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辛巴耶娃宣布世锦赛后退役 称将享受最后一战

2013-07-26 07:49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只有天空才是我的极限”,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伊辛巴耶娃意气风发,但转眼五年之后,她的极限或许到来了,因为无人可以阻挡的岁月……

  对于破世界纪录这件事,俄罗斯撑竿跳女皇伊辛巴耶娃抱着一种类似于狂热的执着。她的成功被大家称为“厘米神话”:一厘米一厘米的超越高度,超越自己……

  “只有天空是我的极限”,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伊辛巴耶娃意气风发,但转眼五年之后,她的极限或许到来了,因为无人可以阻挡的岁月。

  本周,伊辛巴耶娃宣布,自己将在8月的莫斯科田径世锦赛后正式退役,“对于我来说那将是个令人动容的时刻,我希望能享受最后一战,我会在世锦赛上全力以赴的。”她是2004年和2008年两届奥运会金牌得主,28次创造女子撑竿跳世界纪录,目前仍然保持着5米06的惊人纪录,被誉为“女版布勃卡”。

  有意思的是,1998年,在莫斯科举行的田径世锦赛上,伊辛巴耶娃夺得了她职业生涯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如今,依然是在莫斯科,她要为最后一个冠军去奋战:“世锦赛上,我将挑战高度和我自己,我是在卢日尼基体育场(世锦赛举办地)夺得第一个世界冠军的,而我的田径生涯也将在这里结束。我期待世锦赛上能得到粉丝们的热烈支持,我已经准备好了,为胜利去战斗。”

  对于胜利,她总是极度渴望。站在横杆之下的伊娃,与平日里的她判若两人,总是眼神冷峻,表情严肃,浑身充满一股舍我其谁的霸气。当横杆越升越高的时候,失败的人越来越多,最后,当横杆缓缓升到某个高度时,留下来的通常只有两个,甚至是一个人了,那一个人通常指的就是伊辛巴耶娃。这样的比赛,在伊娃的粉丝们看来:“就好像是一个人的战斗,伊辛巴耶娃挑战世界纪录,直至成功,或者失败,战斗结束。”

  纪录要1厘米1厘米地破,这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破纪录方式。自2003年伊辛巴耶娃以4米82首次打破世界纪录以来,她便成为女子撑竿跳舞台上的独舞者,破纪录成了她生活的最大追求,也是上天赋予这位“天空女神”最骄傲的资本。“只有天空才是我的极限”,伊辛巴耶娃用曼妙的文字向世人吐露她的霸气。

  也许是为了那单次破世界纪录的5万美金奖金,也许担心被人遗忘,也许是害怕失去生活的意义……不管什么理由,伊辛巴耶娃总是能以“频繁的小碎步”在女子撑竿跳世界纪录的史册中飞跃。

  不过,在去年的伦敦奥运会上,她却重重地摔了下来……

  由于5月突来的伤病,由于比赛时伦敦糟糕的天气,伊辛巴耶娃预想的金牌变成了铜牌。伴随着“伦敦碗”近8万人的助威声、叹息声,伊娃未能成为奥运史上第一位单项三连冠的女选手。

  在最后一次挑战冠军高度失败后,从软垫上爬起的伊娃极不甘地望了一眼她征服了无数次的横杆,“我本来计划好了,来伦敦,拿第三枚奥运金牌,然后就考虑退役,”对于铜牌,她显然并不满足,“我要参加明年的莫斯科世锦赛,还要继续参加里约奥运会。”

  不过,这一次,伊娃爽约了。

  尽管有人预测,她将会复出,参加里约奥运会,因为在2010年,伊娃也曾远离赛场长达一年时间,但她如今的态度却斩钉截铁,“退役后,我准备要一个宝宝。”

  这一回,终于不再藕断丝连,而是要去做一个俄罗斯的小妇人。

  伊人轨迹

  Yelena Isinbayeva

  ■ 1998年,获莫斯科田径世锦赛女子撑竿跳冠军

  ■ 2003年7月14日,在英国,她以4米82的成绩首次打破世界纪录

  ■ 2004年10月初,她首次当选成为国际田联年度最佳女运动员

  ■ 2005年7月22日,国际田联超级大奖赛,她成为历史上第一个飞越5米大关的女子撑竿跳运动员

  ■ 2008年8月18日,北京奥运会上,她以5米05的成绩成功卫冕奥运冠军

  ■ 2012年2月24日,国际田联斯德哥尔摩室内赛上,她打破了由自己保持的女子室内撑竿跳世界纪录,这是她第28次打破世界纪录

  伊人语录

  Yelena Isinbayeva

  ■ 我的目标是36次打破世界纪录。

  ■ 我会跑得更快,跳得更高,当然最重要的就是我的心情好。

  ■ 我认为我成功的秘诀就是我的执着,我是那种认准一个目标就永不放弃的人。

  ■ 我从来都不会羞于承认金钱的重要性,因为它能使我变得更独立,谁都不依靠。但对于现在的我来说,钱并不是我不断去打破世界纪录的唯一动力。

责编:马珊珊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