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继科工资被冒领5谜团:可能与体育局达成默契

2013-05-04 09:55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5月1日,有人在网络发出《奥运冠军张继科七年工资被冒领》的帖子,发帖人自称是“青岛市体育局机关党委副书记陈勇”,实名举报现任青岛体育局副局长宫成力,称宫成力在2001年至2007年担任青岛市体校校长期间,采用了冒名领取运动员工资,贪污巨款达400万元。该帖还透露,被宫成力冒领工资的队员当中有伦敦奥运会乒乓球冠军张继科等多名国内优秀队员,还举报宫成力拥有多处房产,其中在北京为他刚毕业的儿子购置一套价值320万元的房产。

  对于网络出现的举报帖子,5月2日,青岛市体育局通过微博作出回应,称发帖人假冒陈勇,陈勇本人没有发帖并于昨天上午向公安机关部门报案。此外,青岛市体育局还表示已向市体育局党委第一时间做出书面说明,关于青岛市优秀运动员工资问题,青岛市体育局在回复中表示涉及运动员的进出流动,属历史原因,系多年形成的一些做法。

  昨天,在出征巴黎世乒赛前接受采访时,张继科对网传“青岛体育局副局长冒领工资”表示,“我真想回答,但真不知道。”

  与报料中的内容相比,青岛体育局的官方回复,并没有把所有的问题讲清楚,反倒增加了更多的疑问。本报记者昨天采访了一些知情者,更加觉得张继科工资被冒领事件的前后,有着太多谜团令人费解。

  谜团1 这笔工资该不该有?

  应该有,张继科一直是青岛在编运动员

  张继科长期在国家队训练和比赛,2009年,他又代表八一队打全运会,因而,有人分析说,既然张继科长期呆在国家队,人事关系已经不在地方了,即使在地方,张继科也跟青岛没关系了,青岛体育局凭什么还给张继科等人发工资?

  昨天,青岛一名长期跑乒乓球项目的媒体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张继科在地方上的编制还在青岛体育局。2009年全运会上,他被交换到八一队,山东方面则从八一队交换到了一名女乒选手。在全运会上,针对八一队执行的是双计分制,就是说八一队一名选手在全运会上夺得一枚金牌,为八一队输出人才的地方体育部门也计一枚金牌。这样算下来,山东与八一方面的交换实际上是双赢的局面,但张继科一直是青岛乃至山东方面在编的运动员。”

  按照有关规定,地方运动员上调国家队期间,工资仍由地方体育部门发放,在国家队期间主要享受津贴和各项补助的待遇,这部分钱与地方体育部门无关,由国家队支付。也就是说,张继科等人的400万元工资是应该有的,而且就应该由青岛体育局发放。

  谜团2 冒领工资为何是“历史原因”?

  间接承认冒领工资一事属实

  冒领工资到底是否确有其事?在青岛体育局“关于冒领奥运冠军张继科等三十名运动员工资的回复”中,对此回应得很含糊,原文为:“关于青岛市优秀运动员的工资问题,涉及运动员的进出流动,属历史原因,系多年形成的一些做法。”有分析人士说,此类表述等于一定程度上承认了冒领他人工资一事。而且,还坦然地辩称为“多年形成的一些做法”。

  按照这一逻辑,冒领他人工资这类“多年形成的做法”应该是青岛体育局内部公开的秘密,能长期存在,也应该是被默许的。问题是这样的做法合法吗?“工资是公民个人财产,冒领他人工资,在法律上构成涉嫌侵占他人财产的罪名。”陕西维恩律师事务所党小伟律师对记者说,但他也提到,“在我以前代理的类似案件中,这类案子不好定罪,因为某人工资被冒领,并非落在冒领人的腰包,而是落入单位的小金库了。但不管怎么说,工资只能在得到授权的前提下代领,冒领别人的工资肯定是不合法的。所谓‘历史原因’是不成立的。”

  谜团3 张继科是真不清楚还是装糊涂?

  可能与体育局达成某种默契

  张继科在回应工资被冒领的问题时,连称自己不知道是怎么回事。这显然不合乎常识。既然有规定,他的工资关系在青岛体育局,他不会不知道谁给他发工资,更不会在长达7年的时间内对自己工资的去向不闻不问。或许,张继科根本看不上这点钱,与青岛体育局达成某种默契,将自己的工资“捐”了出来。

  记者计算了一下,按照报料中所说的,30名运动员7年共计400万元的工资,人均每年也就2万元左右的工资,这笔钱作为奥运冠军的张继科自然看不上。有人做过统计,张继科仅依靠去年伦敦奥运会上的两枚金牌,受到各类奖励的总值就高达920万元,这还不包括张继科在国家队享受的各种津贴和补助。去年12月份,有媒体曾曝光,张继科驾驶着价值288万元的玛莎拉蒂跑车去山东大学训练。既然看不上那点工资,不如“捐”出来,落个人情,张继科这样想,其他挣大钱的冠军级选手可能也这么想,而且很早就形成了这样的惯例。这或许可以进一步解释青岛体育局所说的“(冒领工资)属历史原因”。

  谜团4 冒领了七年,为何此时被曝出?

  知情人称或牵扯权力争斗

  比冒领张继科等人工资一事更蹊跷的是报料者的身份和报料时间的选择。网络上显示,报料者是青岛体育局机关党总支专职副书记陈勇,但陈勇本人在事发当天就否认此事乃自己所为,认为是别人假冒自己的身份,还去公安机关报案。但如果不是陈勇所为,为何有人假冒他的名义?张继科等人工资被冒领长达7年之久,报料者为何选择此时对外报料?

  “我们彭局(青岛体育局局长彭一念)这个月就要退了,好多人瞄着局长的位置。据说,副局长宫成力是新局长的热门人选。我猜可能是有些竞争对手早就算好的,就是在彭局长卸任前爆出猛料,你们也看到了不仅涉及工资冒领的问题,还涉及他名下拥有多处房产的问题。”青岛方面一名媒体人士对记者接着透露,之所以以陈勇的名义发帖报料,也是想把这件事搞成青岛体育局内部的一场权力争斗。青岛体育局一名官员也暗示报料者的动机,“可能这位报料人不满青岛体育局新领导班子的调整以及工作安排才采取报复手段”。

  谜团5 此事会不会又是一次“无事生非”?

  青岛体育局此前曾被举报

  据知情者透露,青岛体育局方面不是第一次被“报料”,2011年在江西南昌举行城运会期间,就有人在网络上报料称,青岛体育局在出国考察期间存在种种问题。当时,青岛体育局局长和几个副局长正在南昌督战城运会。据悉,事发后,局长立即返回青岛,向市里说明情况。“当时也是公安机关介入,最终找到了那个报料人,经调查,系报料人造谣。这次会不会像上次一样,找到报料者后,发现又是在造谣。”这名知情者对记者说。

  据悉,由于公安机关已经介入调查,青岛体育局方面已经对外封口,并称目前一切以体育局对外发布的事件回复为准。不过,一个部门连续两次被网络“举报”,有关部门除了调查报料人的真实身份之外,也应该调查一下报料中反映的问题,是否确有其事。即便是有人诽谤造谣,也要反思一下自身的工作是否存在漏洞,以及需要改进的方面。总是这样被报料,然后辟谣,公信力就成了问题。 (记者梁军)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