这个时候的心态确实有了不小的变化。上一次常规赛结束时,北京队在所有人眼中是常规赛的黑马,没有人知道他们能在季后赛走多远,甚至只要能够打过首轮,球队就已经完成任务了,但这一次,北京队是顶着卫冕冠军的光环开启了季后赛之旅,他们的目标绝不仅仅是闯过季后赛首轮那么简单。他们希望快点过了广厦这关,好准备后面的比赛。“我们绝不想准备打五场。”主教练闵鹿蕾说。

  下午的对抗训练里,由马布里、翟晓川、朱彦西几个主力组成的第一阵容在和李根率领的第二阵容的对抗中丝毫没有占到一点便宜,王骁辉在弧顶投中三分之后在马布里眼前兴奋地和李根击了一下掌。一位跟了北京队四五个赛季的老记者看到这一幕也不禁感叹说:“眼前的这支北京队确实比以前更有信心了。”

  说道球队现在心态的变化,闵鹿蕾有自己的看法。“经历过去年季后赛和总冠军的争夺后,这些经历让我们的信心更强了。另外确实老马现在的状态非常好,其他的人的状态也在积极恢复,这时候没信心,什么时候有信心啊?”

  北京想着怎么打广厦,广厦也盘算着怎么打北京。全明星赛开始之前,广厦就已经开始在为季后赛的开战紧锣密鼓的做着准备,用总经理叶湘玉的话来说:常规赛结束到季后赛开始的这9天里,球队会好好研究怎样防住马布里。为了能够遏制马布里,广厦队做了非常充分的准备,球队给每个队员都发了一本战术手册。

  闵鹿蕾觉得,每支球队都在研究怎么防守马布里,重要的还是北京队能不能做好自己。“我们也在设想对手会怎么去夹击老马,但有些时候不是你想象就能知道比赛是怎么回事的,关键还是我们怎么去调整我们自己,把我们的东西展现出来。在对方夹击老马紧逼老马的时候别人能不能站出来,这很重要。”

  而听到广厦正在重点研究怎么防守自己时,马布里更是和记者玩起了美式幽默。“这很好啊,他们在用心研究怎么防守我,而不是在研究怎么去赢得比赛。”

  其实在马布里的眼中,他的目标绝不是赢下浙江广厦那么简单,他心里只想着一个事情,这就是卫冕。当北京队在常规赛结束之后第一次踏上五棵松体育馆进行踩场的时候,马布里就把自己的目标告诉了他身边的队友。他把所有队员叫到了场地中圈只说了简单一句话:“我们还有10场比赛要赢下来!”紧接着,队员们把手落在一起高喊着他们最熟悉的哪句口号:“加油!北京!”

  对于北京队来说,五棵松更像是他们的福地。和上赛季总决赛才在那里开始不同,北京队本赛季从季后赛第一轮开始就转战五棵松,对于每一个对手来说,面对五棵松的主场气氛都会有些压力。“我一想到我能站到五棵松体育馆我就挺兴奋的,我觉得这是一个展现自己的舞台。”主教练闵鹿蕾说,“这不是说那么多球迷有期望对我们就有很大的压力,反过来我觉得这是人生的一个机遇,好多人想有这种机遇想站在这个舞台上都没有,我们有这个机遇,我们为什么不在这个舞台上好好展现自己呢?到这还犹犹豫豫的,胆胆怯怯的,我真觉得没必要。”

  在备战广厦的赛前准备会最后,主教练闵鹿蕾给队员们留下了这样一段话:“我觉得这就是一个战场,战场就会有牺牲,我觉得大家必须要当勇士,我也一样,你们也一样,对手不可能在攻守之间把什么都给你,必须要我们去争夺,我们去努力。大家有压力也好,紧张也好,这太正常了,只有把这种心理处理好了,才能去赢得比赛。季后赛是展现我们的舞台,我已经跃跃欲试了。”

  (贾磊)

责编:周艳博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